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陶福媛/時尚之前 人人平等

2015-09-15 00:00 聯合新聞網 陶福媛

一直以來,時尚是個充滿貧富差距、階級歧視的產業,過度物慾和拜金文化嚴重扭曲時尚的本質,變得高不可攀、難以親近。但就在紐約時裝周開場的Givenchy秀上,我看見了「時尚之前,人人平等」的曙光。

Givenchy大秀免費贈票,打破階級的樊籬,體現「時尚之前,人人平等」的理想。圖/Givenchy提供

Givenchy大秀免費贈票,打破階級的樊籬,體現「時尚之前,人人平等」的理想。圖/Givenchy提供

服裝周的門檻一年比一年高,門票一年比一年難拿,為了嚴禁「閒雜人等」入場,秀場逐年加派警衛嚴控驗票口,就怕有人趁亂混進秀場,甚至還有人在網路喊出兩張Miu Miu秀票1萬美金(約33萬台幣)的高價,讓服裝秀淪為勢利品味、擺闊炫富的競技場。

今日的時尚,是富豪貴婦才玩得起的遊戲,秀場內衣香鬢影、杯觥交錯,就連服裝秀的座位編排,也充滿了階級,愈是有錢的VIP、愈是大牌的藝人、愈是重要的媒體,就可坐在愈前排的好位子,大夥兒看似一團和氣、偽言假笑,其實私底下鬥得可厲害了。

而秀場外,則又是另一個世界,時尚粉絲擠在門口引頸期盼、對著警衛保全裝可愛、扮可憐,只為了能跨進秀場親炙大師的風采。要知道這些「時尚局外人」對時尚的熱情,絕對不會比金卡達夏 (Kim Kardashian)還少,穿著品味也不會比她差,為何不能和她平起平坐一起看秀?

基於這樣的理念,Givenchy設計總監Riccardo Tisci本季做出驚人之舉,他在網路公開送出八百多張票,邀請服裝科系學生、造型師助理成為座上賓,與金卡達夏、茱莉亞羅勃茲等VIP一起看秀,為這場秀的主題「美國夢」下了最佳註解。

這段流傳在紐約時裝周的佳話,讓我想起多年前在巴黎服裝周,一位理直氣壯坐在我的位子上的年輕小帥哥。這位小帥哥衣著很有品味,穿搭大膽時尚,但不是渾身名牌的那種,我懷疑他應該是藝術系或服裝系的學生。我微笑地秀出手中的邀請函,客氣地告訴他「這是我的位子」,他低聲咒罵了幾句,大概是「有邀請函了不起」之類的話,稚氣的臉龐盡是忿恨不平,像個小憤青。

很顯然的,他沒有邀請函,是混進秀場的時尚粉絲。此時,秀開場了,燈一暗,他立刻衝到第一排坐下,一屁股就坐在一群時尚雜誌惡魔總編輯的中間,彷彿置身群妖眾魔的美麗小天使。

我啞然失笑了!因為這小子的位子,竟然比我還要好。

散場時,他與我擦身而過,對我抱以勝利者的微笑,我則豎起大拇指,回贈給他一個讚。如果服裝秀是一場階級鬥爭,那麼這小子是衝撞階級樊籬的勇士,擁有不怕失敗、不在乎面子的自由靈魂;反倒是我,謹守著中產階級的矯揉造作,心裡明明不平,卻得裝出一副文化菁英的假正經。

表面看來,這小子只不過是在秀場玩「大風吹」的搶位子遊戲,但我覺得,這也算是「時尚之前,人人平等」的另類體現吧!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台南必看!GUCCI ANCORA時尚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打造7樓高無敵網美牆   手繪QR Code等你「掃」
台南必看!GUCCI ANCORA時尚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打造7樓高無敵網美牆 手繪QR Code等你「掃」
影/希澈跟小分隊L.S.S.來台 大喊「台灣好久不見」
影/希澈跟小分隊L.S.S.來台 大喊「台灣好久不見」
空手道女神文姿云辣曬美背!臺北時裝週展前記者會  加碼中華隊進場服曝光解密
空手道女神文姿云辣曬美背!臺北時裝週展前記者會 加碼中華隊進場服曝光解密
統一企業集團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台南登場!限時6天消費滿額送刮刮卡
統一企業集團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台南登場!限時6天消費滿額送刮刮卡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