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軍官情人黃荻鈞 夢想音樂路

2015-12-20 00:00 style master style master
圖/style master提供

圖/style master提供

是否大家對穿上制服的女孩特別有興趣?雖然演的角色多是軍官,但她漂亮深澻的五官,帶點神秘又調皮的神情,實在讓人印象深刻。但其實,她的音樂天份,更是讓人驚豔。她是黃荻鈞,一個努力實現音樂夢想的女生。

初次見到Debbie,多半會對她亮眼的外形留下印象,尤其如果看過她演的戲。「好像大家對我演軍官印象比較深刻,現在演校園青春劇,還是演個教官。而且很奇妙的是,每次在臉書粉絲團放上軍服的照片,發現按讚的比例是女生多過男生,即使難得換上洋裝,按讚數也沒想像來得多。我個性已經很man了,我也想要lady一點啊。」其實,不論是穿軍服還是洋裝,黃荻鈞真正想做的事情,是音樂。

小時候學古典,在美國學現代樂,因為想要編寫配樂,所以開始接觸交響樂。已經累積了許多音樂作品的Debbie,到日本報考武藏野音樂大學研究所。「考試當天,大家都穿著正式深色的套裝,我卻穿著粉紫色的洋裝去,因為還想著結束後到表參道逛街。當走進考場時,大家驚訝地看著我。」當時並不了解太多日本文化,尤其是拘謹的處事態度,讓個性開朗的Debbie感到有些不習慣。

「那天考即興作曲,主考官給了些提示之後,就讓我們自由發揮,九點開始的考試,我十點多就寫完了。但抬頭看看四周,每個人都很努力的在寫譜,我如果這時候交卷,他們應該覺得我是來鬧的吧。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待到午休時間,中間還趴在桌上休息,也因此後來被關心是否身體不舒服。但是到下午開始考試後,實在忍不住就交卷了。後來面試的時候,被主考官發現自己是提早交卷的那位,真的覺得有點不好意思。」那屆徵試總共有133位應試者,僅錄取4位當中,Debbie是唯一非日籍錄取者。在武藏野大學的期間,她不僅如願學習到譜寫交響樂,甚至當上了指揮,也結交到許多音樂圈的朋友。原本以為,或許能留在日本發展,孰不知一場地震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包含黃荻鈞的。

在地震發生後,Debbie暫時休學搬回台灣演戲,而後繼續把碩士班攻讀完成。在這同時,她完成了許多音樂作品,包含替梁靜茹、S.H.E.、溫嵐、丁噹、吳克群、王力宏等人譜寫歌曲,以及擔任合聲配唱。雖然演戲多半還是軍教片為多,但想要當歌手的渴望越來越強烈。「其實我不喜歡無病呻吟,也不喜歡小情小愛的歌,因為唱歌是讓我感到開心的事情,就應該讓聽者感到開心才對啊。」於是Debbie在今年八月時,以英文名字作為名義,發行了首張創作單曲〈聽愛〉,並且被選為韓劇片頭曲;同時,她的聲音也因為朋友介紹,替熊熊(卓毓彤)的寫真集影片,提供了背景音樂及配唱。除了單曲之外,Debbie也積極製作著自己的首張創作專輯。暫定收錄的十首歌,全部由她親自創作,並邀請到易家揚填詞,並且部分歌曲在日本製作。

「我想跟之前的同學跟朋友們合作,他們現在都在音樂圈出人頭地,分別替One Republic及The Killers擔任幕後製作。這些歌是我的心情跟熱情,雖然不知道到時會有什麼迴響,但我覺得這是自己想做的事,為的是不替人生留下遺憾跟空白。」私底下,Debbie總是說自己很man,喜歡大笑也喜歡跟朋友們相聚。「開玩笑說是在女生的身體裡,有著男生的靈魂,但其實,我希望自己是個有骨頭的女生。」

要說Debbie很man還是cool,其實都不盡然,她只是慢熱而已,因為在她的心中,有著絕對黑白分明的尺度。「或許這跟我有『絕對音感』有些關係,這對我的音樂創作上有著幫助,但對生活上是有著困擾的,而且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比方說,在餐廳聽到刀叉碰撞的聲音,腦海中自然浮現出音符,這是很反射性的。所以開玩笑說,如果跟五音不全的人一起去KTV,我會感到有點坐立不安。」從絕對音感延伸到Debbie的日常生活,她形容就像是鋼琴的黑白鍵,在心中有著standard procedure,放諸大多數的事情都是如此。

「我感覺自己有個基本標準存在,並不是說要一板一眼,而是清清楚楚的喜惡分明,我沒有什麼灰色地帶。我不喜歡菸味,有次大家講好不能抽煙,席間一個男生拿菸起來點,我直接用手刀砍掉!」Debbie透露說,以前人家直覺說她看起來很兇,講話跟做事都很直接,隨著經驗的累積,她發現有時候會因此傷害到別人。「現在我比較沒這麼硬了啦,畢竟在人群中生活,不能覺得自己最了不起;就像唱歌,我可以寫曲也能製作,但我也需要其他人的協助,才能達到預設的目標。」對Debbie來說,絕對音感讓她有了些其他的體認。「我實在無法用言語確實地傳達出我的想法,要求別人了解也是不對的,所以我現在試著去了解別人的感受,多去聽聽別人說的話,多去關注些周遭的聲音。上天給了我這個禮物,就該好好的使用,珍惜所有的一切。」

黃荻鈞 Debbie Huang

因演出《新兵日記》而受到矚目,接連在《軍官.情人》《我的老師在小賀》中擔綱演出。從小接觸及學習音樂,並且擁有豐富的創作及製作經驗,已發表單曲〈聽愛〉,正在錄製個人首張創作專輯當中。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鹹蛋黃冰淇淋+QQ小麻糬!杜老爺新冰報到
鹹蛋黃冰淇淋+QQ小麻糬!杜老爺新冰報到
愛金卡推「好想兔-想兔Life大富翁icash2.0」!3種主題卡快收集 還有隱藏版「天使卡」
愛金卡推「好想兔-想兔Life大富翁icash2.0」!3種主題卡快收集 還有隱藏版「天使卡」
活該妳是女神!張柏芝「14歲舊照出土」長這樣很難不被星探發現 黑珍珠大眼+小虎牙校花無誤
活該妳是女神!張柏芝「14歲舊照出土」長這樣很難不被星探發現 黑珍珠大眼+小虎牙校花無誤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