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陶福媛/Elbaz為何離開LANVIN?

2015-11-03 09:19 聯合新聞網 陶福媛

得知艾爾巴仕(Alber Elbaz)離開浪凡 (LANVIN)的消息時,我人正在香港出差,急於暸解艾爾巴仕出走的原因,我打了兩通越洋電話給 LANVIN 總裁王效蘭女士,一聊就是一個多小時,從震驚、惋惜,到無言以對,最後只能默默掛上電話,接受殘酷的事實。

LANVIN總裁王效蘭(右)與艾爾巴仕曾經情同母子,在時尚圈傳為佳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LANVIN總裁王效蘭(右)與艾爾巴仕曾經情同母子,在時尚圈傳為佳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艾爾巴仕為何離開LANVIN?我不能說,也不知該怎麼說。但我一直相信,殘酷時尚的背後仍有美麗的人性,唯有愛的故事,才能在時尚圈流傳久遠。

眾所皆知,若沒有艾爾巴仕,就沒有今日的LANVIN。相對的,若沒有LANVIN總裁王效蘭對艾爾巴仕有知遇之恩,恐怕也沒有今日的艾爾巴仕。

才華洋溢的艾爾巴仕曾是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的欽定接班人,但在品牌易手後,慘遭當時的創意總監 Tom Ford 掃地出門,就在他最失意的時候,LANVIN 總裁王效蘭慧眼識英雄,延攬他接下 LANVIN 創意總監一職,兩人攜手喚醒 LANVIN 這個沉睡長達百年的睡美人,在時尚圈傳為佳話。

這14年來,王效蘭與艾爾巴仕建立深厚的革命情感,兩人情同母子,無人能及,LANVIN 秀後,第一個衝到後台和艾爾巴仕獻上擁抱的頭號粉絲,就是王效蘭。艾爾巴仕為 LANVIN 125周年創作的一幅塗鴉畫,秀場觀眾化身為可愛娃娃,一眼就能瞧見妹妹頭丹鳳眼的王效蘭,兩人緊挨著排排坐,如情人般如影隨行。

艾爾巴仕畫的插畫,總把自己畫在王效蘭女士旁邊。圖/聯合報資料照

艾爾巴仕畫的插畫,總把自己畫在王效蘭女士旁邊。圖/聯合報資料照

近幾年,先後傳出香奈兒、Dior有意挖角艾爾巴仕,但我都嗤之以鼻,因為艾爾巴仕在 LANVIN 擁有恣情揮灑創意的空間,且是擁有 LANVIN 股分的股東,艾爾巴仕與 LANVIN 早已是生命的共同體,絕不可能離開 LANVIN。

但我想,謠言傳久了,假的也會成真,就在 Raf Simons 閃辭 Dior 設計總監後,Alber Elbaz 跳槽到 Dior 一事再度被媒體提及,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猶如「曾參殺人」,再強大的愛和信任,也會在一夕之間瓦解。》為什麼?Raf Simons離開Dior!

加上近幾年,時尚產業快速的節奏、緊繃的工作壓力和經濟大環境的不景氣,讓人焦躁不安,就算是相愛的戀人,也難免拌嘴爭吵。只是這一回,吵得實在太僵了。

艾爾巴仕的離去,其實還沒有真正落幕,巴黎 LANVIN 工坊的三百多名員工力挺艾爾巴仕,聲聲呼喚他能「鳳還巢」,原本艾爾巴仕要在離開 LANVIN 後交待未來去向,因為 LANVIN 昔日工作夥伴的力挺挽留,保持緘默至今。

我當然希望艾爾巴仕能回到 LANVIN,就算艾爾巴仕決心不再回頭,甚至跳槽到了 Dior,證明連日來的反目爭吵,只是為了拂袖而去上演的一齣好戲...。但我仍會記得,那個流傳在時尚圈的故事,一場伯樂與千里馬的美麗相遇,沒有猜忌、不計名利,齊力齊心為美麗時尚付出的光輝人性。

佛說,今世的擦肩相遇,是前世500年的回眸。艾爾巴仕,可否再次回眸?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艾爾巴仕
Dior
Lanvin
Alber Elbaz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下一個Dior設計師?/浪凡 Alber Elbaz
下一個Dior設計師?/浪凡 Alber Elbaz
沒有艾爾巴仕 LANVIN依舊耀眼
沒有艾爾巴仕 LANVIN依舊耀眼
設計師離職潮 告別作「暗藏密碼」?
設計師離職潮 告別作「暗藏密碼」?
浪凡北京大秀/總監艾爾 瘋狂愛上紅油抄手
浪凡北京大秀/總監艾爾 瘋狂愛上紅油抄手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