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永遠的藍身影!回顧時尚爺爺Bill Cunningham

2016-06-27 11:40 udn STYLE 記者陳于婷

傳奇時尚攝影師 Bill Cunningham 日前辭世的消息震驚時尚圈,這位老先生不愛拍紅毯上光鮮亮麗的女明星,而是穿梭在城市裡記錄街頭潮流,以及那些充滿個性的穿搭,這種特質反而讓他的存在更為耀眼。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從 1960 年代開始攝影生涯的Bill Cunningham,總是穿著同款藍色外套、騎著腳踏車捕捉紐約街頭的時尚身影。在街拍客忙著炫耀造型的秀場外,他永遠是那個最沉穩、顯眼的攝影師,以獨特的視角將這些時髦瞬間化為令人回味無窮的風景。

創立帽子品牌

Bill Cunningham 說過自己小時候在教堂做禮拜時都無法專心,因為他的注意力都放在女人的帽子上。對帽子的興趣,讓他毅然決然地從哈佛大學輟學,創立女裝帽子品牌 William J,不只吸引了名流淑女,連瑪麗蓮夢露都是他的客戶。

從時尚記者到攝影師

他在二戰時期加入軍隊,退伍後在《Chicago Tribune》、《Women’s Wear Daily》撰寫時尚報導。後來任職於《紐約時報》時,傳奇時尚插畫家Antonio Lopez 給了 Bill Cunningham 一個相機,他便開始捕捉自己欣賞的時尚風格來搭配新聞。1978 年,他在每周的「On the Street」專欄中加入街拍攝影,紀錄城市中那些充滿型格的人們。他的拍攝作品經常出乎意料且真實,低調、冷靜地獵取穿搭人士的自然身影以及他的熱情與觀察力,也使他變得越來越有名氣。就連美國VOGUE雜誌總編安娜溫圖都說過:「我們都為了 Bill 盛裝打扮。」可見他在時尚街拍中的地位舉足輕重。

簡單生活

根據nytimes.com 報導,Bill Cunningham 覺得名氣對他而言是個麻煩,因為總是會有陌生人想靠近他。他想要找尋拍攝目標、觀察他們,而不是成為目標。他奉行簡單生活,不看電影也沒有電視。每天早上都在紐約西 55 街(West 55th Street)的 Stage Star Deli 吃早餐。而一杯咖啡、香腸、蛋與起士,只花了他美金3元(約97塊台幣)。他睡單人床、和人共用浴室。Bill Cunningham 說:「金錢是最廉價的東西,自主和自由才是最昂貴的。」

藍外套

儘管看過許多繽紛亮麗、富創意的時尚造型,Bill Cunningham 的裝扮卻以一貫的海軍藍外套(包括法國工人夾克、鋪棉外套等款式)、卡其長褲與黑皮鞋為主,有時會戴上畫家帽、毛帽,樸素的穿搭讓他看起來就像一般的老爺爺。這也許跟Bill Cunningham 奉行的簡單生活有關。

而他的拍攝對象向來是普通的老百姓,有些人甚至正在工作或逛街,這種平易近人的打扮,或許更能讓被拍攝者感到親切自在。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街頭就是戰場

Paper magazine 編輯 Kim Hastreiter 形容好友 Bill Cunningham,「如果你擋在他想拍的人前面,他會不顧一切越過你去拍。就像一個戰地攝影師,只不過他拍的是衣服。」所以人們看到這位老先生盯著什麼時,無須他人提醒就會自動讓開。

Bill Cunningham 曾說:「拍照時,我找的是衣服老舊的個人風格,有時候是拿著雨傘或拉緊大衣的樣子。」「在派對上變得近乎隱形是很重要的,在人們不注意時按下快門,捕捉說話時的畫面張度以及手勢。我熱衷於捕捉活生生的瞬間與靈魂。」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Bill Cunningham
你可能會喜歡
時尚大師Miss C/最熟悉的藍色身影
時尚大師Miss C/最熟悉的藍色身影
街拍鏡頭下 看見不一樣的惡魔總編
街拍鏡頭下 看見不一樣的惡魔總編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