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可以很愛一個人,但不可以超出愛自己太多!」給30世代女性超中肯的愛情建議。

2021-05-31 17:00 VOGUE VOGUE

從自己到與一個誰相遇,於是相知相依,也可能遭遇離散分別、也可能是繞了一圈又重逢,人生是由這些篇章所串連起來,時而辛苦、時而滿足,但它們都是人生的一部分。而希望到最後,我們都沒有辜負自己。人氣部落客肆一2014年出版《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引爆告白風潮,睽違六年,肆一暖心續作《謝謝你,也剛好喜歡我》再次描述了關於愛情的心跳篇章,裡面也有很多適合給30世代女性的中肯愛情建議。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後來你要的愛情,不需要完美無瑕,只需要包容與認同。

年輕的你,談戀愛找的對象是自己的夢中情人。他是你愛情的原型,你可以改變自己只為了配合他。現在的你,談戀愛要的對象是讓你可以做自己。他不是你的最理想,你也不是他的完美,但你們卻願意接受彼此的小缺陷。

可以很愛一個人,但不可以超出愛自己太多。

愛人之前要學會先愛自己,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從很多例子來看卻是不得不奉為圭臬的過來人經驗談。忘記如何愛自己之前,要怎麼愛別人?錯誤的愛,反而會把喜歡的人推得遠遠的。一直向其他人索討自己沒有的東西,更多的原來是消耗自己。別人不想給的,在拚命也拿不到。不要勉強了,勉強來的都是奢侈。不是你的,即使到了手也只是暫留。珍重自己,因為只有自己不會辜負自己。

快樂並不表示你有著完美的人生,而是你選擇了不去糾結那些不美好。

討厭你的人,可以找到任何理由來討厭你,哪怕是一句話、一個眼神,或是你微笑的樣子;反之,喜歡你的人,則會發掘你不為人知的小優點,你的不完美都會是種可愛。不要花力氣跟惡意爭論,你要收拾好自己的良善,因為這是你跟他最大的不同。更因為你的時間寶貴,還有更值得你去做的事,與其花力氣去討厭一個人,不如把精力投注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頭,管不了別人的嘴,但你可以管好自己的心。別人可以討厭你,但你不能夠討厭自己;不要想著全世界的喜歡,但你要第一個先喜歡自己。

請學會將傷心,過得無傷大雅

你要自己去祝福他。這並不是希望自己是個大氣的人,因為你早已學會不去管外面的流言蜚語,只因為你知道,恨一個人有多痛苦。你嘗過那種滋味,痛不欲生、行屍走肉,像有人硬生生把靈魂從自己身體抽出一樣,而對方,依舊逍遙自在。在那時你就領悟到了,恨,也是一種為他人活的方式。所以,你不要了,你想為自己活。以前,你把全部的自己都給了他,現在你則想把自己拿回來,所以,要去祝福。你把那些來不及給他的,變成祝福,最後一次都給他。從此以後,你是你、他是他,這也是你給自己的祝福。

最完美的愛情模樣,莫過於自己付出真心,而對方願意珍惜。

很在遇見他之前,你也從來沒想過會有一個人這樣愛你。他讓你做自己、他讓你喜歡自己,他還讓你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愛他。你受寵若驚,從前你對自己的懷疑與不安,都煙消雲散,原來愛一個人可以不用覺得委屈,也不用非要偽裝,所有關於愛的美好定義都能實現。那時候你才真正明白,原來所謂的愛一個人,是在他身旁,你覺得自己無所畏懼;在他身上,你覺得自己有無限的可能。是他讓你能這樣覺得。

有時候先說分開不是無情,而是勇敢。也是一種對彼此最大的祝福。

有戀人前,最不容易的是遇到一個可以相處的對象;戀愛了之後,最難的是在裡頭拿捏好分寸,保留自己也擁有愛;而傷痕累累時,最學不會的是如何放手。若現在不要了,是不是又成了一次的逃兵?在夜裡你不斷詢問自己。有些愛是因為自己放棄的太早,然而也有一些愛,則是離開得太晚。

兩個人一起時常都是苦樂參半,再加上一點時間,就會叫人分不清好與壞,只剩下難以言喻。而這也是愛情裡的最難割捨。有時候離不開一個人,不是因為不甘心,也不是因為捨不得,而是對與錯在相處裡模糊,叫人加倍艱難去與一個付出過感情的人畫清界線。盡了全力之後就放過彼此吧,放過一個人配合另一個人勉強的虛度,放過一個人奮力另一個人空轉的消耗,這是愛的進階學習,它告訴你愛很重要,但也要你不要別開眼睛去忽略問題。放手不一定都是壞事,一個人拖著另一個人的愛並無法擁有幸福。

原文出處/三采文化《謝謝你,也剛好喜歡我:全世界我只要你的喜歡》 作者/肆一

※ BY JASMINE LEE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人在寂寞時,會做一些傻事。然後自覺長了智慧後,去做一些更傻的事。

「千萬別在最好的年齡,吃得最胖、用得最差、活得最便宜!」句句有感,都會女子生存金句指南。

看見自己的價值就不需要刻意討好人!與其花力氣讓別人喜歡,不如先喜歡自己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女人
愛情
戀愛
情感
30歲
你可能會喜歡
「對戀人包容,一次是大度、兩次是寬容、第三次是犯賤!」感情陷得再深,也要把這些話放在心裡。
「對戀人包容,一次是大度、兩次是寬容、第三次是犯賤!」感情陷得再深,也要把這些話放在心裡。
「遇到不爽的人千萬要頂回去,因為你爽了,才有心情去做對自己好的事!」面對人生爆擊,你要站穩迎擊。
「遇到不爽的人千萬要頂回去,因為你爽了,才有心情去做對自己好的事!」面對人生爆擊,你要站穩迎擊。
把將就的日子,過成講究的生活,「儀式感」就是沒有放棄自己的最好證明
把將就的日子,過成講究的生活,「儀式感」就是沒有放棄自己的最好證明
40歲前學起來超受用的人生觀!艾莉絲:「順著走、等起風,就是最好的計畫!」
40歲前學起來超受用的人生觀!艾莉絲:「順著走、等起風,就是最好的計畫!」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