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林大小姐/為什麼一直外遇?

2015-11-15 00:00 udn STYLE 特約作家林大小姐

有個認識多年的朋友,年輕時長得還算俊帥,他是人人眼中極好的男人,一路照顧呵護女友,一名男人該有的擔當他全都做到,沒有任何失職疏漏;愛情長跑多年,婚後,他也把家庭日擺第一,愛妻愛子,親友同事人盡皆知,所以即使他常常耍嘴賤,逗弄年輕小女生,大家也不當一回事,只覺得那是他的風流大器與照顧後進的方式。

後來,他告訴我,婚後,他終於開始放心外遇。有時候,同一時間交往好幾個,或者性癖好越玩越重,連3P都來。

「婚前,女友太依賴我,我們交往很久,又不能不給對方一個交代承諾,就結婚吧;我覺得結了婚,對她就是一種保障,我用婚約換來其他空間,可以喘口氣。」這是他外遇的理由。

他一直把負責好男人的桂冠套在頭上,表面上他不敢當負心漢,但壓抑的另一面,就在後頭伺機反撲。因為玩得很大很兇,好幾次差點惹禍上身,被那些女友們撂狠話,花錢了事。

他一廂情願地把好男人條件列出,一廂情願地以為符合了就安心,一廂情願地以為這樣做就天下太平;他真的都把妻小都照顧得很好,他唯獨沒照顧的就是真實的自己,心裡頭那個自己很像隻小怪獸,不但丟不掉,還愈養愈大。他也不是問心無愧合理化自己的外遇,理所當然把這當成盡責人夫的酬賞,內心的自責仍然存在。

他沒有問問妻子,真的需要他做牛做馬成這樣嗎?他沒問問妻子,是不是可以一起分勞解憂?我相信,如果妻子知道他用外遇來發洩生活上的壓力苦悶,一定會受不了,也會陷入深深自責;不過,妻子第一時間絕對不是呈現自責,而是指責,一定是把矛頭對準丈夫與外遇,痛恨他們聯袂欺瞞自己的感情。

前幾年電視劇《犀利人妻》掀起外遇議題。圖/聯合報資料照

前幾年電視劇《犀利人妻》掀起外遇議題。圖/聯合報資料照

委屈的受害者,從來不知道是自己讓自己成為受害者。丈夫受害,受了自己給自己想像中壓力的害;妻子也受害,受了被當成無能的公主、情感被背叛的害。他們都很無辜,但也都很活該,為什麼彼此都不願意往前跨一步表達?走到這一部,都是自己的選擇。

如果丈夫願意鬆一點,放下他自以為的好男人條件,開始學著讓妻子也擔起一些生活上的共同責任,也許被他寵慣的妻子當下不一定能接受,甚至會被妻子質疑「你是不是不愛我?」,但如果這個看似麻煩的調整都不願意去改變,選擇外遇,會更好嗎?

妻子是不是也能在發現丈夫外遇後,回頭想想自己與丈夫之間的「縫」,在哪裡?是什麼?如果兩人之間沒有縫,旁人是沒有機會插針的。千萬別跟人哭訴自己做牛做馬為了丈夫為了孩子。我可以告訴妳,妳的孩子長大以後一定會恨妳,如果他能選擇,應該會跟妳說:「給我錢,我可以自己生活,妳跟爸爸的事,別叫我選邊。」

沒有哪個孩子自主願意為犧牲品的那一方站台,那背後是基於恐懼、害怕、愧疚與自責。同樣的,在愛裡,沒有人會願意成為對方的負擔,只想在親密關係白吃白拿。

愛與被愛,是要流動與平衡的,不論是夫妻還是親子。一直要用外遇來找回原本親密關係的平衡,是該好好回頭面對這一段關係失衡的時候了。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米其林星級法籍甜點主廚打造 侯布雄推3款母親節蛋糕
米其林星級法籍甜點主廚打造 侯布雄推3款母親節蛋糕
顏值天花板!61歲關之琳「私下真實狀態曝光」零修圖照宛如少女,不愧是永遠的第一美人
顏值天花板!61歲關之琳「私下真實狀態曝光」零修圖照宛如少女,不愧是永遠的第一美人
遠百搶攻母親節 精品、名品高回饋 今起開跑
遠百搶攻母親節 精品、名品高回饋 今起開跑
姊的包!「淚之女王」、蔡依林都在揹Valentino Locò
姊的包!「淚之女王」、蔡依林都在揹Valentino Locò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