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水流觴╱還我原本最自然的葡萄酒

2020-07-10 19:29 經濟日報 文╱水流觴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不用任何化學藥劑所種植出來的葡萄釀製而成的葡萄酒,是大地與人溝通最直接的橋樑,問題是你被精緻飲食豢養了的味蕾,是否能接受最原本的味道?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現代人越來越強調養生與自然飲食,多數人的初衷是為了少吃進一點化學物質,認為對健康有益,但不是人人都能接受。喜好本就因人而異,有人喜歡鄰家小館、有人喜歡米其林三星主廚餐廳,反應在葡萄酒的品味上也是一樣,不同酒莊供應不同價位帶與定位的酒款,大都是精心設計調配過,能夠讓大多數人所接受並喜愛的味道。而所謂的自然葡萄酒,反應的是最未經修飾的本來面目,這種原始的風貌雖然純粹,但這樣的味道是不是你會喜歡,還是要喝了才知道,如果不適應,也不必逼自己去接受。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所謂的自然葡萄酒,用最簡單的分法可以歸類成兩種:自然動力法〈Biodynamic〉與有機栽種法〈Organic〉。簡單說來,前者是一種呼應自然的律動的方式,大多採用此法的人會參考一種類似中國農民曆的耕種曆法,按照時令,將整個葡萄園視作一個自給自足的世界來耕種葡萄,當然採收後的釀造過程也不能添加任何化學原料。而後者在大多數歐洲國家已經有了詳細的規範,通過認證則可以在酒標上寫上Organic的字樣,指從種植到釀造完全不用化學物質,例如肥料;採收也必須以人工進行,發酵只能使用野生酵母等等。若是100%符合自然動力法原則的可以說幾乎都能通過有機認證,但有機認證現在有許多官方機構把關,自然動力法的認證目前雖有但較少,也不一定會在酒標上標示,如何取捨就看個人判斷了。

在選擇這類型的酒款之時,與其去注意用哪一種方式耕種,不如把重心放到酒莊的土壤類型、氣候環境與釀造哲學,這也是品飲葡萄酒最有趣的課題─無論你喝的是新世界、舊世界還是用哪一種耕種法都一樣。就來看看以下酒莊如何以獨特的哲學,釀出理想中的自然葡萄酒。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美樂地酒莊 Bodegas Menade 西國著名釀酒家族操刀

「尊重土地跟葡萄藤是獲得葡萄最天然狀態的唯一捷徑。」美樂地酒莊的釀酒師Ricahrd Sanz這麼說到。Sanz家族是西班牙著名的釀酒家族,已傳承到第五代,由Ricahrd、Marco及Alejandra兄妹三人一同經營。他們早從80年代就開始投入種植葡萄的工作,2005年正式成立現在的酒莊,為斗羅河胡耶達區一帶有機認證的先驅。他們的酒標十分可愛,以蝸牛、小兔子、狗跟刺蝟作為主視覺,因為這是與他們共同生活在葡萄園的一份子,象徵他們的生活與自然生態的密不可分。

推薦酒款:Nosso 2016

葡萄品種:100% Verdejo

酒精濃度:13%

代理商:新生活

使用來自來自採低密度種植法的單一葡萄園Finca Menade,手工採摘、使用野生酵母發酵,淡黃酒色,散發出新鮮的濕泥土香氣與花香。

搖滾詩人酒莊 Tenuta Il Palagio 歌手Sting的另一種浪漫

在搖滾樂界無人不知的,專輯總銷量超過一億張的Sting,是歌手、樂手、文學家、社運人士,但很少人知道他還是酒莊主人!1999年在他創作遇到瓶頸時,帶著夫人到托斯卡尼南方的城鎮,深深為此地的風土人文與葡萄酒著迷,買下了葡萄酒栽種歷史可追溯到16世紀中期,卻因為經營不善幾乎被世人遺忘的Tenuta Il Palagio,以有機與自然動力法重新耕作,除葡萄酒外,還推出橄欖油與蜂蜜,全都通過有機認證。並延攬知名釀酒師Paolo Caciorgna釀造四款不同風格的葡萄酒,在多項知名國際競賽中得到很好的分數。

