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關傳雍/味覺 像人生行雲流水

2013-03-16 00:00 udn STYLE 記者吳雨潔

「吃飯是快樂的事」,關傳雍記憶裡最美味的是一道羊肉,忽然一次乾冷寒流來襲,「我爸爸先把羊腱風乾,放在冰箱裡,避免受潮。拿熱鍋、清水,加點八角、辣椒、大蔥等香料去燉。再把肥美羊肉上面的羊油剝掉,上面還有點皮凍呢,過年就煮一大鍋,吃的時候,加點醬油、白菜一起煮,還有子,就變成羊肉熱鍋。那個香氣,我在七樓煮,你一樓都聞得到。」風乾過的羊肉,跟火腿一樣,香氣濃郁,加上肉肥,湯頭濃郁鮮美。

「我喜歡燒菜,但不可能每天在家燒。一個人吃飯,就買點基本款,如長米或糙米、番茄、洋蔥、雞蛋、菇。」最近迷上用摩洛哥的塔吉鍋燒菜,喜歡吃燉煮的食物,「塔吉鍋太妙了,蒸氣水分在上面,菜不會燒乾。我有次在電視上看到,哇!燒菜好輕鬆喔,不像中餐廚房,火要轟轟烈烈。因為,生活就要行雲流水!你燒菜要管他吃得好不好,而不是你做菜做得苦不苦嘛。」

「餐廳廚師燒的菜多半是用眼睛感受的料理,菜色都是配出來的,綠色巴西里葉加兩片紅椒,匠氣的盤飾。眼睛過癮,但燒菜次序是錯的。」

外食 偏愛小格局

菜色變化與呈現來自吃食的經驗,這種味覺的累積很平常。「像我常跟舒哥吃飯,有時疑惑某道菜怎麼有這味道?就知道程序錯了。」像「筊白筍炒蛋,再加點雪裡紅吧!蛋一定要先下鍋,凝固了,再放菜。不能說先炒雪裡紅、筊白筍,最後才把蛋倒下去,那就完蛋了。」他又說,「同舒國治吃飯有一好處,舒哥挑館子必定挑做菜做得不會很大量的那種。某次我妹妹問他某某餐廳好不好,他說,好是好啦,但那是像做部隊菜的,一個晚上可以出50盤白切雞的那種。我一聽就知道他的意思了。我也有同樣的觀念,所以我們吃飯總是找小格局的店家。」

「我跟你說,不吹牛。人活幾千年,吃東西、味覺,都有主流。在我看來,中國菜的主流就是醬油味。主流的意思是說,也許你沒吃過,但因為基因存在,你父母他們吃過,於是很自然,你也能接受。」

食物 加點小幻想

「吃,是你跟這個社會最親密的掛勾。美食,是需要與生活發生關係的感官觸覺。不必強求自己,好好享受即可,但也不過分享受。」

有時天氣不錯,喜歡「宅」在家,烤條秋刀魚、番茄,開瓶白酒,然後坐在陽光灑落的窗邊用餐,中山北路的林蔭是渾然天成的景致。描繪的場景讓人彷彿置身在南歐義大利海邊,「我會自己慢慢陶醉一些情況」,生活瞬間變得浪漫又愜意。這樣「不切實際的小夢想」,每天隨時隨地能上演,但「我也沒故意在我家陽台,造個南歐風的小庭院,」而是利用幻想,不一定要在瑞士或哪兒買房子,即使只是開車到台東轉轉也很好,日子都可以很好過。

好友看關傳雍
歷練 濃縮在一杯咖啡

葉裕清 (設計師):

我看過很多豪宅,感覺不到有人的味道。但關先生的作品很有自己的獨特風格,在精緻之下,還有人文深度。很多人模仿他作品,卻難複製百分之百;因為他的人文氣質來自他的人生歷練。

我們之間有個興趣,喜歡美食、煮東西。不管喝酒、吃飯、做個小三明治,或是一杯咖啡。他似乎把人生的好東西,濃縮在咖啡。用這麼簡單的方式,一杯咖啡,就讓你感受到他的獨特。

郭思敏 (設計師):

關先生是我最崇拜的一位設計師,完全渾然天成的好sense。風格自由,不被任何品牌綑綁。他的家充滿生活的味道,放著自己喜歡的東西,非常不刻意,就是自信又自在。

最好笑的是他家有個全白雕塑品叫「阿草」,他很隨興用馬克筆,在雕塑上畫了一個紅唇。即使買了藝術品,他也不會供在那裡不可侵犯,而是將它融入自己的生活。

採訪側記.吳雨潔
視權威如浮雲的頑童

該怎麼形容眼前的這位受訪者?

