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錶中看星星!那些年的浪漫星空錶

2015-09-26 00:00 時間觀念 時間觀念

天文鐘可說是曆法、天文錶的濫觴,例如星象、高精度月相,甚至特殊月相錶部分設計也以天文鐘機制為靈感。話說回來,星盤到底該怎麼看,星象錶又藏著哪些學問;百年或千年一調的高精度月相錶與平價月相錶有何不同,為何部分特殊月相錶的復古機構還牽涉到「日心說」、「地心說」,當中值得探究的趣味還不少。

即使對天文史不熟悉,但談到中西方天文學家,大家應該記得幾個名字,例如:畢達哥拉斯、張衡、托密勒、哥白尼、伽利略。事實上,根據中國古籍如《楚辭》記載,紀元前一千年即有星象觀察家,年代比畢達哥拉斯更早,他們未必能和前述幾位學者一樣留名青史,卻有官位職稱,那就是巫官。據說,巫官可透過星象觀察,占卜預知災厄。姑不論「追星逐月」到底能否防範災厄,但西周能立此官職,足見觀星象何等重要。

除了機制複雜外,百達翡麗Henry Graves Jr.超複雜雙面懷錶還有許多傳說。 圖/時間觀念

除了機制複雜外,百達翡麗Henry Graves Jr.超複雜雙面懷錶還有許多傳說。 圖/時間觀念

古代天文學者不只談理論,還發明相關儀器,大約在戰國時代的中國天文學家石申就發明了類似望遠鏡的觀星儀,一百多年後,古利比亞天文學家埃拉托斯特尼也發明了類似裝置。具出土文物顯示,最早計算觀測天體運行的儀器應為紀元前150至100年研發的Antikythera Mechanism,去年Hublot宇舶便以此儀器為靈感推出安提凱希拉日月腕錶,張衡的渾天儀則略晚於Antikythera Mechanism兩百多年。另有一說是,在紀元前52年、西漢時代即有與渾天儀相似裝置,無論此說是否可信,都印證了中西方天文學發展由來已久。

從科學角度看,觀星象確實可以知未來、防災厄,至少可以預知天候、節氣、潮汐變化,藉由這些資訊,預防天災,農漁民得倚賴這些資訊播耕、出海。歐洲熟悉天文學的鐘匠於是將天文星象與時計結合,打造出天文鐘,中世紀時期,天文鐘不但是教堂掌管曆法重要依據,也是農戶耕作參考。目前歐洲國家多座天文鐘都保養得相當好,歷經五、六百年仍運行無誤,如法國東南部大城里昂聖尚大教堂的天文鐘,又或是捷克首都布拉格舊城區的天文鐘。

積家Reverso三面錶集合17項功能裝置,並將翻轉錶的特性發揮極致。 圖/時間觀念

積家Reverso三面錶集合17項功能裝置,並將翻轉錶的特性發揮極致。 圖/時間觀念

由於結構縝密、造型華麗,自然觸動鐘錶師創作靈感,不少18、19世紀的天文座鐘與天文大鐘造型相似。天文鐘主要裝置有:Sky Char t星盤、Moonphase月相、Zodiacs黃道十二宮、Perpetual Calendar萬年曆、Equation of Time時間等式、Sunrise/Sunset日出日落時間,其中與追星逐月有著直接關係的為星盤和月相顯示。星盤顯示結構縝密,然而究竟是哪位製錶師率先將此類裝置微縮配置於懷錶中實難考證,但星盤錶款最具代表性的品牌非Patek Philippe百達翡麗莫屬,原因來自汽車大亨James Ward Packard與紐約銀行家Henry Graves Jr.炫富之爭。

Packard於1916年向該品牌訂製了配備16項功能的大複雜懷錶,Henry聞訊後不甘示弱,在1925年也訂製一只24項功能的大複雜懷錶,除了熟悉的自鳴三問、追針計時、萬年曆日出日落時間等,Henry還指定在這款懷錶中加入可顯示紐約星空的星盤顯示;隔兩年,Packard接著再訂了一款配備10項功能的大複雜錶,他也指定加入星盤,顯示家鄉俄亥俄的星空,兩大富豪之爭讓大家留意到原來星盤裝置如此有趣。

