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白髮拔一根生三根?黑色食物有幫助?盤點5大抗白髮方法

2022-06-11 10:54 香港01 文:田中貴
坊間「拔一根生三根」的說法,擔心愈拔愈多?如果不想滿頭白髮,原來有5大方法能減白髮。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坊間「拔一根生三根」的說法,擔心愈拔愈多?如果不想滿頭白髮,原來有5大方法能減白髮。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喜劇男星周星馳在港產片《食神》飾演的史提芬周,因過度思念莫文蔚飾演的火雞,導致一夜白髮,現實中可能發生嗎?其實不論男女都重視白髮問題,初老時照鏡見到白髮時,總想「除之而後快」,但記起坊間傳出「拔一根生三根」的說法,擔心愈拔愈多。如果不想滿頭白髮,原來有5大方法以減白髮,實現「慢慢變黑又得,立即變黑曬不得」。影視作品不時提及「一夜白髮」,但現實生活中甚少出現此類病例,通常是逐漸長出白髮。

拔白髮易致發炎

其實1個毛囊只能長1根頭髮,由於專屬該個毛囊的黑色素細胞功能衰退,黑色素不足,因而生出灰髮或白髮,換言之,如何拔髮都好,拔1根最終也只會生長出另1根頭髮,一旦是白髮,即顯示黑色素細胞功能衰退,所以毛囊新長出來的頭髮都是白色,而且當「白頭人」嘗試拔白髮時,頭皮未必處於乾淨狀態,扯掉白髮導致毛囊輕微出血,甚至產生傷口,繼而被細菌感染,令到毛囊及周圍組織發炎。

影視或小說作品不時提及「一夜白髮」,一般形容頭髮短時間內變白,例如一個夜晚,但現實生活中甚少有相關病例,通常逐漸長出白髮。

健康飲食防白髮

雖然出現白髮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但不少人都不想顯得衰老,其實有5種方法可以「抗白髮」。

首先可從飲食著手,食物必須多樣化,攝取充足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才能營養均衡,並非依靠某一種「神奇食物」。由於頭髮是由胺基酸組成,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和蛋白質的食物有助預防白髮,例如糙米、小麥胚芽、青菜、雞肉、牛肉和肝臟,瘦肉同樣含有豐富蛋白質,但切忌肥肉,否則油脂過高,細胞老化凋零。

民間盛傳「以色補色」說法,多食黑色食物例如黑芝麻,就能令頭髮保持烏黑,甚至讓白髮逐漸逆轉,但沒有足夠科學證據,以黑芝麻為例,內裡黑色素不能讓頭髮變黑,相反由於黑芝麻含有很多亞麻仁油酸,可以增加頭髮和肌膚的光澤,更可烹調成黑芝麻粥,適合蛋白質、B群維生素等缺乏的「白頭人」每日早餐服用,黑色食物中的黑色素並不能直接轉化成頭髮上的色素,最重要的是注意飲食和均衡營養。出現白髮是正常現象,但不少人都不想顯得衰老。

按摩頭皮

適當進行頭部按摩,不但促進頭皮血液循環,而且改善毛囊血液供應,其中一種方法是用雙手放在頭頂,繼而好像剝橙,由頭頂至頭部兩邊按摩,10隻手指下壓按摩頭皮,每壓一次後再左右各移1厘米,另一種方法就是將雙手指腹放在頭皮上輕力按壓,特別是浮腫地方更加需要輕力,隨後輕輕捏起頭皮,前後左右移動,緊記切勿導致痛楚。

調整日常生活作息

除了健康飲食之外,充足睡眠都很重要,特別是黃金睡眠時間晚上11時至凌晨3時,一旦經常熬夜,頭髮未必健康,難以維持烏黑秀麗。保持心情舒暢壓力過大會影響頭髮黑色素的形成,所以任何人都要放鬆心情,緩解或消除自己壓力,例如可以多做運動。雖然染髮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但切勿過於頻繁染髮,可能會導致頭皮或皮膚過敏,有損頭髮健康。

適當染髮

比起化學染劑,天然染髮方法例如植物染,除了同樣改變髮色之外,更可以維持頭皮健康,不失為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但市民除了選擇合格染劑之外,亦要記得切勿過於頻繁染髮,染髮劑可能會導導頭皮或皮膚過敏,有損頭髮健康,另外市民避免使用劣質洗髮用品,同時減少燙髮,才能保護髮質。

改善遺傳白髮

另外,部分人年紀輕輕,但都出現白髮,相信與遺傳有關,一般很難改善,但他們可以採取上述方法,而且避免過度用腦,就能延緩白髮形成。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K Kwong教分辨口罩真假 盒面寫BFE、PFE、VFE未必可信

日本和牛拖羅大跌價 政府擬派換領卷谷消費 民眾:派錢好過!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Chopard蕭邦凝聚奢華工藝,致敬永恆女性魅力
Chopard蕭邦凝聚奢華工藝,致敬永恆女性魅力
德誼數位M3版MacBook Air指定方案5折入手 舊換新再加碼10%
德誼數位M3版MacBook Air指定方案5折入手 舊換新再加碼10%
A級果后「山竹」來了!家樂福全台量販店週五搶先開賣
A級果后「山竹」來了!家樂福全台量販店週五搶先開賣
全聯熱便當「鹹酥雞」新口味買就送飲料 大潤發鮪魚季超狂鮮切秀週末開跑
全聯熱便當「鹹酥雞」新口味買就送飲料 大潤發鮪魚季超狂鮮切秀週末開跑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