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關傳雍/生活 應是人生最舒適的狀態

2013-03-16 00:00 udn STYLE 記者吳雨潔

「這一天,我的生活有了不大不小的改變,我有一張印著『敬老』兩個字的悠遊卡片,開始享有台北市政府對於65歲高齡老人的優待。

這一年,我也幸運地住進人生第一次自購的房子,開始『宅男』生活。卡片上的『悠遊』二字,不時提醒自己每天要過優閒、遊蕩的日子。我的生活似乎有些改變,但仔細想想,其實我對生活的態度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更懂得享受獨處的美妙。」

生活 最自信的舒適

談起自己生活的方式,設計師關傳雍說,「我個人覺得,生活應該是你很有自信、從小活到大的方式。這反而是人生最舒適圓融的狀態。」大部分人很苦惱,怎麼讓自己過得更好?過生活,「第一,不給自己壓力、不能逼自己。第二,不要比。你不是他、你也不可能成為他,比較有什麼意義呢?怎麼過日子不用跟誰比較,他做他的、我做我的。但可以崇拜很多人,像作家、導演。」因為,崇拜是沒有氣餒的情緒,不會因對方很棒,自己做不到就洩氣;這只是對於才華尊敬的表現。「第三,不要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

這個社會一直以年輕族群當主要的採訪對象,培養一些偶像團體,把他塑造到高峰,讓大家起而效仿;每個領域都這樣。但這現象不見得正確。「生活應當是自己累積的經驗。你的人生可能曾經碰到很糟糕的事情,但到了60、70歲,你變得有智慧,還能保持身體的健康狀態。當然吃喝玩樂不可少,腦筋卻很清楚,還能繼續進步。」

例如,早年曾在感情上跌跤,或是覺得人生如何不順利,但等到70歲,已經知道自己可以不碰這些麻煩事了,得到教訓、學到經驗,都會讓你做聰明的決斷。所以你不會到了70歲,才開始嘗試冒險不利自己的事。這是「通了」,你不會碰你不該碰的事情。

「我的人生從沒有計畫」,不去想怎麼過日子,「身體狀況會告訴我年齡。但人生不需要時間表」,不設限自己非要在幾歲、達到幾個百萬,或是要住怎樣的房子。

舉例來說,「可能你紅酒喝上癮,去買幾十本書來研究,有天,這變成你的職業,那你也是達人了,人家會請你去品酒。但普通老百姓,你幹嘛逼自己呢?紅酒,不想喝就不要喝了,不是每天都硬要喝,或是非喝多少錢以上的。」不強求,好好享受,不要讓任何事情成為計畫,束縛了自己。

不把生活過得太辛苦,超過自己能力所及,然後去比較。「看到對方有3部上千萬汽車,心想,等我有錢一定要買八千萬的,」給自己比較壓力,盲目跟隨他人,只是無謂的辛苦。沒了這種心態,生活才能輕鬆簡單。

人生 答案令人驚訝

今年69歲的關傳雍說自己的生活沒有什麼特別,相較以往,也沒太多改變。答案令人驚訝,出手便是豪宅的設計師,自己到65歲才買下第一間房。回想起「第一次買房子的過程,很偶然。」他小時候曾經住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一帶,對此地充滿熟悉回憶。恰巧,一位老闆想賣掉這區域其中一層辦公室,他算了算存款,剛好做頭期款現金。沒有迂迴考慮太久,在65歲的當口,擁有人生第一棟房子。

關傳雍說,因為自己的「生活很簡單」,一切「沒想那麼多。就是個普通老百姓的樣子。我是一個不會刻意管理自己生活的人,我可能一天都沒出門,沒有什麼急著要做的事情。」

全白雕塑品「阿草」臉上的紅唇,是關傳雍自己畫的。圖/關傳雍提供

全白雕塑品「阿草」臉上的紅唇,是關傳雍自己畫的。圖/關傳雍提供

室內設計大師關傳雍只設計,不施工。記者陳立凱/攝影

室內設計大師關傳雍只設計,不施工。記者陳立凱/攝影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關傳雍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LV衣戀記事 邀你聽賞藝術、聽故事
LV衣戀記事 邀你聽賞藝術、聽故事
關傳雍/美學 有自己的主張
關傳雍/美學 有自己的主張
關傳雍/設計 享受空間好處
關傳雍/設計 享受空間好處
關傳雍/時尚 適齡兼顧得體
關傳雍/時尚 適齡兼顧得體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