從外表上形容,台北最瀟灑的身影?全台灣穿風衣最好看的男人?

從專業上聯想,真正中西品味都通透的達人?所有藝術家有趣又有想法的朋友?

老實說,關傳雍是一位很難描述、很難一言以蔽之的人,光看外觀就知道很厲害;不提外在,卻發現有更多事情可以談。

身為一位設計師,他把台灣空間帶到另一個層次,從豪宅到好宅;身為一位美學生活者,他的日子從不特地規畫,卻總是渾然天成、行雲流水。

走進關傳雍的家中,他朗朗語調傳來,伴隨著眼前一片開闊無遮掩的空間,讓中山北路上的綠蔭,成為落地窗前的獨占景致。

關家出乎意料簡約。

沉穩色系混搭不加修飾的天花板與裸露的管線,少了距離,卻有種未完成工藝的質樸。

一切彷彿回歸到一個人生活所需的單純與舒適。

午後,暖暖的陽光順著樹影,照亮我們一行人的目光。

用回收寶特瓶做成的透光隔牆,將屋內區隔成四大象限;客廳裡隨意擺落的書籍與CD,坐臥都舒適的大沙發,用四張不同風格的小凳子組的個性茶几,說明了屋內主人的自信與隨興。

但言談中,總透露自己的頑皮童心,偶爾開開建商的玩笑,調侃自己的職業,讓人覺得權威如他,也可以跟我們沒距離地放聲大笑。

從關傳雍身上看到的,不僅是對空間、對飲食、對時尚與對人生的爽朗自在,更多的是他的散漫快意;那是種用自己想要的簡單,過生活的自信態度。

關傳雍信手拈來,一道菜的擺飾盡顯主人的隨興。圖/關傳雍提供

關傳雍信手拈來,一道菜的擺飾盡顯主人的隨興。圖/關傳雍提供

關傳雍喜歡「宅」在家做菜。圖/關傳雍提供

關傳雍喜歡「宅」在家做菜。圖/關傳雍提供

愛燒菜的關傳雍,有個機能完善的廚房。圖/關傳雍提供

愛燒菜的關傳雍,有個機能完善的廚房。圖/關傳雍提供

關傳雍擅長運用手邊尋常食材,做出一桌菜。圖/關傳雍提供

關傳雍擅長運用手邊尋常食材,做出一桌菜。圖/關傳雍提供

關傳雍最近迷上用摩洛哥的塔吉鍋燒菜。圖/關傳雍提供

關傳雍最近迷上用摩洛哥的塔吉鍋燒菜。圖/關傳雍提供

關傳雍總能很快做出一桌又中又西的菜,讓賓主盡歡。記者陳立凱/攝影   圖/關傳雍提供非報系

關傳雍總能很快做出一桌又中又西的菜,讓賓主盡歡。記者陳立凱/攝影 圖/關傳雍提供非報系

各種菜一齊擺上桌,還沒開動,視覺的享受已讓賓客驚呼連連。圖/關傳雍提供

各種菜一齊擺上桌,還沒開動,視覺的享受已讓賓客驚呼連連。圖/關傳雍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關傳雍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LV衣戀記事 邀你聽賞藝術、聽故事
LV衣戀記事 邀你聽賞藝術、聽故事
關傳雍/生活 應是人生最舒適的狀態
關傳雍/生活 應是人生最舒適的狀態
關傳雍/美學 有自己的主張
關傳雍/美學 有自己的主張
關傳雍/設計 享受空間好處
關傳雍/設計 享受空間好處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