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系列作品 擄獲藏家的心/終章×高年份 威士忌話題引爆

2020-06-05 18:03 經濟日報 文/羅建怡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台灣人愛喝威士忌,銷量也驚人,因此,首發、限量,總少不了台灣市場;今年威士忌新添不少「系列」作品,最終章、高年份的原酒讓藏家引頸期待,這些佳釀,也在近期引爆話題。

系列酒款

走進黝黑的會場,黑色的圓形舞台沙發區落座,接著,舞台開始旋轉,周邊變身360度的全螢幕,瞬間花園從天而降,花果香氣撲鼻;瞬乎像落入蒸餾桶中,沙發滲出微溫;這樣走繞一圈,完成了美好威士忌緩慢淬鍊的過程,「五感」真實體驗。

這是蘇格登高年份窖藏系列的最終章43年原酒問世之作,也是蘇格登推出最高年份的酒款,繼第一、二章的41年、42年之後,此系列的收官之作,全球限量600瓶,台灣有130瓶,建議售價158,888元,據說,「量已分完」。

蘇格登窖藏系列最終章43年原酒,全台限量130瓶。圖/帝亞吉歐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蘇格登窖藏系列最終章43年原酒,全台限量130瓶。圖/帝亞吉歐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蘇格登窖藏系列」由首席調酒師Maureen Robinson一手打造,為蘇格登家族中最顯赫的高年份酒款。最終章「43年原酒」破格選用橡木桶中體積最小的Firkin酒桶,並浸潤Muscat麝香葡萄雪莉酒,以獨創「雙雪莉熟成」,大膽突破工藝界限。由於Firkin酒桶容量小,因此須採耗時費工的小批次過桶,小尺寸的橡木桶與酒液的接觸面積相對大,更能影響酒體並賦予充滿層次的精妙變化,被評為「老酒卻有新鮮感,優雅,集結各種活潑的水果風味」。

另一個系列的最終章,也將走進台灣市場。這是來自北緯59度奧克尼群島、與維京文化淵源濃厚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高原騎士,繼「VALKYRIE女武神」與「VALKNUT 戰神」,9月再次限量推出的「維京傳奇(Viking Legends)」系列最終第三部曲「VALFATHER英靈之父」。

高原騎士首席釀酒大師Gordon Motion百分之百使用全程在奧克尼島上手工翻麥的燻烤麥芽,在原本石楠蜜香的DNA上再賦予酒液更濃厚的煙燻味,不但向維京戰士致上最高敬意,也再次呼應高原騎士對奧克尼群島這片土地的熱愛與崇敬;最終章VALFATHER,展現更為濃厚的煙燻風味,並賦予香草與雪松的獨特香氣,餘韻則是花果交錯的香甜風味。

高原騎士VALFATHER英靈之父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圖/台灣愛丁頓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高原騎士VALFATHER英靈之父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圖/台灣愛丁頓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不斷「說故事」的THE BALVENIE百富,2019年也推出THE BALVENIE百富故事系列酒款,由大衛史都華欽點關門女弟子Kelsey McKechnie、酒廠經理Ian Millar、資深翻麥師Robbie Gormley等,以火作為共通元素,推出三款不同年份與風味的酒款。

Kelsey使用美國肯塔基州出產的全新橡木桶,進行深度烘烤將熱能不斷灌進每個縫隙,盡可能帶出預想中的橡木味道,並注入已於波本桶內陳年12年的原酒,這是12年糖心橡木單一麥芽威士忌。而14年泥煤周單一麥芽威士忌則始於酒廠經理Ian Millar,他建造泥煤燃燒爐來烘乾大麥,為酒廠增添了不同以往的氣息。26年深烘培單一麥芽威士忌是資深翻麥師Robbie Gormley之作,使用原本做為黑啤酒原料的深烘培麥芽進行實驗,大衛史都華也讚道,「經過陳年之後,依舊散發波本桶風味,並帶有蜂蜜、香草和柑橘的香氣,也能夠依稀品嘗到蘊含其中的煙燻與橡木氣息,堆疊出不同深淺的層次變化。」

