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芯菲的愛情相談室/約會時到底誰該付錢?

2016-10-31 00:00 特約作家芯菲 特約作家芯菲

或許在愛情裡,最傷感情的不是錢,是付出與取捨間的不平衡。

某天,我和女性朋友去吃下午茶,店內流淌著輕音樂,席間還有外籍廚師到桌前上菜,品嚐著名字落落長的法式餐點,彷彿有種置身異國的錯覺;但此時,後桌情侶逐漸增強的爭執聲,將我拉回現實,偷偷觀察他們的互動。

「這次可以各自付嗎?今天我忘了帶信用卡,身上只有一些現金。」男人邊切著羊肩排,邊看皺著眉頭的女人。

「你明知道我有買新手機,這個月錢花比較多,就幫我付一下啊!」女人像一隻發怒中的波斯貓,放下刀叉表示抗議,開始低頭玩自己的捲髮。

「既然妳知道這個月花比較兇,那就不該提議要來消費偏高的餐廳,不是嗎?」當男人說出這番話時,女人彷彿從波斯貓變成母獅子,壓低嗓子碎罵,指責男人不夠貼心、不給她面子,幫女朋友付餐費是會怎樣?

雖然男人極力反駁,說以前都是他付的,這次只是希望女方付自己的費用,但眼見女人即將掉淚,男人可能不想引來更多側目,於是以承諾買單、結束這回合;但我想,當這對情侶走出餐廳後,免不了又會繼續爭吵。

事實上,男人不出錢,不一定代表不愛妳;女人要求你請客,也不見得是公主病。

圖/ingimage圖庫 

圖/ingimage圖庫 

就像對絕大多數女人而言,希望男人付錢,不是因為真的窮,而是希望從中獲得被愛護的安全感,看著男人為自己付帳的背影,會產生依賴、以及認為對方值得託付的感受。

而對大部分男人來說,付錢不是大事,但如果都是自己持續付約會費,久而久之,女方很可能會變成理所當然,就像餐廳裡的女生那樣,變成「我花的錢是我的,但你的錢也要留給我花」的態度。

但無論如何,都別忘了確保關係重要元素:「公平」與「雙向付出」,畢竟感情是需要兩人共同維持,所以在相處當中,不管是約會出門付錢、還是結婚後做家事,倘若都只有一方持續付出,都有可能變成日後感情失衡、爭吵的原因。

因此,最重要的不是執著於該誰出錢,而是從相處中,培養出屬於彼此的開銷共識。

例如有些情侶採「約定制」,在出發去約會前,就先說好今日消費分配,或是彼此對約會場所都認同,才會前往,這樣較不會發生如上述事件中,男人不滿消費昂貴、女人也又不滿男人破壞氣氛的狀況。

另外,也有情侶採「默契制」,像是小錢(比方吃飯、看電影)女生付,大錢(房租、旅遊費)男生則可以多出一點;而大錢與小錢的界定,來自於雙方的默契。

如果,妳真心希望每一筆帳,都由另一半買單,只要兩人協調好即可;但當男生付錢後,別忘了附上感激的話語,來一點撒嬌,這樣做,男人在心理上會獲得一種無形的報酬,這也會讓相處中增添樂趣,讓彼此感情提升。

相對地,男人也不要太排斥、抗拒為女生付錢,例如連女生買一杯珍珠奶茶的錢都要討,這樣會讓女生懷疑:「現在連約會都這樣了,結婚後是不是小孩的尿布奶粉錢,也都得自己全包?」

總而言之,愛情屬於彼此共有,當你們相處時,才能真正發現彼此的衝突,如何在相處中,將兩個人的金錢價值觀、調整至最舒適的狀態,則必須由雙方不斷地磨合、達成共識,找出你們都能接受的方式。

因為錢是死的,感情是活的,最重要的,是兩個人都懂得為對方付出的那顆心。

》芯菲的愛情相談室/另一半的月薪多少才夠?

》追女生前先搞清楚 她們都被這些吸引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夏天到要秀身材囉!想要快速練出好身材 專業教練提醒6原則能做到
夏天到要秀身材囉!想要快速練出好身材 專業教練提醒6原則能做到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台南必看!GUCCI ANCORA時尚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打造7樓高無敵網美牆   手繪QR Code等你「掃」
台南必看!GUCCI ANCORA時尚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打造7樓高無敵網美牆 手繪QR Code等你「掃」
影/希澈跟小分隊L.S.S.來台 大喊「台灣好久不見」
影/希澈跟小分隊L.S.S.來台 大喊「台灣好久不見」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