推薦酒款:When We Dance

葡萄品種:95% Sangiovese,

5% Canaiolo, Colorino

酒精濃度:14%

代理商:茂世

以Sting同名曲命名。葡萄採摘後先以不鏽鋼槽進行乳酸發酵,接著在不鏽鋼桶中置放6個月後,再於瓶中陳放3個月。保留清新果香外,同時賦予圓潤滑順的口感,這款2012年的When We Dance得到Wine Spectator 92分的肯定。

坡橋唐朵酒莊 The Poggiotondo Terroir 化石地質成就獨特風味

義大利的坡橋唐朵酒莊位於奇揚地西部連接Montalbano與Amo Valley的小丘上,此地為從海底浮出的沉積岩,含有許多貝殼化石,也造就了長於此地的葡萄最非常獨特的風味,來自於貝殼化石較多的鈣質讓葡萄酒陳年時能增添更多優雅風韻與複雜度。這間酒莊並非建立之初就立志要朝有機種植跟自然動力法進行,但後來發現這樣的做法更能將這塊土地與眾不同的特色發揮到極致。波橋唐朵從2011年開始全面摒除所有化學噴劑、化學殺蟲劑及化肥,創造與自然共生的環境,而現今正是他們的努力開花結果之時。

推薦酒款:Chianti Riserva“Vigna Del 1928”

葡萄品種:以Sangiovese為主的多種葡萄混釀

酒精濃度:13.5%

代理商:酒堡

在酒莊正式棄用所有化學肥料與噴劑的2011年釀製,非常具有紀念意義,全手工採摘,於橡木桶中以自然酵母發酵,再移到未燻製的橡木桶熟成20個月後裝瓶。這些酒並未經過澄清或過濾。帶有紫羅蘭花香和紅色水果以及香料味道。緊緻的丹寧則在中味出現。富有深邃的層次以及躍動口感。

阿奎伊拉酒莊 Adega Algueira 高海拔孕育出原生品種

Ribeira Sacra是近年在國際上深受矚目的西班牙產區,但並非新興產區,早在4-5世紀時羅馬帝國就開始在此種植葡萄,但此地是海拔極高的梯田,種植難度高,收成也偏低,要做到有機與自然耕種,需付出數倍於其他產區的心力。阿奎伊拉酒莊所在的地方更是Ribeira Sacra產區中最陡峭的Doade村莊,所擁有的葡萄園甚至位處高達85度的陡坡。但酒莊莊主Fernando Gonzalez自1980年努力至今,成為了帶頭復興此產區的靈魂人物。孕育了他處沒有的Mencia、Merenzao、 Brancellao、Sousón及Garnacha Tintorera等原生品種,風味獨特。

推薦酒款:Mencia Pizarra 2013

葡萄品種:100%Mencia

酒精濃度:13.5%

代理商:莎祿

來自Fernando Gonzalez親手種下30年以上的老藤葡萄,連梗一起長時間浸皮,以野生酵母於舊法國橡木桶中發酵,經14個月陳釀而成,數量稀少,將產區特有的透明礦物感表現得非常鮮明,受到西班牙酒評家一致的推薦。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職人言酒
你可能會喜歡
威士忌也有指紋! 未來可作為分辨假酒依據
威士忌也有指紋! 未來可作為分辨假酒依據
蘇格蘭低地威士忌 都是三次蒸餾嗎?
蘇格蘭低地威士忌 都是三次蒸餾嗎?
琴酒帶你「偽出國」 跟著《世界琴酒地圖》玩一圈
琴酒帶你「偽出國」 跟著《世界琴酒地圖》玩一圈
大摩品牌大使劉俊賢 用跆拳道精神分享威士忌
大摩品牌大使劉俊賢 用跆拳道精神分享威士忌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