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趙雅芬/破壞、重建與重生 許茹芸所綻放的悲歡哀喜

2018-11-29 00:02 聯合報 趙雅芬(樂評人)

堆疊三次的「綻放」,是多麼地奪目耀眼。

然而沒有根源,沒有滋養,沒有日曬雨淋,萬物皆無法綻放。

相隔四年,許茹芸推出的新專輯名為「綻放的綻放的綻放」。在大鳴大放、美好芬芳的寓意裡,實則蘊藏的是破壞、重建與重生的循環流動,在每個生命體,在每個人生裡。

許茹芸。圖/索尼提供

許茹芸。圖/索尼提供

當多數人還停留在芸式唱腔的記憶體,許茹芸其實已不斷連結每個藝術環節,吸取養分。她唱歌、她寫歌、她出詩集、她演舞台劇、她出攝影集,她不拘妮於過往不食人間煙火的包裝,勇於挑戰勇於闖關,走在凡間路,悲歡哀喜,高低起伏,都是堅韌力量的累積。

延續上張專輯「奇蹟」的戲劇張力,許茹芸這張專輯和陳建騏再度合作。陳建騏製作擅長弦樂和鋼琴的配置,優雅靈性的氛圍正契合許茹芸聲線所散發的氣味。開場曲「芙烈亞」迷漫北歐風情,蕭瑟冷冽的電音堆疊環繞,許茹芸的詮釋時而輕拂,時而重擊,把芙烈亞身為愛神與戰神所擁有的魔法,揮灑淋漓。

「花粉症」出自葛大為和徐佳瑩的創作,安靜的琴音序曲壓抑著不安的疑慮,字字清晰卻透露迷濛的灰意。這首歌的歌名有創意的巧思,歌曲的布局也輕巧遊移。關於花粉症,那到底是春天的季節性過敏,或是愛情的階段性甦醒?

有了成熟的歷練,許茹芸現今釋放的能量也超乎以往。「萬獸」是專輯裡獨樹一格的歌曲,也是許茹芸過去歌單中少有的類型,詞曲都是佳作,剖白看似古詞詩意,卻處處是靈性的警語,感嘆著人間的宿命。

專輯中許茹芸也首度和知名樂團火星電台合作,原本看似各走山線和海線的兩組人,交會之後竟迸發了意想不到的火花,有趣且值得賞味。

「愛就愛吧」坦率直接,簡單的律動有著細膩的編曲,前奏蠡族的優美歌聲是一大驚喜。「夏末的行者」口語式的聲腔,建構了這首歌曲的禪學哲理,不論在穹蒼昂首或低吟,奮力或乏力,終究都回歸歌曲傳達的那一句:「轉過一圈是一無所有的終點」。

專輯中最後兩首歌「今夜只為你歌唱」和「讓我好好看看你」的連結,像是生命共同體。「今夜只為你歌唱」是一首療癒歌曲,許茹芸的低吟,療癒著聽歌的人,也如同療癒著自己。由她譜曲的「讓我好好看看你」,描繪的是她這些年的人生和情誼,娓娓道來,盡是暖意。

正因豐盈,所以綻放。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許茹芸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她們也都嫁給韓籍老公! 這對傳「分居」半年爆婚變
她們也都嫁給韓籍老公! 這對傳「分居」半年爆婚變
蔡依林都找上門 理科太太一家全是高顏值天菜
蔡依林都找上門 理科太太一家全是高顏值天菜
「只要愛的真心,都值得被祝福」 許茹芸、陳綺貞獻出最溫柔有力的挺同聲音
「只要愛的真心,都值得被祝福」 許茹芸、陳綺貞獻出最溫柔有力的挺同聲音
穿夏姿.陳手工訂製服 梁詠琪、林心如比美
穿夏姿.陳手工訂製服 梁詠琪、林心如比美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