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網購比ZARA、H&M更快 「快時尚」地位不保

2017-04-12 00:00 聯合報 記者陶福媛

流行時尚,就是要搶快。當今「快時尚」泰斗ZARAH&M,標榜從設計到上架只要三個星期,將精品和設計師品牌全部打趴在地。不過一山還有一山高,英國網購服飾ASOS、Boohoo可從倉庫直接出貨到消費者手中,新品上架的速度比起ZARA、H&M還要快,嚴重危及ZARA、H&M 「快時尚」的地位。

快時尚席捲全球,重創時尚產業,資本較小的設計師品牌尤其受創最深,紛紛倒閉歇業。日前H&M執行長Karl-Johan Persson在澳洲出席新店開幕酒會時,語氣略帶愧疚地說,H&M危及澳洲設計師品牌的生存,他其實一點也不樂見。據了解,H&M於2014年進入澳洲市場後,澳洲當地設計師品牌David Lawrence、Marcs、Herringbone、Rhodes 和Beckett先後破產或關店,可謂哀鴻遍野。

H&M供貨速度太慢,「快時尚」地位受挑戰。圖/H&M提供

H&M供貨速度太慢,「快時尚」地位受挑戰。圖/H&M提供

Karl-Johan Persson說,時尚產業變化快速、競爭激烈,一刻也不容鬆懈,就連他也不敢保證H&M會「大到不會倒」。他的憂心其來有自,根據了解,網路服飾快速崛起,不僅上架速度比H&M還快,還因為少掉店租、人事的成本,價格更有競爭力,讓H&M、ZARA備感威脅。

根據高盛集團的財務研究報告,網購服飾品牌ASOS、Boohoo上架速度比H&M、ZARA還要快、銷售業績不斷攀升。預估今年ASOS的銷售將大幅成長30%,Boohoo也將有50%的成長率,在當前銷售和供貨都講究速度的行銷時代,ASOS、Boohoo的營運現況比起ZARA、H&M還要健全。

ZARA很早就在台灣推網購,但供貨速度仍比ASOS還要慢。圖/ZARA提供

ZARA很早就在台灣推網購,但供貨速度仍比ASOS還要慢。圖/ZARA提供

「嚴格來說,ASOS、Boohoo才稱得上是快時尚!」高盛報告中的這一句話,點破ZARA、H&M當前面臨的危機。

ZARA很早就意識到虛擬通路的重要,兩年前即在台灣搶進網購市場,反觀H&M,迄今在台灣還沒有網購服務。根據今年H&M一月公布的全球財報,純利下滑11%,一來是大舉展店,人事店租成本增加,二來是H&M 折扣下殺太兇,秋冬裝下殺至兩折,ZARA則維持在4折,導致獲利銳減,H&M這才驚覺網購的重要,集團年度計畫首要們務就是大舉在全球擴展電子商務,台灣市場也是其一。

高盛財報還建議投資人出脫H&M的股票,原因是H&M的供貨速度不僅比ASOS、Boohoo慢,甚至比ZARA還要慢一倍,未來財報數字恐不樂觀。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H&M
ZARA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Massimo Dutti台北101門市首度改裝  店裝風格明快、銷售面積變大瞄準COS而來
Massimo Dutti台北101門市首度改裝 店裝風格明快、銷售面積變大瞄準COS而來
Gigi Hadid、傳奇超模都為他獻身!Zara聯名系列廣告引起熱議
Gigi Hadid、傳奇超模都為他獻身!Zara聯名系列廣告引起熱議
超低價服裝品牌成最大股東 FOREVER 21有望起死回生?
超低價服裝品牌成最大股東 FOREVER 21有望起死回生?
bossini變身潮牌10月重返台灣、Esprit棄實體店以電商型態回歸  消費者依舊期待嗎?
bossini變身潮牌10月重返台灣、Esprit棄實體店以電商型態回歸 消費者依舊期待嗎?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