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音樂愛情故事/江美琪出道20年 用〈我們都是有歌的人〉獻給所有愛音樂的人

2018-11-29 15:27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文/姚謙

江美琪在流行音樂圈裡雖然並未大紅大紫,但是卻有許多作品成為文藝愛好者的私藏歌;我想,那是因為她過往的作品裡有很多是迎向大眾一些人的經歷與感想。在我的想像裡,多數人並非潮流跟風的音樂聆聽者,反而經常是借由聆聽音樂來對照自己的生活體會…

流行歌大師的音樂愛情故事

「每個人,每個階段都是一首歌。

我們每個人都被寫在歌裡,我們都是有歌的人。」

流行金曲創作人姚謙,用細膩的文字,寫下一首首感動你我的流行歌!

圖/索尼音樂提供

圖/索尼音樂提供

這次要不是江美琪新專輯邀歌,我也沒仔細算過彼此合作時間過了多久;新專輯是為了她從事歌唱工作二十年而發行,並且辦了演唱會。她向我邀歌時提過,在二十週年演唱會裡重唱我寫的歌,有特別的意義。這句話似乎提醒了我,時光匆匆流逝的速度遠遠超過你的想像,二十年就這樣過去了,而在她二十年的演唱經歷裡,前面十年我們層一起工作過。

我還記得當時決定與她合作時,她才十八歲,中學剛畢業。我到她家中與她父親談合約,她站在一旁,看起來非常雀躍可以從事唱歌工作;簽完合約後,她爽朗的父親一高興,便向她喊道:「小美,唱個歌給我們聽吧!」小美毫不遲疑地拿著電視遙控器,站在客廳中央,對著我們載歌載舞的唱了起來。當時她唱歌天真自在的樣子深深觸動;讓我回想起再往前、十五年前的我,剛是個社會新鮮人,才進入唱片產業的自己也如她一樣:自信、自在和天真。

二十年就這麼過去了,再隔十年重新為她寫歌,感觸特別多。如今,她已經為人妻也為人母,又開始了自己的歌唱事業;在成熟女人的外表下,她依然有著一顆單純的心。幾乎所有認識江美琪的人,都能共同感覺到她天性善良的正面思考,於是老天爺賦予她一副好嗓子;她的嗓子像一個平台,能夠承載不同內容的歌。那些年為她寫歌,總是更多時候考慮著如何在這平台上承載我的文藝愛好,因此,她的歌都不太往卡啦OK的形式走去。以往,為她寫歌時總是再三思考,在表象的文字之內,應該能拓寬更多的思索空間,而她澄澈乾淨的嗓子也真的可以包容如此豐富多變的內容。然而,二十年過去,在一個演唱二十年的歌手作品裡,我選擇站在她的經歷和立場,開始來構思這首歌詞——〈我們都是有歌的人〉。

江美琪在流行音樂圈裡雖然並未大紅大紫,但是卻有許多作品成為文藝愛好者的私藏歌;我想,那是因為她過往的作品裡有很多是迎向大眾一些人的經歷與感想。在我的想像裡,多數人並非潮流跟風的音樂聆聽者,反而經常是借由聆聽音樂來對照自己的生活體會;那都不是一時的潮流,那些歌是代表著自己的生命印記,有些歌也都將陪伴他們一生。江美琪以一個演唱者,在歌唱生涯一路留下了這樣的歌曲,她是一個有歌的人,對照起聽音樂的群眾來說,每個人也都是有歌的人。因為在他們的私藏歌單裡,許多歌是自己認同,而且是與自己人生經驗相呼應的一種紀錄;所以我想,聽江美琪歌的人們,也都是有歌的人。

在這個想法之下,我想就以「我們都是有歌的人」為名,做為再一次與江美琪合作的定位而書寫。

這首歌旋律婉轉好聽、結構清晰,主要有兩大結構,結構之間再加上不同的bridge讓整個歌顯得層次分明。這首歌我寫了兩個稿,都是在希臘旅行途中完成;也許愛琴海的風光太過明媚,我在第一稿裡,把歌對照成遺落在沙灘上的貝殼,後來經過與小美和製作人陳建騏的往來溝通之下,我想再更具象一點,直接讓歌就是歌,而做了一些調整。而歌中包含人生許多快樂與悲傷的閱歷,我則用了氣味與顏色來對照,之後回歸到演唱者與聽歌的人,我們都迴旋於人間;把在人生起落中,那一些紛雜的感想結晶成一首歌,由一位歌手唱出,然後存在我們的歌單裡。

對江美琪來說,在音樂路上曾遇到許多合作者,在人生路上也遇到各種有緣與無緣的人;青春即將過去,更成熟的她,愈趨成為一位帶有音樂使命的歌者,記憶過往,也冀望未來,為人、也為自己記載著生命裡點點滴滴的生活感觸。

【本文摘自聯合文學出版《我們都是有歌的人》,由讀書吧電子書/讀創故事獨家搶先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江美琪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只要有人願意聽我唱歌」 江美琪有更多新故事要告訴你
「只要有人願意聽我唱歌」 江美琪有更多新故事要告訴你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