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蔡健雅/不想被注意 像外星人逛地球

2013-10-10 00:00 TVBS周刊 陸香如

因此,她一方面從音樂中讓自己得到救贖,但另一方面,又得面對自己心裡那個常常叫她逃跑的聲音,她從來沒有肯定過自己,也許只有在做音樂的當下,即便拿了那麼多的獎,卻從來也沒有覺得自己很厲害,反而當得獎的光環愈大,對她來說就愈像緊箍咒一樣,變成了她更大的壓力。

「從來我拿了獎,就沒想要炫耀給全世界,開心的情緒的確是有,但回到家把獎杯放了,隔天就一切歸零,甚至我會不想人家來稱讚我,也不想人家來批判我,可不可以就當我不存在?」

蔡健雅笑說,自己是個「外星人」,常覺得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但這也是我的推動力,因為當我還在這個地球上時,我就必須要打破自己心裡的那個聲音。」尤其幾年前,她面臨最大的打擊,就是被唱片公司重重刺傷她的心:「我從一開始是以創作歌手出道,後來就被包裝成會唱很多K歌,可是又不是我自己寫的,那段時間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麼樣子的音樂,做到我自己都不開心,總覺得那些歌,就算不是我來唱,好像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分別,如果不是我唱〈無底洞〉,其他人也可以唱啊!當時的我是這樣想的,所以我向公司爭取做我想要做的音樂,結果他們竟然對我講說:『你已經沒有市場了!已經沒有人要你了!』那當下我就有一種……心裡罵了一個髒話,然後告訴自己,『好!你這樣說,那我們的緣分就到這裡!』」

於是,蔡健雅在心中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她解掉所有的合約,把自己一切歸零,帶著三個月的房租,獨自搬到台灣,託朋友幫忙找公寓,幫她接校園演出賺錢,就這樣混了半年,(難道你不會怕就因此失去舞台?)「怕啊!我怕死了!其實當他們那樣打擊我的時候,一度曾經讓我突然覺得我完蛋了,是不是要放棄做音樂?可是音樂是唯一讓我會有存在感的事,如果我不做下去,就會像防火牆被擊垮了一樣,所以我必須把自己練得更壯大,不能讓別人突破。」

現在回頭看,當時脫離唱片公司、自己弄工作室,「對我來說真是最好的決定,雖然一開始要強迫自己得為自己做決定的那個過程,會覺得非常辛苦,但那會幫助你找到自己是誰,像之前我只知道我會寫歌、會做音樂,但不知道自己應該要當一個什麼樣子的歌手,可是因為我非常非常確定我要做的東西是什麼,所以也就完全沒有給自己留退路,只想找一個願意相信我做我覺得應該要做的音樂,而不要再告訴我什麼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但也可以加一些別人做的……這種廢話,因為那些我都做過了,而且也都不是我要的。」

我老是愛上不對的人

蔡健雅的感情是她另個罩門,(過去也談過不少戀愛啊!)「是啊!但都是跟不對的人談戀愛,以前沒有很謹慎去選擇戀愛對象,可能感覺還不錯,就一起來混,並沒有TOUCH到情緒,而且你的內心是什麼東西,你就容易吸引到那樣的對象,所以我過往找的對象,可能就是會很不在乎我、對我也就是會是那種……或是也可能我太獨立,會讓另一半覺得我好像不太需要他,是我自做自受吧!可能因為我是單親家庭出身,一直都沒有那個男主人的輪廓,也不懂得被愛和被保護,應該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像是一個黑洞,當你不知道自己應該怎麼被珍惜、被愛護的時候,選擇到的就不會是對的人。」(那現在身邊有男伴嗎?)蔡健雅自豪地說:「我男伴多得很!無時無刻都會有!」(是你需要時就會出現的那種嗎?)「感覺上你好像在問我有沒有炮友的感覺?」(嗯……也太直接了吧!我的意思是像「大仁哥」那種啦!)「哈哈……沒有,一般女生也很少會有這樣的對象吧!我也沒有比別人特別啊!總之,我需要的是一個他會開口告訴我你可以倚靠我的人,像我這樣連肌肉、甚至脊椎都這麼ㄍㄧㄥ的人,如果可以讓我整個軟掉,我相信他就是我的男人!」

蔡健雅 

生日:1975.1.28

星座/血型:水瓶座/B型

國籍:新加坡

代表作品:《呼吸》《記念》《陌生人》《無底洞》《雙棲動物》等

出新輯OS

睽違兩年推出這張《天使與魔鬼的對話》專輯,是蔡健雅第一次對自己、與對歌迷做的一次「坦誠」。她說:「這次我算是豁出去了!畢竟也到了一個年紀,我不需要再滿足、取悅任何人,只想誠心面對自己,所以做了一張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專輯,不給自己藉口、不給任何人面子、不怕被任何人評斷,就是一張完全釋放自己的專輯,我用的字眼會很強烈,不會去美化任何東西,也許有些人看了歌詞會覺得……你怎麼可以這樣說?但那其實可能也是很多人不敢說出口的話,也是對我心裡的那個自己,最大的釋放和剖白。」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TVBS周刊NO.830) 

蔡健雅笑說,自己是個「外星人」,常覺得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圖/TVBS周刊

蔡健雅笑說,自己是個「外星人」,常覺得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圖/TVBS周刊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蔡健雅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金曲獎表演嘉賓曝光!金曲歌后、「大嘻哈」新秀助陣
金曲獎表演嘉賓曝光!金曲歌后、「大嘻哈」新秀助陣
天冷耶誕味濃 韋禮安將揭「2022新北歡樂耶誕城」序幕
天冷耶誕味濃 韋禮安將揭「2022新北歡樂耶誕城」序幕
蔡健雅2億路易威登珠寶上身創個人紀錄 笑談放超鬆秘訣
蔡健雅2億路易威登珠寶上身創個人紀錄 笑談放超鬆秘訣
金曲慶功/蔡健雅曝救命內幕!下1秒竟向蕭亞軒道歉
金曲慶功/蔡健雅曝救命內幕!下1秒竟向蕭亞軒道歉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