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要走,就走自己的路!」 BCW用音樂讓你閉上嘴

2018-11-25 09:00 men's uno men's uno

來自台東大武的 BCW,自《中國有嘻哈》霸氣丟下項鍊後,所展現的態度與饒舌,都讓他受到矚目,縱使質疑的聲音不斷,他卻沒有急於解釋、回嗆,反而潛心創作,決定用自己的音樂證明,不願隨波逐流。要走,就走自己的路!

圖/men's uno 提供

圖/men's uno 提供

告訴大家我來自哪

BCW 加盟環球音樂後,終於在 10 月推出首張個人創作專輯《No Comply》,這張專輯除了是 BCW 嘔心瀝血的作品外,更道出他此刻的心境與堅持。在接受專訪時,他提到自己是在國小時開始喜歡上嘻哈音樂,不過對於生在原住民家庭的 BCW 來說,玩音樂是件難以被父母接受的事,「我的爸媽曾覺得音樂不是一份正經的工作,直到去年,我參加節目後,在媒體上有一定的曝光度,爸媽才知道我在幹嘛。」BCW 還提到以前不太能玩音樂到三更半夜,怕爸媽覺得是在浪費時間,「其實也不能說他們不支持我,不過對原住民成長的家庭來說,沒有什麼比每天吃一頓飯來重要,所以他們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

圖/men's uno 提供

圖/men's uno 提供

也正因為 BCW 有著原住民的身份,讓人不禁好奇,會不會在專輯中聽到原住民的母語?他則表示:「我也一直想嘗試把原住民文化與語言融入我的創作中,不過因為我上來台北太久,母語退步很多,加上我做事情需要掌握到 100%,如果現在就嘗試會太魯莽,加上母語相當神聖,不希望去褻瀆它。」但他也提到在行為上,不管去參加任何地方的活動、表演、訪問,仍會比較強調身份認同這件事,告訴大家他來自哪。「就像在這張專輯中,身份認同的比重就相當大,身份認同這件事就是 BCW 的一部分。我希望大家知道我來自哪、是怎麼樣的人。」

圖/men's uno 提供

圖/men's uno 提供

至於剛開始表演時,BCW 如何克服面對觀眾的問題,他則說自己算是臉皮厚的人,「我私底下比較沒有那麼多話,但只要講到喜歡的東西我非常願意去聊。表演的部分應該是天生,我不太會擔心表演的事情,我知道自己能掌握好,平常表演前反而是興奮多過緊張。」他也分享,Michael Jackson 對他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即便到現在,我表演上的靈感、啟發還是來自於他,像是動作、想呈現的感覺等。如果是在穿著上,則是 Kanye Wes 或是 Pharrell Williams,因為嘻哈文化比較顯性,他們對服裝上想法比較多,而且更敢嘗試,穿起來就不像上一代習慣將 Logo 放在身上的嘻哈歌手。」

圖/men's uno 提供

圖/men's uno 提供

藍圖需要實際作為

對於這幾年的轉變,BCW 也很直接說道:「這一年變化太大,超乎我的想像,很多東西都還在適應。」因為節目的曝光,不只把嘻哈音樂拉到主流的視野,也連帶影響到華語市場。「我覺得變化最大是關注度,畢竟沒有一定的曝光度,是不會有資源進來。像我當地下饒舌歌手大概 4 年,付出的心血比不上收穫,表演有時候還免費,只為了站上舞台,但我還是會把事情做到最好,當作一個經驗。」BCW 更拿自己當例子,「像我就有機會跟大公司簽約,不需要去煩惱資金,畢竟要完成腦中的想法,實際的作為是很重要,如果沒辦法執行,很多事情是空想。」

當然大環境轉變是好事,不過有些比較嚴肅的饒舌歌手或音樂人,就會比較牴觸商業化,對於這點,BCW 認為:「我覺得重點是如何拿捏在不同的位置如何展現自己。除了去思考可以做什麼外,思維也要打開,人都是要成長,如果不成長,永遠會用狹隘的眼光去做事,這樣格局就不會變大。畢竟如果市場沒有需求,我們根本沒有機會站上舞台。」

談到《No Comply》這張專輯,展現了 BCW 的特質與個性,他更坦言:「我比較想分享的,就像封面傳達出來的感覺,整個創作透過破壞與重組,並融入自己的個性。我不會硬在自己身上貼標籤,好比我是饒舌歌手就只能做饒舌音樂。我覺得我是一位藝術家,嘻哈是我一項主要的武器,但我想用更多不同的面向與歌迷連結。」

「嘻哈的可能性很大,什麼東西都可以放在一起!」當被問到如何看待議題性走向的嘻哈音樂時,BCW 則認為每個饒舌歌手都有自己的個性。「像我聽音樂就會想要放鬆,議題性通常不會是我選擇的方向,所以我很尊敬大支,他願意替社會發聲,因為議題性創作需要邏輯以及對事件的了解程度來當支撐,論述才站得住腳。」

圖/men's uno 提供

圖/men's uno 提供

Real 就是沒有遺憾

面對華語市場的競爭,BCW 直接表明自己不太喜歡小確幸,「我覺得小確幸是整個環境不景氣所造成,但我個人還是喜歡保持在積極正面,我渴望很多東西,我會努力去爭取,擬定一個目標,積極去達到,因為我們的辛苦勞動,本來就該得到合理的報酬。我覺得適度的渴望,會成為積極的動力。」

不過雖然節目造就了許多嘻哈歌手,卻讓人懷疑歌迷究竟是喜愛歌手,還是真心喜愛嘻哈文化?對這件事的看法,BCW 認為這就要看歌迷是不是很常接觸嘻哈音樂,「我有發現比較年輕的聽眾,他很熱衷目前市面上的主流,卻不理解背後的文化與意義。但還是要以聽眾本身作為判斷,畢竟音樂是很主觀,不管什麼類型的音樂,對我來說只要帶給人快樂,甚至鼓舞聽眾,不管什麼樣音樂都有一定的價值。」

BCW 覺得嘻哈音樂的核心是「真實」,「什麼叫 Real?如果問一百個人可能會有一百個答案,但對我來說, Real 就是不要有遺憾。」正因為真實,才能讓聽眾有所共鳴。專訪的最後,BCW 說:「我很珍惜現在工作上遇到的人事物,用一個真誠的心態去接觸,我覺得每個聲音都應該被尊重,不會認為最敢講就是真實的展現,對我來說生活才是最真實、最 Real的。」

這場專訪前,BCW 也分享了很多有關穿著的想法,以及對待嘻哈音樂的態度。從拍攝到訪談,BCW 謙虛有禮,卻也直白地闡述內心想法,或許,正是那麼真實的人,才更容易打動他人吧!如果想更了解 BCW,千萬不要錯過他的首張個人創作專輯《No Comply》。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men's uno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三年沒有休息過!張天愛堅持不懈的努力換來「酷女孩的快意人生」
三年沒有休息過!張天愛堅持不懈的努力換來「酷女孩的快意人生」
時尚子民的朝聖清單!Booking.com「全球 10 大時尚城市」旅遊清單
時尚子民的朝聖清單!Booking.com「全球 10 大時尚城市」旅遊清單
不只是新一代男神 丁海寅「私密的內心世界」很有料
不只是新一代男神 丁海寅「私密的內心世界」很有料
貴公子變在地貧窮男 胡宇威演藝路大轉型「看到不一樣靈魂」
貴公子變在地貧窮男 胡宇威演藝路大轉型「看到不一樣靈魂」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