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跨年電影夜/自信究竟是什麼? 看女神卡卡教你如何「堅持做好自己」

2018-12-27 15:45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文/水ㄤ/水某

我們每個人都有過被否定的經驗,都會因此而感到孤單、感到困惑,然而這也是建立自信心最好的機會。我們那一顆希望被理解的心,會在一次又一次的否決中愈來愈強壯!

女生私房話

跨年夜想好要做什麼了嗎?是跟情人享受浪漫跨年夜,還是跟三五好友在家裡小酌?

女生書坊精選本年度最值得看的愛情電影與勵志電影。「那些電影教我的事」水ㄤ / 水某的充滿溫度的文字,記錄下真實美好的觀影感受。想分享給那個為自己不斷勇敢前進的妳,迎接美好嶄新的一年。

1. 如果你努力是為了自己的肯定,就不用糾結於別人的否定。─《姐就是美》

Work hard to meet your own standards, and you won't be bothered as much by others' criticisms.

─ I Feel Pretty, 2018

蕊內(Renee, Amy Schumer 飾)原本是一個自認外表一點都不出色的普通女孩,意外撞到頭醒來以後,卻變成了自信滿滿,認為每一件事都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活力女孩。自信心大爆發的她,生命中開始出現了許多好事,她隨即去應徵了一直以來夢寐以求的總機職位,還主動搭訕了萍水相逢的暖男伊森(Ethan, Rory Scovel 飾),搖身一變成了愛情、事業兩得意的「勝女」。

於是,我們看到了蕊內的自信教會了她把握住機會,也看到她在機會面前的全力以赴─因為,自信帶給我們的不是成功,而是接受挑戰的力量。蕊內從以前最崇拜的,就是公司創辦人的孫女艾芙芮(Avery, Michelle Williams 飾),在蕊內眼中的艾芙芮是美麗、工作能力很強的完美女性。然而私底下的艾芙芮,其實是一個很沒有自信的人,她反而非常羨慕蕊內的天不怕地不怕,更從她身上找到了一直以來就缺乏的勇氣。然而,自信的人不在乎別人相不相信,自大的人卻害怕其他的人都不相信,而過度的自信就會變成自大!故事中深信自己變成大美女的蕊內,漸漸變得過度自信,不但害自己的姐妹們出糗,還開始對一些打扮樸素的人貼標籤,直到……她再一次撞傷頭。而一覺醒來,她又變回了那個,對自己的外表超沒自信的普通女孩了!她因此受到極大的衝擊,自暴自棄得連原本順心的工作與愛情都放棄了……

這部電影有很多笑點,Amy Schumer 所飾演的蕊內賣力地自諷自嘲,讓我們這些對自己外表也沒多大信心的人很有同感。你是不是也曾經因為太在意外表而感到沮喪?而看到前後判若兩人的蕊內,讓我們不禁想問,「自信」究竟是什麼?我們又應該如何自信地看待自己?

在我們的眼中,往往只看到自己的缺點,總是低估自己;相反地,我們卻總是在別人身上找尋自己所沒有的優點,因此常常高估了別人。所以,建立自信心的第一步也許就是─不要什麼事都依賴別人的附議,我們自己就要有「先肯定自己」的勇氣!試試看吧。

姐就是美。圖/華聯提供

姐就是美。圖/華聯提供

2. 對於人生你只有兩個選擇:堅持做好自己,或是看著自己被這個世界慢慢變成別人。─《女神卡卡:五呎二吋》

We only have two choices in life: be brave enough to be yourself, or let the world turn you into someone else.

─ Gaga: Five Foot Two, 2017

作為藝術家、流行偶像的女神卡卡(Lady GaGa)在連續幾張專輯的成功以後,她終於可以主導新專輯《喬安》(Joanne)的製作。新專輯曲風單純、滿是情感抒發,沒有浮誇的造型,卻引發各界的質疑聲浪。「我不認為世人準備好見識真正的我,因為我也還沒準備好做自己……」「我看向鏡頭,只見自己麻木的眼神,你以為我為什麼會這麼恐慌?

