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設計師關傳雍 台北最瀟灑的身影

2013-03-16 00:00 udn STYLE 記者吳雨潔

把飯吃好,是他的快樂。他懂吃、也會吃,但這些都不特別。厲害的是他總能用手邊的尋常食材,很快做出一桌又中又西的菜,賓主盡歡。這才是高妙的生活,這才是藝術。

他說,「社會上很多事情在還沒健全時就已成形。我做設計師,就是希望把市面上還不完備的東西做一點修改,改得好,人家很感激,而你也覺得世界因而變得美一點。就在這種一小點、一小點的修改中,謀得你可以獲取的那一口飯。假如社會都很上軌道,每樣東西都建造得恰如其分,那我可能就要做別的了。」

面對空間 擅長定位

但他的設計方向是「好宅」,並非「豪宅」;即是適合每個空間的設計。因此,他幫每一個地方做設計之前,會先找出每個空間的定位。很多房子做得美侖美奐,但一點道理都沒有,壞就壞在事先的定位偏誤。

他的定位,透顯了他人生經過千錘百鍊而來的眼光。因為這個眼光,讓他可以吃這行飯,而不只是一些美術、科技的專業。他身邊有很多朋友,雖然沒有找他實際做設計,卻從他那裡得到了空間,甚至整棟房子的正確觀念。

他從小看著他父母的生活,那是種屬於民國時代知識份子的生活情調,再加上他在台灣的居住環境,醞釀出他的這些品味。

他出生時,抗戰還沒打完,生活上的清苦與遷徙流離的時代氛圍塑捏出他的不浪費性格,套句今天的講法,就是環保。他的生活,在清苦中未必不能帶有一絲美感。這本來也就是文化的兼容性。同時,這也與60年代有點關係,西方社會激盪的青年灑脫放浪文化,讓他從中獲得另外一份營養。

雖然是以室內設計為工作,但在根基上,他依舊是個藝術人,對於很多東西都以藝術的角度審看。電影與音樂是他自少年以來一逕的喜好兼娛樂,也是他和他喜歡的藝術的一種交心。

作品信手拈來

鼎泰豐總店 禁得起考驗

台北鼎泰豐總店是關傳雍的室內設計作品之一。設計鼎泰豐的理念,就是要簡單、要明亮,用餐的環境要乾淨俐落,不能夠過度考慮小橋流水、曲徑通幽等擺設;材質要耐用,不宜迷戀桌椅的名牌。他說,「轉眼都已經過了10年,很多牆面猶保持得很好,」足見當初的考量是正確的。

他認為空間必須符合居住者的生活機能。當屋內能享受到自然景觀,便結合室外和室內,將自然引進室內,也讓生活空間延伸到戶外,使家庭生活和自然環境合而為一。

好友看關傳雍
舒國治:城市 就是他的麻吉

作家舒國治說,關哥的生活方式,讓人聯想到某種「景」,像某名牌廣告,安潔莉娜裘莉在柬埔寨傳統木船上,赤腳而坐;而關哥他呈現的是一種都市中,自由爽朗的感覺。

他最教人佩服的,是一個人過生活卻過得有好模樣,絕不會有「孤苦獨居老人」的那種疲憊感。因為他有好的社交生活,常與各行各業的朋友相聚,不管是喝咖啡、是聽演唱會、是赴朋友婚宴、或者是最尋常的三五好友吃個小館子,他都能樂在其中,談笑風生,並且穿戴整齊的出門。所以他需要一個城市,這個城市,恰好是台北市。他能在台北市找到樂趣,同時在台北市發揮他的本領,同時台北市能接納他、甚至欣賞他,這就是人生追求的境界。

舒國治還說,要知道能找到一個與他相得益彰的城市或社會,是很珍貴的。

舒國治又提到,關哥最特別的是,他只設計,不施工。能做到這點必須很富格調又有灑脫的個性。這就像有些中醫只診病也開藥,但不負責賣藥。藥是病人自己找藥房抓,是一樣的道理。

有「台北最瀟灑的身影」之稱的設計師關傳雍。圖/關傳雍提供

有「台北最瀟灑的身影」之稱的設計師關傳雍。圖/關傳雍提供

關傳雍最教人佩服的,是一個人過生活卻過得有好模樣,絕不會有「孤苦獨居老人」的那種疲憊感。圖/關傳雍提供

關傳雍最教人佩服的,是一個人過生活卻過得有好模樣,絕不會有「孤苦獨居老人」的那種疲憊感。圖/關傳雍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關傳雍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LV衣戀記事 邀你聽賞藝術、聽故事
LV衣戀記事 邀你聽賞藝術、聽故事
關傳雍/生活 應是人生最舒適的狀態
關傳雍/生活 應是人生最舒適的狀態
關傳雍/美學 有自己的主張
關傳雍/美學 有自己的主張
關傳雍/設計 享受空間好處
關傳雍/設計 享受空間好處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