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女力時代/「婚姻裡,任性只是給自己找麻煩」 Melody要大家擁抱適合自己的幸福

2018-12-20 16:07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文/Melody(殷悅)

如果說戀愛像瀑布,那麼婚姻就像小溪,兩種各有各的美好,只是,哪一種對妳來說比較重要?
如果,妳喜歡的是前者,那麼,妳是否有勇氣,承認自己就是不適合婚姻?

女生私房話

迷糊幫幫主、馭夫女王、瘋瘋貴婦Melody(殷悅)再度出新書啦~ 看Melody述說,從她奶奶,到身邊的姐妹淘,這些勇敢又燦爛的女人們,如何讓自己盡情在苦甜之中,享受每一天,時時刻刻都過得精彩、懂得鬆口氣,又懂得大力往前的故事。

希望女生們都能勇敢做「自由自在」的自己!

圖/大塊文化《誰說一百分的妳,才是最好的自己》

圖/大塊文化《誰說一百分的妳,才是最好的自己》

上個月,我去參加了一位好朋友的婚禮。這位朋友年輕時因為忙於工作,一直沒有時間也沒有心思去談戀愛,直到快五十歲,才遇到了真命天子。她不是那種執迷於醫美的人,眼角已經有了化妝也蓋不住的細紋,婚紗也只是簡單而莊重的樣式,不像年輕新娘性感示人。

可是,那天她卻奇異的看起來年輕很多,尤其是看著她先生時,眼睛閃閃發亮甚至有點天真,像是少女看著熱戀中的情人。賓客們拱新娘新郎在台上接吻,綜橫商場多年、什麼場面沒見過的她,居然還在台上害羞臉紅了,這真的就是熱戀中的少女才有的神情啊!我忍不住想,不知道現在的我看著我先生,還能有這樣迷戀的眼神嗎?

當然,我不是嫉妒,甚至也說不上是羨慕,只是有點感嘆,畢竟自己也是從戀愛到婚姻一路走來,才知道談戀愛跟婚姻,真的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啊!

戀愛畢竟是兩個人的事,即使你們愛情長跑多年、甚至已經同居了,可是,如果起了爭執,想要出去散心兩天、或者各自關上房門不跟對方講話都是可以的,可是婚姻卻偏偏不行,因為婚姻已經深植扎根在生活裡,而生活是沒辦法喊暫停的。可能妳今天很不開心,可是孩子還是要吃飯,可能妳今天被先生氣個半死,可是下週是婆婆生日,餐廳妳還是要去訂⋯⋯在婚姻裡,妳沒辦法任性的說不要就不要,這不見得是別人逼妳,而是妳心裡知道,跟這個人是要走一輩子的,妳現在任性了一次,之後因為妳這次的任性而破裂的感情,還是要自己去承擔。在婚姻裡,任性只是給自己的未來找麻煩。

而就是在這樣「顧全大局」的生活裡,很難免的,兩個人就慢慢的磨掉了當初熱戀時的激情。

可是那不是不好,或者應該說,戀愛和婚姻,本來就是不同的兩件事。婚姻裡的愛,更像是一種革命情感,你們一起經歷了彼此人生最重要的幾十年,許許多多人生的大事,你們都和彼此一起分享創造,沒有人能取代彼此在心中的地位。

如果說戀愛像瀑布,那麼婚姻就像小溪,兩種各有各的美好,只是,哪一種對妳來說比較重要?

如果,妳喜歡的是前者,那麼,妳是否有勇氣,承認自己就是不適合婚姻?

或許是因為傳統的老觀念裡,總是覺得女人年紀到了就是該結婚的,那是一種無形的壓力,所以有許多女人,糊裡糊塗、為了「完成任務」就結婚了,就像我朋友Ella 的表妹Eva。

我在Ella 辦的聚會上見過Eva 幾次,她非常漂亮,保養的也很好,每次聚會,她都帶著不同的年輕男孩出席,當然那是人家的私事,我們也沒有權力去管別人怎麼過生活,可是有次大概是因為在聚會上喝了一點酒,Eva 居然攬著身邊的小鮮肉,對大家說:「這是我未來的老公。」

在那當下,大家都尷尬極了!因為在場的並不只有我們姐妹淘,也有些人是帶著真正的老公來參加的!這些正牌的老公雖然嘴上沒有說什麼,可是心裡一定會有一些不自在,甚至會想,自己的太太怎麼會跟這樣的女人當朋友?

