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無可取代的高傲!楊乃文歌唱女力爆發

2017-01-07 00:00 men's uno men's uno

她的聲音與個性,象徵著無可取代的高傲和獨特姿態。這樣一股充滿靈魂的音樂、極具穿透爆發力量的堅柔嗓音,正是人們持續相信且期待楊乃文的唯一理由。

「所以『花房姑娘』真的是你吼?」乃文被我劈頭這麼一問,著實嚇了一跳。因為恰好拍攝通告的前一晚,我看到臉書朋友轉發的湖南衛視新節目《蒙面唱將猜猜猜》,螢幕上頭頂插滿摺扇、唱著〈忽然之間》的蒙面女歌手,即使刻意轉了個小調,不用猜也聽得出那是楊乃文辨識度極高的特殊聲線。「你知道我為什麼被你嚇一跳?因為公司有預備明天發片記者會,但是沒有料到這一招,提前被問!」

圖/men's uno提供

圖/men's uno提供

礙於保密協定,乃文當下並沒有正面回應我,但隨著節目一路開播,那位對花粉過敏的花房姑娘卸下面具,謎底昭然若揭。眾人都不敢置信,乃文怎會想要站上那座舞台?「兩個多月前蠻沮喪的,因為家裡很多事,朋友勸說不妨試著去做一件很恐怖或不習慣的事。當晚就接到公司派來這份任務,我馬上說好,大家都嚇到了。」她在節目上自承:「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綜藝細胞,天生又很容易緊張。身體會發抖,聽得見心跳加速的那種緊張。」如今的她試著打開心房,好像也沒什麼過不去的了。

眼前的乃文明顯削瘦許多,她笑說現在好一點了,之前瘦了快五公斤。「我大部分都瘦在臉上,事實上肉非常非常多,只是東遮西遮,真的遮得很努力,也許還蠻成功的,大家都覺得我很瘦。我會露的地方都還算是比較纖細吧,其他地方都包好了。」認真說來,新專輯宣傳其實才正開始,之前一直都在忙別的事,乃文坦言從出道到現在沒這麼忙過。

「我忙到快撞牆壁了!因為以前的忙跟這次的忙是完全不一樣!前半年一點都不忙,就在錄音快要錄完的時候,莫名其妙就跑出一堆商演,全部都擠在這兩個月,大家就開始錯亂起來,我連拍自己專輯的時間都沒有了!」

圖/men's uno提供

圖/men's uno提供

那種忙碌是交錯的,一會兒這個東西在總彩,同時間又在對另外一首歌的Key,所有各異其趣的事情都在同時進行。「像之前第一次去北京參加『大事發聲』表演,那幾天真的好累,前前後後因為颱風、廈門音樂節延後了一個禮拜,導致所有樂手和我都沒有時間彩排。去到那邊Sound Check的時候,我們只能盡量把所有的歌順過一遍,加上很多樂手都新的,那一陣子實在很ㄍㄧㄥ。」後來大夥餓著肚子回到飯店,沒想到周邊不僅沒有商家,就連Room Service服務也早結束,結果剛好那一次出差沒有帶泡麵,對她來說真是一次很奇特的經驗。

睽違三年才發行第六張全新錄音室專輯,好奇乃文今回意欲透過音樂傳遞給樂迷何種概念。她直率地笑說:「您真可愛,把我當自己的企劃。這些都是我從來不聞不問的,包括人家問我表演是幾點開始的都不知道。」實在怪不得她,專輯錄完之後,自己還要跟混音、編曲等後製對細節,商演又突然同時間進來。不只要跟攝影師喬時間拍封面,弄到後面只要她有一兩天在台北的空檔就搶拍一支MV。

「我只大概知道目前會拍五支MV,打歌什麼問他們(指著身旁宣傳),我真的不知道,我也不太在乎。」乃文坦言,自己從來沒有做過一張主題概念式的專輯,音樂或許有想要說些什麼,交給樂迷們自己聆聽體會就好,因為喜好就是喜好。「就像我剛跟髮型師說:我們現在抬槓的是我的喜好,你說什麼都不會贏。即使我從頭到尾都是錯的,你還是輸!」語畢她驚呼:「我剛剛第一次這樣說出口,還不錯吼?自己都發現這樣很好用。」

圖/men's uno提供

圖/men's uno提供

新專輯《離心力》裡有五首歌,是由中國首屈一指的雙人團體火星電台包辦詞曲與編曲製作大任,電子元素結合搖滾調味,與乃文特質鮮明的音樂氣場一拍即合,也開創了整張專輯的未來感與新格局。「我原先根本就不認識他們,收歌過程選到兩首歌都是他們的,都很好聽,而且兩首歌的狀態是非常不一樣的。就試著真的在製作上一起合作,沒想到他們開始很積極地一直丟出全新創作,就連身在台灣錄音室都還幫我寫歌。」乃文覺得特別有趣的是,他們雖然有獨特的電子風格,但創作出來的五首歌都不一樣,連雷同都沒有,跟他們合作是很開心的,但錄音的過程也很像在戰場。

「感覺我跟其中一個大家幾乎都要互罵了,因為他講話很大聲,會突然就爆出來:『這誰寫的,老師?怎麼那麼好聽啊?』(可能前面會有個『哇操!』)我就會跟他說:『老兄,你離麥遠一點,知不知道你每次大喊的時候,在裡面戴著耳機的是我耶!』」一個是在編製的時候花較多時間,另外一個則會主導配置,一個在前面吵,一個在後面打電動,令她哭笑不得。「要不就是跟我說:『你別看我,在內地的時候,都是他在睡覺,我在工作。』我說:『沒關係,你們兩個搞定就好。』」乃文細想,自己很少遇到這樣工作一下就變成還蠻不錯的朋友。沒有特別禮貌或客氣過,或許應該要這樣相處才會是朋友吧。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楊乃文
men's uno
你可能會喜歡
peter wu全球旗艦店開幕!楊乃文搶先逛直呼「全都是陳柏霖的菜」
peter wu全球旗艦店開幕!楊乃文搶先逛直呼「全都是陳柏霖的菜」
金曲紅毯/帥氣褲裝成本屆紅毯首選 陳珊妮、楊乃文又美又帥好霸氣
金曲紅毯/帥氣褲裝成本屆紅毯首選 陳珊妮、楊乃文又美又帥好霸氣
金曲紅毯/楊乃文紅毯穿「一棟房子」上身 酒紅色西裝領口微開性感得好優雅
金曲紅毯/楊乃文紅毯穿「一棟房子」上身 酒紅色西裝領口微開性感得好優雅
Boucheron全新高級珠寶  楊乃文昆凌加持  仙氣爆棚
Boucheron全新高級珠寶 楊乃文昆凌加持 仙氣爆棚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