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曾士昕/水鬼與金鷹情結

2019-03-04 23:53 聯合報 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Rolex第一代綠水鬼行情飆漲。 圖/曾士昕提供

Rolex第一代綠水鬼行情飆漲。 圖/曾士昕提供

近幾年鐘表生態變化大,網路資訊讓價格透明而改變了銷售模式,一只二手的基本款Rolex手表利潤可能不及一百美元,時下最夯的骨董水鬼才能賣到好價錢,只要是早期入手的老勞,現在的獲利可能會是當年買價的兩倍,甚至數倍。

現在最熱賣的新款Rolex百事圈與PP5711要搭表銷售,誰要早日嘗鮮就得付出代價。曾經熱門的PP 5350去年拍賣行情是三十萬港幣,高點曾經是八十萬。5101與5102也剩約百萬港幣的價錢,只能說現在是運動表當道,大概就只剩金鷹與勞鬼的市場了。從表聚現場的鐘表大集合有百分之九十是運動表,可以得知目前的主流趨勢。

鐘表歷經兩年的動盪與生態的改變,也算是市場的盤整,可以看出最強的品牌依然是PP與Rolex。PP的5712一表難求,價錢更飆破五萬美元。Rolex的運動表在市場也呈現真空狀況,綠水鬼價錢近一萬四千美元,行情之所以飆漲到如此不合理,其實大部份是投資客在操作,另外,品牌跟著漲價,通路依品牌要求配表銷售,部分消費者也樂於埋單,才會釀成鐘表市場的不健康,讓真正想買的顧客苦不堪言,必須付出更高的代價,若說鐘表創造經濟奇蹟還真有點諷刺。

目前一萬美元的價位只有Rolex運動表「跑」得動,潛水表的詢問度與銷售始終是第一名。這兩年瑞士表的訂價有部分已經調降,CP值也高了,這是一個普遍趨勢,二千美元以內的價位不但功能提升,價錢更是親民,主要還是大環境不佳,消費者的選擇更加理性,不是偏愛實用性高且價位合理的款式,就只好選擇有保值性的Rolex運動表,至於PP金鷹是另一個高門檻的玩物了,大概也要四萬美元起跳。前兩年在日內瓦的拍賣中,有一只PP 5711的面盤加印了Tiffany&Co,成交價超過五萬六千瑞郎。至於PP 5712更是拍賣的當紅炸子雞,價錢甚至超過六萬美元,平心而論這完全是炒作的表款,行家皆知它的價錢已經超越價值,真正懂表的人不會想當最後一位冤大頭。

大家追捧運動表讓鐘表市場崩壞,事實上表迷才是促使表價飆漲的元凶,如果不跟隨追高就沒有水鬼或金鷹的情結,當然也就無所謂搭表或超訂的現象。為了導正鐘表的畸型消費,也讓冷門表款重回市場,可以多購買具有機芯工藝的經典款,而且現在是入手的好時機。經典才是永恆,可以代代相傳,有機芯工藝才能讓鐘表永續經營,回歸正常的市場機制。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漢堡排 嘉」台灣首店開幕日、用餐方式揭曉
「漢堡排 嘉」台灣首店開幕日、用餐方式揭曉
運動鞋也戴珍珠項鍊!TASAKI 70周年驚人聯名東京曝光
運動鞋也戴珍珠項鍊!TASAKI 70周年驚人聯名東京曝光
古都的藝術風格互文  GUCCI ANCORA展演南美館盛大巡迴
古都的藝術風格互文 GUCCI ANCORA展演南美館盛大巡迴
搭載5000萬畫素AI主鏡頭!「realme 12x 5G」萬元有找 「青羽色」獨特羽毛紋理絕美
搭載5000萬畫素AI主鏡頭!「realme 12x 5G」萬元有找 「青羽色」獨特羽毛紋理絕美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