因為我現在看得出來,我不需要千千萬萬個假髮,不需那些花俏的東西來表達立場……」在龐大壓力下一度情緒失控的她,在紀錄片裡自顧自地說。

剛出道時,她就嘗試了在別人給她的框架中用自己的方式反抗,她說:「他們想我賣弄性感,像一個流行偶像,我就自己加些怪誕的風格,這樣我會覺得自己還有控制權。」而現在的女神卡卡要反抗的則是「自己給自己的框架」,不是嗎?但是,當全世界的粉絲們都表示,比較喜歡以前那個浮誇的女神卡卡時,她又該作何回應呢?

我們每個人都有過被否定的經驗,都會因此而感到孤單、感到困惑,然而這也是建立自信心最好的機會。我們那一顆希望被理解的心,會在一次又一次的否決中愈來愈強壯,我們會學習到―唯有打從心底認同自己,才不需要仰賴外界給予的肯定,然後才能真實的扮演好自己,而不是他人眼中的我們自己。

女神卡卡:五呎二吋。圖/擷自instagram

女神卡卡:五呎二吋。圖/擷自instagram

3. 不想因為失去一個人就失去一切,就不要讓那個人成為你的全世界。─《犬之島》

Don't let someone become your whole world if you don't want to lose everything when they leave.

─ Isle of Dogs, 2018

我們曾經領養過兩隻狗狗,第一隻叫做小米已經上了天堂,而現在陪伴我們身邊的是Lesson。我們第一次見到的他們,都不是那種令人眼睛一亮的可愛狗狗,出自於對狗狗的喜愛,我們想給他們一個美滿的家,也因為對他們有著完全的責任感,給予了滿滿的愛,他們才變得越來越「可愛」。一個人的甘願付出,除了責任之外,更應該是因為有愛─「愛」等同於責任,是一種承諾,清楚了這一點,才不會被一時的意亂情迷所蒙蔽了。《犬之島》是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繼《超級狐狸先生》之後的第二部停格動畫電影。故事是在日本一個虛構的城市「巨崎市」(Megasaki)裡,執政的愛貓派市長為了要消滅犬派,硬是栽贓狗狗們得了非常危險的「犬流感」,必須被隔離,於是所有狗狗都被送到了原本用來放置廢棄物和垃圾的島嶼。十二歲的小男孩小林中(Atari)為了要尋找自己的愛犬斑點(Spots),開著飛機迫降到了犬之島上,並得到了五隻流浪狗組成的五犬幫的相助。五犬幫裡有一隻名叫做老大(Chief)的狗,從出生以來就是流浪狗,他是唯一一個反對幫助小林中的狗狗。

一直是流浪犬的老大並不想臣服於任何「人」,小林中叫狗狗們坐下時,他就是站得遠遠地不予理會,甚至他三不五時還會沒來由地咬人。直到老大和小林中一起踏上了旅程,小林中餵他餅乾、幫他洗澡、甚至陪他玩撿棍子的遊戲,老大才終於感受到了其他狗狗想要再次作為主人的寵物,背後所追求的那種「愛」。看到犬之島上被主人拋棄的狗狗,想要再次被主人「擁有」,我們不由自主地想到,其實很多人也有一樣的渴望,渴望被擁有、渴望被愛,但如果我們失去了自主能力,就不免要被這樣的渴求所奴役了。

犬之島。圖/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犬之島。圖/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那些電影教我的事:把那些最好和最壞的時光全部加起來,就是我們的人生。》,由讀創故事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女神卡卡
Lady Gaga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露胸沒在遮的!辣模「東西半球解放」連色差都看得見 女神卡卡外套裡空蕩蕩性感鎮場
露胸沒在遮的!辣模「東西半球解放」連色差都看得見 女神卡卡外套裡空蕩蕩性感鎮場
姐就是先知!Lady Gaga「4年前這套禮服」30萬人推爆 消失本屆Met Gala卻輾壓封王
姐就是先知!Lady Gaga「4年前這套禮服」30萬人推爆 消失本屆Met Gala卻輾壓封王
女神卡卡、克莉絲汀史都華、鄭浩妍低胸透視超吸睛!盤點美國廣播影評人協會獎女星絕美紅毯造型
女神卡卡、克莉絲汀史都華、鄭浩妍低胸透視超吸睛!盤點美國廣播影評人協會獎女星絕美紅毯造型
美國演員工會獎紅毯超吸睛!女神卡卡、影后凱特布蘭琪、賽琳娜戈梅茲齊開齊開深U完勝全場
美國演員工會獎紅毯超吸睛!女神卡卡、影后凱特布蘭琪、賽琳娜戈梅茲齊開齊開深U完勝全場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