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就算看透了,也不要急著做反應!」成熟的人要懂得如何控制情緒,何時釋放情緒

2021-02-26 17:00 VOGUE VOGUE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真正的高手,永遠明白如何控制情緒,何時釋放情緒。」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用兩種方式在對待情緒:

第一種,做決定只挑選最輕鬆的,因此大腦會被情緒控制。這樣的人生活中總是被情緒支配,易怒,衝動,失控。 第二種,不遺餘力地打壓情緒,抑制情緒的產生。這樣的人總有一天「忍無可忍,無需再忍」,過度壓抑的情緒終會爆發,釀成大錯。

所有的情緒管理書,都在強調不要做第一種人,要克制、隱忍,但其實,忍只會憋出內傷!與其對抗、逃避和崩潰,不如對話、接納和擁抱。《我們不要委曲求全了》一書則認為,掌控情緒的關鍵恰在於「選擇」情緒。真正的情商高手,是能洞察情緒,選擇情緒,而不壓抑委屈的;是明明看透了很多人,卻不輕易翻臉的;是能「共情」,是心裡裝著別人的;而且他們擁有比顏值和智商更重要的東西,幽默。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我記得有位長輩和我說過,但凡你看透了一個人,無論他是個小人還是君子,你都不要急於對他做出反應。一個人的失敗就是從他的行動能被別人預估開始的。相反,看透了別人,能預估別人行為模式的人,會是最後的勝利者。

社會閱歷淺的人,當冒犯發生時,會第一時間追隨原始情緒進行反擊。然而,這樣的反擊多半沒有深入思考,並缺乏策略,最終的結果只會得不償失。成熟的人,當事情發生時,有一個龐大的資料庫為其提供資訊,然後有會有多位「情緒議員」提供不同建議,在大腦快速反應以後,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行動。

為此,心理學家Sell 提出了憤怒標定理論(The Recal-ibrational ¬eory of Anger),個體憤怒的產生,源於對方的獲利行為絲毫不在意會對你的權利造成侵犯。

也就是說,我們憤怒不完全因為對方對我們造成損失,而是因為對方居然可以肆意侵害我們的利益而不產生任何愧疚,甚至得意忘形。相反,我們自身為了不打擾別人,卻一直小心翼翼地守住自己的邊界。

而憤怒系統的啟動伴隨著個體兩種策略的出現:

策略一:使對方產生損失(如攻擊對方)。

策略二:撤銷或降低對方可以從自己身上獲得的潛在收益(如在對方需要同他人合作才能順利完成的一項任務中拒絕與其合作)。

成熟的人會優先選擇策略二,因為策略一雖然直接,但是會消耗自己大量資源,還會違反社會行為規範。

選擇策略二不僅能有效減少對立方的收益,而且更加隱蔽,為你贏得有效打擊敵人所需要的機會。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這個世界上總有那麼一群人,他們披著「道德」的外衣,或者揮舞著「科學」的大棒,或者高舉著「正義」的旗幟,實際上幹的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齷齪勾當,憑著手上那一點微不足道的權力,就可以把你狠狠地踩在腳下。

而當你看著自己的心血毀於一旦時,你怒了,你恨不得把他們抽筋剝皮,但可惜的是,你說出的每一個字都會被斷章取義,成為別人攻擊你的把柄。

當你翻臉後,他們會得意揚揚地說:「喲,看他那窘迫的樣子,我說得對吧!」

所以,你得明白,他們對你的攻擊,想要長期穩定有效,就必須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你對他們的侮辱表現出劇烈反應。

他們會在內心浮現出一股陰鬱的喜悅,然後對敵人說:「你看他惱羞成怒了,我們戳中他的痛點了,大家快上啊,擴大他的傷口,撕裂他。」

假如你不反應,他們就沒辦法確認自己的攻擊是否奏效,在自討沒趣後,就會把注意力轉向別人。

當他們轉向別人時,後背就暴露在了你的面前。

來源:高寶文學《我們不要委曲求全了》/作者:劍聖喵大師

※ BY YOYO, YOYO SU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當頭棒喝!蔡康永:「不追究不是算了,是確定再花心力和時間在他身上,損失太大了」

「不讓情緒左右人生、停止抱怨焦躁、遠離憂傷煩悶!」日本精神科醫師教你保持平靜的8招

「沒關係,我們都沒有必要討好每一個人」別當個好壞都照單全收的人,只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及情緒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職場
健康管理
你可能會喜歡
小心!晨跑不一定更健康 醫生提醒晨跑4禁忌 一動作才能達到最好運動效果
小心!晨跑不一定更健康 醫生提醒晨跑4禁忌 一動作才能達到最好運動效果
減重必看!對身體有嚴重危害的內臟脂肪,到底該如何測量?
減重必看!對身體有嚴重危害的內臟脂肪,到底該如何測量?
每天走萬步對身體好?解開身體健康4迷思 早起喝淡鹽水、炒菜才剛抽油煙機都會讓健康更受損
每天走萬步對身體好?解開身體健康4迷思 早起喝淡鹽水、炒菜才剛抽油煙機都會讓健康更受損
起床喝一杯水更健康!但要先刷牙、還是先喝水?醫生解答第一杯水正確喝法才健康
起床喝一杯水更健康!但要先刷牙、還是先喝水?醫生解答第一杯水正確喝法才健康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