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摺出經典 三宅一生超越時尚的45年

2017-01-22 00:00 Bella儂儂 Bella儂儂

一個品牌能躍為家喻戶曉的名字絕對不是簡單的以奢豪推砌。在流行無國界的今天,品牌要打知名度相對於十年以前要來的簡單許多,但要成為跨年代的時尚符碼卻異常困難。然而,有的品牌不需要靠取巧的行銷,不用開最大間的店即已成為人們一買再買的經典,就像Issey Miyake

圖/Bella儂儂提供

圖/Bella儂儂提供

1938 年出生的三宅一生(Issey Miyake),絕對是日本甚至國際時裝史上最代表性的設計師之一。生於廣島市,三宅一生於1964 年自東京多摩美術大學平面設計系後,曾在巴黎和紐約分別與紀梵希(Givenchy) 與已故紐約極簡派大師Geoffrey Beene 共事,1970 年他回到東京成立了三宅設計事務所,也開啟了Issey Miyake 的傳奇。

翻轉流行的革命家

三宅一生以創新聞名,不論是剪裁、材質、秀場或是廣告的拍攝手法, 只要講到Issey Miyake,我們得到的就不會是一件無聊的作品。最早期他與高田賢三(Kenzo)、川久保玲(Commedes Garcons)、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等人是最早進攻法國巴黎的日本設計師,成功將櫻花國獨特的哲學與美學推向國際,也帶動日本流行新浪潮在世界遍地開花。而1987 到1999 之間,三宅一生與美國攝影大師Irving Penn 長達13 年的完美合作,更是將時尚攝影帶入至高的標準。

圖/Bella儂儂提供

圖/Bella儂儂提供

而三宅一生在1992 年推出的熱賣香水L'eau d'Issey 更大玩創意遊戲,香水的名字字面上義為「一生之水」,但念起來卻與希臘史詩英雄「奧德賽」(Odyssey) 同名,而那三角錐瓶身與瓶蓋上的銀色圓球,則代表了三宅一生從自家公寓窗外看去,一輪明月鑲嵌在巴黎鐵塔之上的景象。如此巧思,讓人讚嘆不已。

摺紙摺出商機

2011 年開始領導三宅一生品牌女裝的Yoshiyuki Miyame 曾說:「科技一直是影響全世界時尚產業甚大的事情。」

80 年代後期,三宅一生開始進行材質科技的創新,嘗試了一種類似摺紙的材質與技術,它賦予穿著者更自在、舒適的感知。Issey 曾說:「一開始我就想到要以運動中的肢體作為基礎,考量人體與衣服間的那個空隙。我想讓衣服跟著人們一起擺動。衣服是人們可以穿著跳舞與大笑的事物。」這個創新系列被命名為Pleats Please(皺褶系列),一推出便引起時尚圈嘩然討論,也奠定了三宅一生無可取代的設計風格。

圖/Bella儂儂提供

圖/Bella儂儂提供

直到1993 年,副牌Pleats Please 正式成立,帶動三宅一生事業的新高峰,同時更為品牌帶來另一波商機。輕盈卻具有一定的形狀、不過度鬆軟,舒適透氣的面料特性,即使過了二十多年,Pleats Please 仍是許多名媛貴婦首選的時裝,也因為這種種創新,讓三宅一生被

高峰再起

Issey Miyake 這個品牌,沒有因為三宅一生的退休而黯然,反倒是原本Pleats Please Issey Miyake 系列的配件單品之一的Bao Bao 包而再度翻紅。這只由玩具積木作為概念、手工製作的限量商品在之前推出時就廣受歡迎,到了2010年正式以Bao Bao Issey Miyake 的名號獨立發展! Bao Bao到底有多紅?微風信義店開幕之初,Bao Bao 專櫃的長條人龍以及沒停過的刷卡收銀機,讓許多同時間來訪的其他品牌國際高層納悶不已。這種熱賣的現象,即使回到東京也是一樣,每個專櫃總擠滿亞洲各國的消費者。在以往都是由歐美品牌壟斷的It Bag 排行榜,Bao Bao 是唯一亞洲血統的品牌。

在Bao Bao 之後,Issey Miyake 又相繼推出Issey MiyakeEyes 以及Homme Plissé Issey Miyake,不同的產品路線與新的創意團隊,卻都承襲了三宅一生創立品牌以來的精髓以及濃厚的藝術家性格,不譁眾取寵、炒冷飯、不打名人風,專注於創造新的服裝輪廓和特殊材質,意圖讓每一件衣服都蘊含著各自的生命。服裝要怎麼穿得自在、有型,同時又突破被傳統限制的輪廓, 有些問題總能在Issey Miyake中找到最新鮮的解答。

圖/Bella儂儂提供

圖/Bella儂儂提供

過去推動著未來

三宅一生的作品雖然總是走在時代前端,但對他來說,「傳統」其實是這一切新意背後的根基。Issey 在訪問中曾談到他對「紙」的情有獨鍾,但同時也替自然資源與古老技術的流逝感到擔憂:「印度的紙很有名,還有埃及的紙莎草與中國的紙…每一個國家都會使用這個自然材質。但問題是這些資源有一天將會用盡,因為要做出好的東西是非常困難的。製造並提供我紙材質的女士現在已經96 歲了,除此之外沒有任何人繼承這項珍貴的技術。」

三宅一生認為,有好的傳統材質作為基底,才能談得上繼續往前躍進、實驗新材質並創新時尚潮流。不斷從傳統取經,並一次又一次的打破傳統框架,三宅一生的作品每一次都是個人思想激發出的耀眼火花。有著對過去的深刻認知與超越當代的設計頭腦,讓三宅一生這個名字在時尚圈中不經歲月褪色,反而隨著時間更加雪亮。

》三宅一生縐褶宇宙 探索時尚宛若拓荒

》努力就能擁有 三宅一生設計回歸本質

圖/Bella儂儂提供

圖/Bella儂儂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三宅一生
Issey Miyake
你可能會喜歡
2023FW巴黎時裝周/ISSEY MIYAKE「一塊布」精神  實驗再進化
2023FW巴黎時裝周/ISSEY MIYAKE「一塊布」精神 實驗再進化
慟!日設計師三宅一生離世   解析代表作「三宅皺褶」成經典秘辛
慟!日設計師三宅一生離世 解析代表作「三宅皺褶」成經典秘辛
ISSEY MIYAKE女裝換設計師 近藤悟史9月巴黎時裝周首度亮相
ISSEY MIYAKE女裝換設計師 近藤悟史9月巴黎時裝周首度亮相
三宅一生全品牌齊聚台南 盛大開幕
三宅一生全品牌齊聚台南 盛大開幕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