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楊謹華:你和曾經的我一樣,並不懂得善待自己?

2021-04-19 19:00 VOGUE VOGUE

楊謹華在連續失眠之後,去看中醫,中醫跟她說,你的身體確實生病了,但你的心,也生病了,因為心情是會影響器官的。在檢視自己的過程中,楊謹華發現原來自己並不喜歡自己、沒好好善待自己,甚至,連這個也沒察覺到。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以前,我非常的不喜歡自己,但是我自己不知道。

我所謂的不喜歡自己,是我不會去看自己的內心,不會問自己,開不開心。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我其實並不想做,但我為了讓別人開心,壓根忘了問自己開不開心,就去做了,然後日積月累又日積月累之後,自己到底喜不喜歡、愛不愛,好像變得已經沒有感覺了,因為你只在乎,別人的想法。

工作很忙,壓力又大,加上演戲時候每一個角色的喜怒哀樂都堆積在自己心裡,就更不瞭解自己是什麼。不知道該怎麼排解,不知道該怎麼宣洩。然後慢慢慢慢的,開始失眠,明明11點就已經上床,可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一直到早上六、七點左右,天都亮了,才迷迷糊糊的入睡。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我去看中醫,中醫師說,你的身體確實生病了,但你的心,也生病了。他說因為心情是會影響器官的,我必須要先懂得排解自己的情緒,身體才能夠得到真正的改善。

我開始慢慢調整自己的作息,開始試著去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認真的去尋找,自己最害怕的事情是什麼。

我覺得找到自己最害怕的是什麼,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得要先知道自己怕什麼,你才能去面對啊,然後就好像打電動過關卡一樣,你面對它之後,就可以去過下一關。這個體悟讓我有一種撥雲見日的感覺,讓我覺得原來沒有什麼好怕的,沒有什麼過不去的。

而我心底深處真正的害怕是什麼?我害怕犯錯,我是一個非常害怕犯錯的人。恐懼失去。

和大家所以為的我不同,我骨子裡其實是一個沒有自信,同時自卑的人,這可能和我原生家庭的成長背景有關。犯錯對我來說就是一個不可原諒的污點,而我會害怕犯錯,是因為我太在乎別人怎麼看我,所以我要求自己什麼事情都要做到滿分。而我所謂的要求完美,所謂的好強,到頭來無非也就是因由於我在乎著別人的感受,而不單純只是我想讓自己更好,更遑論還會去問問自己開不開心快不快樂了。

經歷了一段時間之後,所有事情都不是瞬間囀變,勢必都還是會有一段高高低低的起伏,我慢慢開始能夠接受自己,進而喜歡自己。

現在的我,不再害怕犯錯,我覺得就算我犯錯了,第一,我願意改進,第二,我相信我也不會犯什麼濤天大錯,我一定是犯一些在別人眼裡可能不過個小case,而我卻把它看得太嚴重的事,讓自己鬆一點吧,或許你鬆一點的時候,你身缏的人看你會覺得多一份可愛。

所以,當你不喜歡自己的時候,不要沮喪,請勇敢的去發掘你不喜歡自己哪裡,找到你不喜歡自己的真正原因,以及,你最害怕的是什麼。

那也許是一個人,一個你討厭的人,或者曾經傷害過你的人,或者……。我覺得不喜歡自己一定是內心被什麼東西給卡住,而你又不想面對,然後越擱越久之後,就越來越不喜歡自己,那個結就會越埋越深,勇敢一點去面對,也許在你心中的那個結就可以打開,打開之後,你就會多喜歡你自己一點,然後一步一步的,更喜歡自己。

蛋從外面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

人生亦是,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

如果你等待別人從外打破你,你注定成爲別人的食物。

如果能讓自己從內打破,那麼發現自己的成長相當於是一種重生。

※ BY ARIEL HSU, SEPTEMBER LEU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玄彬、蘇志燮、丁海寅都對她心動!回顧39歲孫藝真從小到大的美貌成長史

night night真心話/ 張鈞甯:你曾有過好像被人當眾呼了一巴掌的難堪時刻嗎?我有,還不只一次

IU、泫雅都受影響!為何Spotify 上的韓國音樂不見了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失眠
情感
楊謹華
你可能會喜歡
眼前的人是「真閨蜜」嗎?精神科醫師教你破解虛假的友誼。
眼前的人是「真閨蜜」嗎?精神科醫師教你破解虛假的友誼。
射手座走心深陷其中!盤點最容易暈船星座Top5,巨蟹座默默奉獻認定對方,小心別把曖昧錯當喜歡
射手座走心深陷其中!盤點最容易暈船星座Top5,巨蟹座默默奉獻認定對方,小心別把曖昧錯當喜歡
一個人的幸福是幸福嗎?37+單身者的心底話,「如果可以,誰不希望另一半趕快出現」
一個人的幸福是幸福嗎?37+單身者的心底話,「如果可以,誰不希望另一半趕快出現」
成熟大人才懂、讓生活更自在的8句人生語錄…「愛情中如果沒有兩人都好,就是一種勉強!」
成熟大人才懂、讓生活更自在的8句人生語錄…「愛情中如果沒有兩人都好,就是一種勉強!」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