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女子漢/「今晚我是手」關於我們的永遠青春期

2018-02-03 03:31 聯合報 記者江佩君
「今晚我是手」吳季禎。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今晚我是手」吳季禎。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生活,首先自己要愉快,但這樣簡單的道理,大多數人不見得都做得到。很多人小時候的自我價值來自學校的分數,長大後的價值來自工作表現與薪水成就,總是習慣寄望「以後」或眷戀「過去」,卻很少著眼「當下」,被問到什麼是你最想做的事?也許換來一個啞口無言。

專訪文字、影像創作者「今晚我是手」(吳季禎),聊聊關於寫字、思考、生活與創作這些事情,她說到「一直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要的事也很明確。」就如她書寫的「累積每段時間的自己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也許我們生命最大的課題,其實一直是關於自己。

「今晚我是手」的書寫經驗,在她開始學會寫字後就開始了,小時候的一位家教老師,從她學會注音符號後,開始逼她每天寫一篇日記,她說,小時候覺得很痛苦,長大發現這是個抒發的方式,所以就一直寫。現在她創作的文字,也包括從日記節錄出的文字,她說「很大部分使用的文字都是我青春期所寫的,雖然我一直在變,但有些想法並不會因為年紀而改變,就像是關於自己的事情還是被好好保留下來了。」

「今晚我是手」寫的每段話背後都有一個真實的故事。摘自/今晚我是手臉書

「今晚我是手」寫的每段話背後都有一個真實的故事。摘自/今晚我是手臉書

「誰說什麼年紀就該要有什麼樣子,我們真實的度過自己每一天、每一年,你可以任選每個年紀自己最想要的樣子。」這是她十幾歲時所寫下的,今晚我是手對這句話的詮釋,「自己可以選擇你要什麼年紀有什麼樣子,不是大家說30歲或40歲就應該怎樣,你這輩子是為自己活,不是為別人活。我很小就感受到這件事情,小時候大人會說你要幹嘛幹嘛,我就會一直在想,我真的一定要照他們說的這樣做嗎?」她說「叛逆這件事需要從小練習的,因為大人本來就會有他們心中的期待。」

小學她就學了整整六年書法,但因為寫不出正統的書法字,從小到大始終被父母嫌棄字醜。但現在竟然是靠寫字創作,父母也很訝異說「你寫的這種字可以?」到現在他們還是會覺得如果字能寫得更美不是更好嘛,她說「爸爸媽媽這輩子都不會滿意的啦。」但這樣也無所謂啊,「沒關係,我想寫就好了。」

她書寫文字的靈感來源,來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從小到大都喜歡觀察人,我喜歡聽人家說話,每個人遇到的不外乎親情友情愛情工作,在社會上遇到的各種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我聽到一些故事,我自己也有一些故事,我寫的每段話背後都有一個真實的故事。遇到事情,觀察別人的想法、思考自己的想法,這件事讓我覺得很有趣。」

從小就喜歡寫日記、寫信,她開始文字創作是因為覺得科技太方便了,現代人都忘記怎麼寫字了。「我覺得寫字是用比較慢的方式表達自己」,嘗試用不同媒材寫字的她,也用繡字呈現。「繡字這件事,是我一直在找個比寫字更慢的方式,一筆一畫就像一針一線的樣子,當你一針一線很慢的把那句話寫完時,其實那句話會在心中更深刻,看到的人也會把這件事更緩慢的留在他心中。」

她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的性格也很明確。她大學實習時就知道以後不會去辦公室上班,她畢業後就開始接案,這輩子還沒當過上班族一天。她說「我覺得打卡鐘很可怕,沒辦法被受限或被規定在什麼時間點在什麼地方出現,我很早就知道這件事了。」

現在她專職創作的確沒有穩定收入,主要收入來源包括周邊商品、寄賣店,時好時壞,「但不知為什麼我好像不是一個會緊張的人,我覺得每個月可以付房租,可以過生活就好了,房租繳的出來我就覺得沒什麼事好害怕了,我可能太活在自己的世界,但也剛好活得好好的。」

「今晚我是手」寫的每段話背後都有一個真實的故事。圖/記者江佩君攝影

「今晚我是手」寫的每段話背後都有一個真實的故事。圖/記者江佩君攝影

「浪費時間在自己身上」是「今晚我是手」的生活準則。摘自/今晚我是手臉書

「浪費時間在自己身上」是「今晚我是手」的生活準則。摘自/今晚我是手臉書

「浪費時間在自己身上。」是她的生活準則也是她給女子的建議。她說,任何事情不是一定要達到什麼目標、什麼目的,也不用讓自己壓力那麼大,想做的事情都去做做看。她認為,生活中遇到的所有事情,看到的事情,觀察到的事情,好的壞的,最後應該回到自己本身,好像都可以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完整的人。

「今晚我是手」說「我可能太活在自己的世界,但也剛好活得好好的。」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今晚我是手」說「我可能太活在自己的世界,但也剛好活得好好的。」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今晚我是手」創作的靈感來源。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今晚我是手」創作的靈感來源。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無論是年少時代寫下的想法至今沒變,或是她曾寫下的「不受框架限制無法被定義的我們」,透過「今晚我是手」,了解到有種東西不隨著年紀而改變的美好,始終保有自我的那份叛逆—那將是我們永遠的青春期。

●場地協力拍攝/日常生活 a day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愛情
薪水
書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打開死亡之書寫新意 萬寶龍埃及靈感書寫工具
打開死亡之書寫新意 萬寶龍埃及靈感書寫工具
美國名導Spike Lee加好友!萬寶龍三品牌大使  陳坤、Taron Egerton同步亮相!
美國名導Spike Lee加好友!萬寶龍三品牌大使 陳坤、Taron Egerton同步亮相!
筆尖的哲思  萬寶龍 萬特佳   限量鋼筆向美法兩大文豪致意
筆尖的哲思 萬寶龍 萬特佳 限量鋼筆向美法兩大文豪致意
Montblanc發起全球書寫運動  以文字朝內在緩慢探索找平衡
Montblanc發起全球書寫運動 以文字朝內在緩慢探索找平衡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