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曾士昕/最保值的貴重商品 VC骨董表展

2018-12-20 00:00 聯合報 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VC 50年代的牛角表耳計時碼表僅生產36只,非常罕有。 圖/曾士昕提供

VC 50年代的牛角表耳計時碼表僅生產36只,非常罕有。 圖/曾士昕提供

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骨董表目前正在台北101專賣店展出,是少見公開銷售的高級品牌。骨董表不但可以展現早期製表工藝的精髓,並且具稀有、保值與增值的功能,非常值得愛表人士收藏。

這次的展出分成兩個部分,包括名為暱稱Nicknames Exhibtion,只展示不出售的表款,主要來自於瑞士表廠博物館的館藏,每一只腕表皆有一個暱稱,這個命名大都是拍賣行在收件時所給予的綽號,也有少數是收藏家彼此間的暱稱,這種稱呼遠比表款型號容易記憶。像一款1917年的骨董老表受到新藝術風格的影響,以花葉的形狀和不對稱的線條為概念而設計,外形像鞋底,彎曲的表殼加上粗體的阿拉伯字時標與魚眼指針的設計,相當值得一看。另一只暱稱豐饒角的表款,四個表耳像羊角,在羊角內盛裝鮮花、水果等,象徵豐衣足食的景象,是來自於18世紀的畫作。其面盤有雙色的放射狀而呈現馬爾他十字,若以收藏的角度來說,肯定是表迷爭相擁有的表款。

另一部分是可以出售的表款,以一款1920年代鉑金材質的三問懷表領銜,每一只皆有其故事與特色。骨董老表與新表在外型與機芯有些不同,除了表耳與表盤的設計古意盎然,表殼的線條優雅,機芯的結構也不太一樣。骨董表的機芯震頻為慢擺的18000次,搭載螺絲平衡擺輪,雙層藍鋼游絲,大鋼輪的擋仔有加裝彈簧,報時懷表的擒縱系統更搭載了高級的鬍鬚型擒縱叉,具有平衡作用,讓走時更加穩定精準。而報時的減速裝置則採用傳統的槓桿式,比現行的飛輪式在結構上複雜,工藝的價值更高。

目前拍賣市場Patek Philippe百達翡麗與Rolex勞力士的行情飆過頭,雖然這是市場機制決定的價錢,不過內行的收藏家皆知很多是不正常的行情。相較之下Vacheron Constantin骨董表品牌夠大,同樣具有深厚的工藝底蘊,價錢則相對合理許多。在這次的展售裡計時碼表是不錯的選擇,其中玫瑰金型號4178在當年只生產了300只,另一款4072更只有110只,是很值得收藏的表款,以工藝性、稀有性與帶有功能的收藏角度來看,確實具有收藏價值。而每一只可出售的手表皆經過表廠洗油保養,表殼與機芯號碼亦經認證,並開立原廠證書,保證原裝沒有爭議。

鑽石是最濃縮的財富,鐘表是最保值的貴重商品,骨董表越來越罕有,除了展現精湛製表工藝,只要選對品牌與表款,長遠來看絕對是可以入手與投資的標的。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江詩丹頓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江詩丹頓聯手The MET  不世出館藏逸品打造客訂名表
江詩丹頓聯手The MET 不世出館藏逸品打造客訂名表
給下一個偉大城市的備忘錄  江詩丹頓全新閣樓工匠系列
給下一個偉大城市的備忘錄 江詩丹頓全新閣樓工匠系列
美鑽加持!江詩丹頓全新Overseas陀飛輪 讓男士也放閃
美鑽加持!江詩丹頓全新Overseas陀飛輪 讓男士也放閃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X 江詩丹頓   翻開全新合作篇章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X 江詩丹頓 翻開全新合作篇章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