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林大小姐/愛 要門當戶對?

2015-12-27 00:00 udn STYLE 特約作家林大小姐
愛,要門當戶對?圖為電影《真愛繞圈圈》劇照。圖/龍祥提供

愛,要門當戶對?圖為電影《真愛繞圈圈》劇照。圖/龍祥提供

她媽死得早,她還有一個姊姊、一個妹妹。老二個性總是比較安靜,善於察言觀色、也容易被忽視,老爸比較信任姊姊,妹妹個性愛耍賴,容易討罵也容易討愛,只有她,什麼都不沾,跟隱形人一樣。

不過,姐妹三人就她學歷最好,國立大學碩士畢業,熱愛設計的她,還曾經出國參展,拿了不少獎。她高中時談了一段戀愛,原來很天真地以為從此可以白頭,但男友服役時,兵變了。不是她兵變男友,是男友退役後沒多久,甩了她,原來在服役時,他早已和一名單位認識的幹練熟女走在一塊。

她受不了這情傷,心情陰鬱好久。後來為了轉換心情,她決定搬離那個曾與男友同居的小窩,於是認識了她現在的丈夫:當時幫她搬家的工人,小她五歲,高中畢業。

搬家工人非常疼愛這個姊姊女友,姊姊學歷好人也美,這份天上掉下的禮物,他捧在掌心上呵護得無微不致,兩人交往八個月後閃婚,她的家人非常不諒解,質疑與失望迎面而來,她幾乎要掀起家庭革命了。婚後,她繼續在設計公司上班,小丈夫繼續搬家,直到有了寶寶以後,夫妻問題才爆開。

回娘家做月子、請誰當保母,她總是自作主張,沒問過小丈夫;小丈夫因為自認學歷低、年紀較小,也就悶不作聲;倒是同住的婆婆看不下去,常常會放冷箭,她受不了婆婆動輒用「別以為學歷高就瞧不起人」指控她;受了委屈回娘家,她也很矛盾,想起當時被家人反對的婚姻,這時若承認自己不好過,豈不是落人口實?所以她不願示弱,不願意跟父親姐妹承認這段婚姻有很大的問題。況且,她是三姐妹中學歷最好、工作最亮麗的!後來她罹患憂鬱,幾度自殺未遂。

我們都以為現在提門當戶對是很落伍的觀念,愛情本來就沒有界線,所以越來越多姐弟戀、祖孫戀紛紛浮上檯面,也有很多看似學經歷不搭嘎的也能牽手走過紅毯。我身邊的確也是有這樣的例子,故事依舊美好。

但回到上面說的這女孩,她最大的問題是想藉由婚姻逃離原生家庭與修復上一段被背叛的情傷。常常會有人提出一個假設性的問題:「你會選擇你愛的人?還是愛你的人?」這個問題背後的已經假設「他愛你」與「你愛他」是二擇一的對立。

但愛情真是這樣嗎?愛情只能這樣嗎?

如果你讓自己陷入這樣的兩難,那就會和那女孩一樣,走入了一個死胡同。這女孩在原生家庭得不到愛,所以渴望被愛,被甩了以後,更加確信自己需要被愛勝過愛人,所以選擇了一個她以為愛她多些就會一輩子相安無事天長地久的男人。

問題不在小丈夫的學經歷不好、配不上她,而是女孩根本沒有敞開心去面對過去的傷痛,以為逃離一個空間、換了一個男人就萬事太平,但這只能是暫時的避風港,而非長久之計。門不當戶不對,看起來像是她的家人反彈的理由,但如果她自己沒有半點疙瘩,怎會婚後的種種相處模式,都把小丈夫排除在外?

本無一物,何來塵埃?

愛,當然是講究門當戶對的;但門當戶對的不是外在條件,而是你的心,以及你與他之間的互動能不能擺脫世俗價值搭得上?如果可以,這自然是最完美的配對。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連1個月送特選肉!板前燒肉「牛花」主打A5和牛赤身
連1個月送特選肉!板前燒肉「牛花」主打A5和牛赤身
Bar Pine 松聯名法國香氛 演繹跨界靈動風味
Bar Pine 松聯名法國香氛 演繹跨界靈動風味
母親節獻上「可以喝的香水」 路易十三迷你瓶
母親節獻上「可以喝的香水」 路易十三迷你瓶
馬爹利攜手30間中式名饌餐廳 打造期間限定風味饗宴
馬爹利攜手30間中式名饌餐廳 打造期間限定風味饗宴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