除了百達翡麗外,Audemars Piguet愛彼也在1920年左右推出一款可顯示倫敦星空的懷錶。1989年,百達翡麗為創廠150年製作了一款Calibre 89大複雜懷錶,集合了星盤、三問、陀飛輪等33種複雜功能;2000年,再推出一款集21項複雜功能的Star Calibre 2000懷錶,不過,在此之前星盤顯示皆為懷錶。2001年,百達翡麗大複雜錶Ref.5002以雙面腕錶型式亮相,星盤安排在錶背,隔年問世的Ref. 5102 Sky Moon腕錶可說是首款以星盤為主視覺的手錶,整個面盤只有星空和月相圖,光是看見繪滿金色星星的藍色寶石水晶面盤就教人捨不得轉開眼,而複雜機制背後的人文情懷更牢牢抓住人心。

之後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250周年Tour de I’lle雙面錶、Jaeger-LeCoul t re積家175周年Rever so a Tryptique三面翻轉錶,都配備星盤指示裝置。近幾年,IWC、Panerai沛納海也都推出星盤顯示腕錶,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更將太陽系六大行星概念融入其中,賦予星盤顯示新面貌,從高端品牌動作可知,過去較不被人了解的星盤顯示越來越有「當家」潛力。

這座1880年的音樂鐘配備日期、星期、月份和月相。 圖/時間觀念

這座1880年的音樂鐘配備日期、星期、月份和月相。 圖/時間觀念

至於月相顯示,前述在希臘小島發現的Antikythera Mechanism其實就是一套太陽、地球、月球顯示儀,也是目前所見西方最早的天文儀。天文鐘都配備太陽、月相指示,有趣的是,這些天文鐘泰半完成於14、15世紀,當時宇宙觀仍遵循地心說,因此天文鐘布局多以地球為固定軸,搭配步進式日、月指針。當然,亦有部分天文鐘改用轉盤式月相顯式,與現行通用月相轉盤類似,如波蘭有琥珀城之稱的Gdańsk,該城聖母教堂的天文鐘為15世紀打造,而拍賣會上出現的天文座鐘,多為轉盤式月相。

關於第一只配有月相顯示的錶款多數人相信是Abraham-Louis Breguet寶璣大師所創制,但有另一說為17世紀英國製錶師Simon Bartram的黃道十二宮月相墜飾錶先於寶璣大師,無論誰先將月相配置微縮於墜飾錶或懷錶中,有鑑於機制相近,萬年曆的月相都為高精密裝置。但不少高階品牌力求創新,有的在萬年曆裝置之下再上層樓,研發五百年、一千年以上才須一調的高精度月相裝置,如A. Lange & Söhne朗格、IWC。還有的品牌研發縝密的傳動系統來提高月相裝置精度,如百達翡麗、積家、H.Moser & Cie.、Piaget伯爵、Bovet播威。除了機制升級,顛覆傳統月相顯示也是品牌求新求變的另一條路,宇舶、Ulysse Nardin雅典擷取古老裝置,De Bethune、Cyrus把月球具象化,Cartier卡地亞的月齡盤訴求易懂卻更有趣。套用南宋理學家朱熹詩句: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無論朝結構也好、設計面也罷,創新一如活水挹注,如此方能讓錶壇不斷精進。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時間觀念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無法朝聖?來看Only Watch紙上預展吧
無法朝聖?來看Only Watch紙上預展吧
HAMILTON中性時尚 豪邁軍風好威
HAMILTON中性時尚 豪邁軍風好威
BAUME & MERCIER手勾手 分享美麗時光
BAUME & MERCIER手勾手 分享美麗時光
亮眼前衛!ROGER DUBUIS打造「性感女神」
亮眼前衛!ROGER DUBUIS打造「性感女神」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