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芯菲的愛情相談室/延伸熱戀期的三個方法

2016-09-16 00:00 特約作家芯菲 特約作家芯菲

精神分析學家佛洛姆曾說過:「激情像一道牆,擋在兩人中間,當那道牆忽然倒塌時,兩人會為之興奮,且迫切渴望靠近對方;一旦距離近了,激情也會逐漸殆盡。」

「安迪」也曾是無法度過熱戀期的男子。

在我印象中,安迪是一位優雅的男人,說話輕柔細語,還會寫詩吟詞,宛如徐志摩轉世;他常自嘲浪漫細胞過多,所以換女友的速度、比流感病毒傳染更快,才剛牽起學生妹的手,不到兩個月轉身又投入女主管的懷抱。

就在大家都認為,他很享受這樣的風流日子時,卻傳出安迪輕生未遂的消息。

原來,其實安迪渴望細水長流的戀情,但當熱戀期過後,他沒辦法忍受原本心中的小鹿亂撞,變成懶鹿冬眠、毫無悸動可言,於是他認為是彼此已經不愛了,所以轉身遠走,去找另一個女人、重新體驗隔著一道牆的刺激感,然後再次陷入戀愛與分手的泥沼裡。

最後的結果,是他終於被內心的空虛吞噬,甚至瀕臨到自我毀滅的盡頭。

圖/ingimage圖庫 

圖/ingimage圖庫 

在愛情裡,無論男女,沒有人能永遠處於熱戀期,但所有人都能學習延伸熱戀期。

當代表新鮮關係的牆倒了,我們該做的,並非急著尋找下一段能帶給我們刺激的關係,而是在靠近彼此後,持續用愛與默契,建立起專屬兩人的城堡:

一.創造氣氛,強化彼此優點:

很多人會認為,當初愛上對方的優點(例如男人對妳很好、或是女友活潑可愛)是永久性存在的;但事實上,若在熱戀期過後,還是以理所當然的態度,消耗對方的付出,久而久之,付出的那方感到疲倦,享受的那方則指責另一伴「變了」,而就算是月老下凡幫忙,也很難挽回每一段得來不易的戀情。

因為優點是吸引彼此種子,埋在名為「關係」的土壤裡,需要雙方不時以愛澆灌,才能持續發芽;例如當男人精心規劃旅行,妳除了享受之外,也可以向男人告白:「謝謝親愛的某某特地帶我來這裡,我真的很開心!

或是當女人為你在家下廚、替你打掃房間時,就算不擅長言語表達,也可以抱抱她,讓她知道你的感激。

真正的愛情,除了因為心動靠近,也要用頭腦經營,而當我們從相處中,學習創造愉悅的氣氛,不僅能更加穩固關係,更令人驚喜的是,你將會發現,對方從原本吸引你的優點,將會轉變為「為了你」才存在的特質。

二.適度調配約會場所

當熱戀期過後,有些情侶會習慣在家約會,女人從網拍模特兒變零食宅女,男人則從陽光型男化身《死亡筆記本》裡的L,每天穿白吊嘎坐在電腦前;事實上,這種既能擁有兩人空間、也能輕鬆做自己的約會模式並不壞,但若只進行居家約會,有時容易讓戀情進入死水狀態,因為無法有更新鮮的事情,讓愛流動。

因此,在熱戀期過後,與其天天待在家,不如挑個晴朗的天氣,並肩看展覽、牽手踏青去;假日時,除了享受家庭劇院之外,外出排隊買電影票時,兩個人感覺又更近了,因為你們會再度體悟:在茫茫人海中,你們屬於彼此。

親愛的,偶爾試著切換約會場所、兩人一起製造更多無可取代的回憶,這對於平淡期的關係,將會有甜蜜的幫助。

三.重視親密小動作

在熱戀期時,就連不小心碰到手指頭,也會有220V的電流飆竄全身;熱戀期過後,就連和對方接吻,心跳平面圖也不會有太大的起伏,但不管是牽手、親吻、還是擁抱,這些親密的小動作最大的功用,就是將雙方的心連在一起,向彼此傳達「在意」。

愛情,絕不能光憑新鮮感或熱戀悸動,而是需要雙方共同經營;嘗過熱戀期的甜蜜後,不妨與另一伴牽緊雙手,說好不僅要一起走進磨合期、平淡期,更要肩並肩面對這個世界的各種考驗。

看到這裡,或許妳也會好奇:「開頭提到的安迪,最後怎麼了?」

慶幸的是,最後安迪不但將身體調養好,連愛情的態度也大幅調整;出院復職後,他在工作上認識了一位女孩,交往四年後終成眷屬,而安迪也在婚禮上致詞上,說了這麼一段話:「原來愛情的考驗不是時間,而是願不願意走下去的決心。」

》6個小動作 讓你們戀情甜蜜升溫!

》戀愛有試用期?試用前先想清楚這5點

》別逼得太緊!戀愛初期嚇怕男人的5件事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聯合報系數位訂閱 獲WAN-IFRA亞洲大賽冠軍
聯合報系數位訂閱 獲WAN-IFRA亞洲大賽冠軍
不是人緣不好,是因為太聰明!獨來獨往的3星座 摩羯討厭沒用的人、處女不喜歡蠢貨
不是人緣不好,是因為太聰明!獨來獨往的3星座 摩羯討厭沒用的人、處女不喜歡蠢貨
撞臉艾蜜莉布朗特多年 陳亞蘭笑認:是同父異母妹妹
撞臉艾蜜莉布朗特多年 陳亞蘭笑認:是同父異母妹妹
SOGO母親節檔期端獨家利器 「有這張卡」回饋賺最多
SOGO母親節檔期端獨家利器 「有這張卡」回饋賺最多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