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關於酸類去角質最常有的10個保養疑問,皮膚科醫生一次解答

2022-04-11 09:00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用酸類前你必須要知道

痘痘其實是一種粉刺阻塞毛孔所引起的發炎,如果想要肌膚不長痘痘,前提是肌膚沒有粉刺。而粉刺則是在毛孔裡面堆積過多角質蛋白、角質死細胞,再混合上皮膚的油質所形成的東西。所以日常保養要透過調理油脂、代謝毛孔內的過度堆積,才能進一步改善粉刺、痘痘。這也是為什麼要使用酸類保養品的原因。

  • 毛孔粗大、粉刺人必備的酸類煥膚精華液推薦!保養加這罐,溫和代謝角質、抑制油田肌、阻止大痘不是夢
  • 酸類化妝水7款推薦+用法教學!香緹卡、TOM FORD、YSL仙女水、蘭蔻極光水、Kiehl’s牛奶水、GA綠水、Dr.Wu…用擦的溫和代謝角質,毛孔人必備
  • 4招控管肌膚油田!皮膚科醫師提醒:酸類使用過度反而會造成「內油外乾」~跟著這樣做,粉刺、痘痘out!

而大家在使用酸類時容易遇到許多問題,皮膚科醫師黃幼鳴也一一解答。

Q:什麼樣的膚質適合使用酸類保養品?

A:通常有兩類型的肌膚比較建議使用酸類保養品,第一類是「油痘肌」,這類人容易臉部泛油、毛孔粗大,或是特別容易長痘痘與粉刺。第二類人是「光老化(紫外線或3C藍光)肌膚」,這類型容易有細紋、色素斑點、缺乏彈性。

Q:常運用在肌膚保養的酸類有哪些?

A:添加在保養品裡的酸類大致上可以分成兩大類,第一大類就是果酸類AHA,常聽到的有甘醇酸、乳酸、杏仁酸、酒石酸、蘋果酸等等,第二大類就是水楊酸BHA。

但挑選時的重點是「酸鹼值」和「濃度」。依據法規的上限,果酸個別添加的上限是10%、水楊酸是添加上限是2%,酸鹼度不能低於3.5。只要符合法規,基本上比較不用擔心刺激性太強造成問題。但如果超過規定上限,就必須由專業人員操作(例如醫美診所進行的果酸換膚)。

  • 粉刺人最愛的杏仁酸到底該怎麼用?怎麼挑?居家煥膚常見疑問,讓皮膚科醫生來解答

Q:酸類的保養效果?

A:幾乎所有的酸類都能夠加速角質剝離(去角質)、刺激表皮更新、促進表皮細胞正常分化、調節皮脂分泌。

但是不同酸類還是會有性質上的差異。其中像果酸比較特別,它又可以增加肌膚表皮的含水量,甚至改善真皮層的健康程度。所以像屬於果酸的乳酸就有溫和保濕的效果。而水楊酸因其脂溶性特質,有利於溶解皮脂、深入毛孔,特別適合用於痘痘粉刺治療。杏仁酸能夠美白也能夠調理毛孔,所以每種酸功能上都還是會有些微的不同。

Q:不同膚質能使用的酸類有差嗎?

A:會有區別。像是乾燥肌膚就會比較適合乳酸,因為乳酸比較溫和,接觸到肌膚會轉化成具有保濕能力的物質。而水楊酸是脂溶性的,就比較適合使用在油痘肌這樣的肌膚上。敏弱肌的話,水楊酸具有輕度麻醉的效果,所以在使用上相對來說帶來的刺激會比較低一些。但敏弱肌使用酸類的前提,是要在肌膚穩定、不是發炎的狀況下使用。

Q:使用酸類需要注意的事項?

A:

1.皮膚明顯發炎時勿用

由於酸類保養品具有一定程度的刺激性,若有皮膚敏感發炎問題應先求助醫師,穩定後再看是否適合使用。

2.全臉使用前先測試,逐漸增加使用量

可以將產品塗在手臂內側、頸部、臉部局部區域進行測試,看是否會有刺激或過敏反應。剛開始使用時建議先從T字部位少量用起,沒有明顯發紅脫皮、刺痛現象再逐日增加使用量及塗抹面積!

