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葉怡蘭/餐具的過去與現在 始終不變的北歐之愛

2019-01-10 00:49 聯合報 葉怡蘭 (飲食生活作家)
北歐的設計,流露著一股理性而堅定的內涵與氣韻。 圖/葉怡蘭提供

北歐的設計,流露著一股理性而堅定的內涵與氣韻。 圖/葉怡蘭提供

深深為北歐設計傾心,始自2000年的一趟丹麥哥本哈根之旅。在那之前,工作上生活裡雖有接觸,素好簡約如我,也確實喜愛那靜淨無華風致;但卻是直到來到當地,實際浸淫於那單純素樸、專注踏實生活本身的氛圍裡,方就此全心折服。

北歐的設計,不管是建築、家具、器物,或許是北國寒冷嚴酷環境條件所造就的務實與冷靜性格使然,相較於其他西方國家來,分外流露著一股理性而堅定的內涵與氣韻。

這樣清明若定的自信,特別邁入二十世紀後,更益發展露無遺──彷彿一跨過古典與現代主義之交後,便頓時瞭然了人之居家與生活的真正渴望與合適的風格與美之所在,遂能無視潮流的往復起伏沖刷,從此立定腳步,再不游移擺盪。

所以,近百年來,許多以今日眼光看來極是實用妥貼、且還散發些許摩登時髦氣息的作品,略一細究,不少都是已然六七十歲齡以上的設計,委實令人感佩驚異。

遂而,自那時候起,北歐設計在我家漸漸占有一席之地……大師設計家具較難高攀,至今只得平民百姓級之IKEA扶手椅一張而已,主要還是集中於餐具;且雖因東西方生活和飲食方式的差異,整體占比和依賴度較之日本和台灣器物來稍遜,但已屬相對龐大的一支。

而也因著眼於設計,迥異於日本台灣頗多為民藝工藝品,幾乎皆出身知名品牌旗下。

這其中,數量最多者,當非Royal Copenhagen莫屬。說來奇妙,因個性不愛繁複華麗,對皇室古典餐瓷向來保持距離,然Royal Copenhagen卻是例外:純正北歐血統,使之比起西歐品牌來原就顯得低調簡雅;進入現代後,更是急步緊追當代北歐風尚,不僅傳承兩百多年的唐草、藍花系列都陸續推陳出新,發展出更簡練俐落的紋案,還推出顏色造型極簡、細節卻頗多巧思的Ole系列,甚合我心。

隸屬同集團的Georg Jensen雖為銀飾與銀器品牌,但和Royal Copenhagen一樣,在生活家品部分極能與時俱進,尤以不鏽鋼系列最為傑出;其中,最愛是生平故事宛若一頁傳奇的女性設計師Vivianna Torun的作品,尤其她的茶匙,一凹陷一隆起、角度微妙的握柄與匙尖,手持、挖起與入口觸感絕佳,每回使用都覺貼心。

Iittala,誕生於芬蘭的玻璃工坊,一步步壯大後,逐步併購膾炙人口在地品牌如Arabia、BodaNova、Hoganas Keramik、Rorstrand,陣容越見堅強;如Ego咖啡杯、Aarne系列酒杯、Citterio 98的刀叉匙,同為典型北歐路數之簡中見韻致,都是陪伴我數十年至今的食飲夥伴。

其餘,同出丹麥,形體帥氣俐落的不鏽鋼品牌Stelton,餐具品牌Rosendahl中最經典、僅僅是盤緣碗緣幾點微痕便生無窮韻致的Grand Cru系列,以及在咖啡沖煮上惠我良多的BODUM……同樣均是足能跨越時間的錘鍊、空間的藩籬的雋永之作,一一盡成豐富我的日常餐桌的迷人北歐風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台北國際插畫博覽會 4月3日花博公園登場
台北國際插畫博覽會 4月3日花博公園登場
怪奇比莉、Jennie共同愛牌  Simone Rocha亞洲首旗艦店落腳台北正式開幕
怪奇比莉、Jennie共同愛牌 Simone Rocha亞洲首旗艦店落腳台北正式開幕
三星打造期間限定Galaxy S24旗艦系列「準時遊戲」密室逃脫體驗
三星打造期間限定Galaxy S24旗艦系列「準時遊戲」密室逃脫體驗
韓韶禧再發長文後秒刪 公司發11字無奈回應
韓韶禧再發長文後秒刪 公司發11字無奈回應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