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曾士昕/什麼是受拍賣青睞的表款

2019-05-27 22:32 聯合報 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PP稀有罕見的琺瑯腕表符合收藏條件,也是競標的對象。 圖/曾士昕提供

PP稀有罕見的琺瑯腕表符合收藏條件,也是競標的對象。 圖/曾士昕提供

網際網路改變了鐘表生態,除了資訊的傳播快速,也讓鐘表的價錢非常透明,不過拍賣的行情則要看當時市場熱賣的款式來決定。拍賣估價基本上有一定的法則可依循,拍賣公司也會嚴格的把關,以創造買賣雙贏的局面。

到底拍賣公司是如何來預估鐘表的行情?尤其是罕見的骨董懷表,這是一項非常艱深與專業的問題。通常由精通鐘表歷史的專家來主理,他可能有鐘表相關的背景,也熟知過往的拍賣行情,最好是曾經在其他拍賣公司任職。而對每件拍品的了解也要非常的深入,再依照以下幾項原則就能估出較精準的價錢,而這個估價若太高拍品可能會流標,估得太低也許會影響賣家的權利。

第一項是Rarity稀有性,獨創罕有的表款絕對是所有買家競標的對象。幾年前有一只PP百達翡麗具三問、萬年曆與陀飛輪功能的5016以瑞郎七百三十萬成交,PP複雜腕表從來沒有不鏽鋼材質,為了Only Watch的慈善拍賣只生產一只,自然引起各方買家搶標。

第二項是Condition狀況,在鐘表指的是品相,這對拍品而言非常重要,尤其老表更是少見。曾經有一只PP三問懷表成交價將近十萬美金,幾乎是一般行情的兩倍,原因在於接近庫存品,表殼邊緣無任何刮傷,圖騰雕飾完整,甚至沒有經過保養,這種原汁原味的品種藏家勢在必得。

第三項是Fashion潮流或趨勢,近期Rolex勞力士運動表與PP金鷹打趴了經典款就是最好的例子,所有表迷幾乎只買這兩個系列款式,讓市場呈現一表難求,造成超訂與配表的不健康銷售模式。另外,以前常見的36MM表徑也非目前的流行尺寸,經典款至少39MM,運動表43MM是趨勢,除非是老表否則非市場主流。

第四項為Provenance起源或出處,只要是當今熱門款式,如果有原廠的保單或盒子與所有的附件,甚至是當時購入所開立的發票或證明,通常都可以拍得不錯的價錢。若是歷史人物或知名人士曾經擁有及配戴,肯定會創高價,一只已故奧斯卡影帝保羅紐曼生前所擁有的Rolex 6239 Paul Newman拍出含佣一千七百多萬美金,創下有史以來腕表的成交紀錄。

拍賣公司對稀有高價的骨董表均會做拆解拍照並提供狀況報告,對買賣雙方均有絕佳的保障。只要平日多關注拍賣行情,多研讀拍賣目錄,就有機會可以獵得價位合理的夢幻表款。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台南必看!GUCCI ANCORA時尚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打造7樓高無敵網美牆   手繪QR Code等你「掃」
台南必看!GUCCI ANCORA時尚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打造7樓高無敵網美牆 手繪QR Code等你「掃」
影/希澈跟小分隊L.S.S.來台 大喊「台灣好久不見」
影/希澈跟小分隊L.S.S.來台 大喊「台灣好久不見」
空手道女神文姿云辣曬美背!臺北時裝週展前記者會  加碼中華隊進場服曝光解密
空手道女神文姿云辣曬美背!臺北時裝週展前記者會 加碼中華隊進場服曝光解密
統一企業集團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台南登場!限時6天消費滿額送刮刮卡
統一企業集團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台南登場!限時6天消費滿額送刮刮卡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