3.建議於晚間基礎保濕後使用

為了避免酸類過度刺激,最好在晚間基礎保濕後使用,如果先擦含酸保養品再擦其他產品,很容易將酸類保養品帶到眼皮、唇部等較敏感的皮膚。

4.使用酸類保養品初期可能會讓粉刺變明顯

有些人在使用酸類保養品初期,會有發現粉刺增多的狀況,但這通常只是粉刺排出的暫時性反應,一般約一個月左右就會自行改善。

5.白天別忘了防曬

白天洗臉後就建議要塗抹防曬品或使用物理性遮蔽物,減少陽光曝曬以避免敏感、曬傷或反黑的可能性。

6.如果出現刺痛紅脫皮,別忘了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

圖/美麗佳人

圖/美麗佳人

Q:酸類保養品的使用頻率是?

A:一般膚質的人來說,建議剛開始使用,可以先擦一天、休息一天,這樣使用兩星期後若沒問題,再增加到每天晚上使用。少部分肌膚比較敏感的人,要適膚況拉長間距。

如果擦酸類後出現刺紅、輕微脫皮,就代表酸類的使用量超過肌膚負荷,應該要降低使用頻率或擦的面積。

但記得,如果是面膜式含酸類的保養品,建議一個禮拜使用一次就足夠。因為當一個東西是以封膜式密閉在臉上時,其實會大幅增加這些營養物質或酸類物質的穿透或吸收,可能造成額外的刺激。

Q:長期使用酸類以後會沒效嗎?

A:酸類保養品的效果並不會因為持續使用而打折扣,但刺激性會慢慢減低。也就是說一開始用比較刺激的人,如果是透過少量慢慢增加的方式,是可以提高對酸的耐受性,例如一開始只能擦T字部位較油的地方,慢慢訓練後全臉都可以接受酸類。

Q:毛孔角化的問題可以透過酸類改善嗎?

A:根據文獻研究,最常用來治療毛孔角化的是A酸,但A酸屬於藥品。如果是保養品裡的話,比較有證據力跟有效性的是乳酸跟水楊酸。乳酸及水楊酸在毛孔角化症患者的使用上,可以改善患者色素不均的現象,同時也能改善皮膚粗糙的情形。但毛孔角化是基因的問題,因此無法完全根治,但可以使用這類型的產品來幫助肌膚回到趨近於正常的狀態。

另外,毛孔角化發作情況不一,大部分的人是在進入青春期時變嚴重,通常會發生在手臂、大腿、小腿,有的人甚至會在肚子、背上或是臉頰外側。女生比較特別的是,假設有賀爾蒙的變化,比如說懷孕前後,毛孔角化症也會變嚴重。

Q:痘痘正在長的時候或剛擠完痘痘的傷口,可以使用酸類嗎?

A:其實剛擠完痘痘的傷口並沒有不能使用酸,只是傷口擦酸通常會蠻刺激的,所以為了避免不舒服的感覺,還是建議避開。

若在傷口沒有破皮的狀況下,擦酸是可以幫助代謝改善發炎痘痘的。因為酸類本身就有抗發炎的效果。比較特別的是,如果有阿斯匹靈過敏的患者,則不能用水楊酸,因為它的成分結構很類似。

Q:小紅書上常出現「刷酸」,刷酸是指什麼?

A:酸類添加在保養品裡的濃度是有上限的,超過限制的就會需要到醫療院所才能執行。因為濃度高的酸類可能就會導致刺激性,必須經過醫師診斷才能使用。「刷酸」就是塗抹濃度比較高的酸類在臉上(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酸類煥膚」),這個過程包括停留的時間、甚至有些酸類是需要加入中和液去中和…都需要經驗與專業判斷。不建議大家在家自行操作,如果沒有掌握好,濃度太強反而會使肌膚受傷。

本文Marie Claire美麗佳人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2022母親節禮物最推薦的保養組合30組盤點!經典商品都在這,必買一組就選它

2022母親節「新品保養組合」21組推薦!嚐鮮就趁現在入手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保養
去角質
你可能會喜歡
2022夏季頭皮去角質盤點:液態型清潔、磨砂膏通通有,還有挑選小tips
2022夏季頭皮去角質盤點:液態型清潔、磨砂膏通通有,還有挑選小tips
保養禁忌Top 4!30+女人必知去角質秘招、抗老保養觀念9成女生都錯了
保養禁忌Top 4!30+女人必知去角質秘招、抗老保養觀念9成女生都錯了
美腿養成4個日常保養習慣 消水腫、預防橘皮、打造少女光滑大長腿
美腿養成4個日常保養習慣 消水腫、預防橘皮、打造少女光滑大長腿
「肌膚保養要從洗澡就開始」 皮膚科醫生建議省時又有效的保養6大觀念
「肌膚保養要從洗澡就開始」 皮膚科醫生建議省時又有效的保養6大觀念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