不是說女人一定要三從四德、不能隨心所欲,只在意著社會規範過日子。可是Eva 她並不是開心,而是在逞強,她表現得極度灑脫,但把日子過成這樣,辛苦的還不是自己?Ella 曾私下裡跟我說過,Eva 與丈夫感情不好,已經很多年沒有性生活了,不是先生不願意,而是Eva 提不起興趣,Eva 經常嫌棄先生,說一看到他就覺得煩。這個男人每天回家就只知道癱在沙發上,甚至襪子常常穿反了也不在乎,總之,她只要看到她先生就覺得煩、覺得膩,一點「性致」都沒有。更嚴重的是,他們不是因為結婚多年,柴米油鹽、小孩的教育問題等⋯⋯而失去了對先生的慾望,她是壓根對先生就沒有慾望,甚至連小孩都不想生。當時,她只是為了適婚年齡到了,感情又不順遂、心愛的人又娶妻生子,所以嫁給一個「對她好」的人,不肯輸罷了。

除了這種無愛又礙於面子不想放棄的表面婚姻外,另一種就是剛提到的,因為現實生活的磨損,伴侶變成室友,家人的緊密感多了,但兩人之間的親密感卻少了。

像我有位朋友May,曾經有一度也對她先生毫無性致。她先生那時剛長出了白頭髮,其實白頭髮根本不是大事,染一染就好了,就算不染,也有很多人是長滿白頭髮仍舊很有味道的。可是May 的先生當時介意的不得了,每個晚上都在浴室裡對著鏡子翻來覆去一直照,想把白頭髮挑出來,那時May 跟我說,她突然有種很煩的感覺,覺得她先生這麼怕老、這麼怕死,一點也不像個男人,她哪有可能對他有性趣?

當年我們帶著戀愛的眼光去看身邊的這個男人,覺得他是王子、是英雄,可結婚後日夜相處在一起,我們會慢慢發現,他也就只是一個平凡的人,所以,婚姻更需要維持。

維持兩個字說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因為進入了家庭,有太多太多事需要煩心了。妳想和先生單獨出去看場電影,可能要先哄睡孩子、要先做好家事;妳和先生單獨出去餐廳吃頓飯,想到平常在家裡,什麼邋遢的樣子他沒見過,卻還要特地化妝、回家還要卸妝⋯⋯我們都會懶,比起戀愛時想到要約會,就滿心雀躍,不斷照鏡子換衣服,婚姻裡要維持一點戀愛感,有時候甚至是需要一些刻意的。

有些女人在婚姻裡覺得不幸福,抱怨老公不再像戀愛時那樣甜言蜜語、噓寒問暖,可是有時候我們也要懂得檢討,縱然老公不再像當年一樣,但妳自己又何嘗像戀愛時那麼甜蜜呢?

我有個朋友常說,她得要喝了酒,才能夠對先生有感覺,雖然那只是個玩笑話,可是,卻很真實地說出了婚姻的現實。

有時候,我們就是要有點刻意、甚至要push 自己一下,當然我們都會懷念戀愛時那種自然而然就天雷勾動地火的感覺,可是,這就是婚姻啊!如果妳沒辦法接受,那為何要結婚呢?

一個女人幸不幸福,看眼神就知道,Eva 表面上自由,大夥都明白她先生對她外遇的是睜隻眼、閉隻眼,可是,她的眼神很多時候卻是悲傷的,但她也沒有勇氣改變,只想在縫隙中,找到一點呼吸,用力地告訴自己或別人「她很好,她非常好」,所以她才那麼刻意地在大家面前秀恩愛,秀自己不在乎,很大膽勇敢。

而還有更多的女人,她們並不享受婚姻裡的穩定,甚至覺得那很沉悶,在婚姻裡不快樂的熬著,用一種冷暴力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另一半。不敢去相信自己能夠有改變的能力。

時代真的變了,有時候,女人不結婚,並不一定是因為找不到適合的人,還有一種狀況是,妳本身就不是個適合進入婚姻的人,只是妳沒有勇氣承認,怕被別人說是不安於室。

可是,每個人要的東西都是不一樣的,不是說結婚就一定是好的,也不是說單身就一定比較快樂,女人要幸福,真的要勇敢,勇敢的認識自己,勇敢的做自己,才能獲得幸福。

大膽的去嘗試改變吧!每個人,都有資格擁有獨一無二的幸福,幸福是需要經營與勇氣,不管妳是喜歡瀑布還是小溪,拿出真心面對自己所要的,才會有真正的幸福與快樂。

圖/大塊文化《誰說一百分的妳,才是最好的自己》

圖/大塊文化《誰說一百分的妳,才是最好的自己》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誰說一百分的妳,才是最好的自己》,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Melody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alice + olivia新概念店開幕 Melody殷悅、謝欣穎首度同台 大聊「活得漂亮、活的優雅」
alice + olivia新概念店開幕 Melody殷悅、謝欣穎首度同台 大聊「活得漂亮、活的優雅」
Melody優雅揪喝 擔任「啤酒界香檳」台灣首位品牌好友
Melody優雅揪喝 擔任「啤酒界香檳」台灣首位品牌好友
紅毯5美/金鐘女星大露特露!峮峮開高衩露腿網封最美 Melody、吳姍儒、大霈大方秀美乳辣翻天
紅毯5美/金鐘女星大露特露!峮峮開高衩露腿網封最美 Melody、吳姍儒、大霈大方秀美乳辣翻天
金鐘紅毯/Melody曬乳溝上下都露  沈玉琳:祖墳冒青煙
金鐘紅毯/Melody曬乳溝上下都露 沈玉琳:祖墳冒青煙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