限量包裝+創新體驗

今年威士忌新酒款另一個趨勢,是「新包裝」,不論新瓶舊酒、新瓶新酒,都創下話題。

皇家禮炮以精品界最新流行的插畫風格,打造皇家禮炮21年系列時尚新裝。攜手有「色彩魔術師」之稱的冰島插畫藝術家KristjanaS. Williams,以皇家動物園為靈感,透過一把鑰匙揭開過去神秘皇家動物園,彷彿展開皇家禮炮深厚悠久的故事。除了全新包裝,更首次推出「皇家禮炮21年調和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麥卡倫推出雪莉雙桶12年、新酒廠周年全球限量包裝。圖/台灣愛丁頓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麥卡倫推出雪莉雙桶12年、新酒廠周年全球限量包裝。圖/台灣愛丁頓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麥卡倫也推出2019年新酒廠周年的全球限量包裝,以新酒廠劃時代的創新屋頂設計及麥卡倫六大標柱為靈感,以三角形與菱形架構出的幾何線條呈現如鑽石般的優雅刻面,裝載著麥卡倫最具代表性之創新之作「麥卡倫雪莉雙桶Double Cask 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此外,台灣愛丁頓寰盛也領先全球麥卡倫,實行了認證零售商制度,於全台1,000多間酒品專門零售商中,精選330家成為麥卡倫認證零售商,確保商品價格穩定、貨源充足並擁有最高的品質保障。

皇家禮炮21年調和蘇格蘭威士忌。圖/保樂力加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皇家禮炮21年調和蘇格蘭威士忌。圖/保樂力加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路易十三也打造了智能酒瓶。在智能酒瓶的軟木塞中,集成了近場通信(NFC)小晶片,當開啟瓶塞的密封後,只需使用支援近場通信的智慧手機在軟木塞上輕觸掃描,即可享專屬定制服務及私享體驗。同時採用全新的禮盒包裝,以「鐘型盒蓋」的設計靈感,打開盒蓋後,酒瓶背後鏡面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覺衝擊,也像揭開時光傑作的神秘面紗。此款全新經典700ml酒瓶禮盒9月在台上市。

路易十三全新的智慧酒瓶,置放於全新設計的的禮盒內。圖/路易十三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路易十三全新的智慧酒瓶,置放於全新設計的的禮盒內。圖/路易十三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榮獲「2018威士忌投資者指數(Rare Whisky Investors Ranking)」榜首的波摩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今年7月1日起回歸台灣三得利全新上市,也帶來全新包裝,其中包括全台限量5瓶,全球僅232瓶,艾雷島罕見極高年份威士忌「波摩1965 52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波摩1965」是54年前第一批使用新型蒸汽加熱蒸餾器的酒液,賦予長時間熟成一個完美的起點。它在一只頂級Oloroso雪莉桶中長期熟成超過半世紀,酒瓶採用手工吹製玻璃瓶和原木外盒包裝,亦被譽為收藏家中最受矚目的酒款之一,也是奢侈品投資的新指標。台灣建議售價888,000元。

限量珍稀的波摩1965 52年。圖/台灣三得利提供

限量珍稀的波摩1965 52年。圖/台灣三得利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酒研所
酒事玩樂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蘋果酒深水炸彈配烤肉!新村×詩莊堡4款特調 微醺上桌
蘋果酒深水炸彈配烤肉!新村×詩莊堡4款特調 微醺上桌
500趴才喝得到!Draft Land專屬派對感特調,掀起自在飲酒新浪潮
500趴才喝得到!Draft Land專屬派對感特調,掀起自在飲酒新浪潮
浪漫帳篷、香草水煙還有茶飲調酒!打卡系餐酒館「Chill Play」進駐台中七期
浪漫帳篷、香草水煙還有茶飲調酒!打卡系餐酒館「Chill Play」進駐台中七期
品嚐清酒配海鮮的美味!辻半新推9款佐餐日本酒 還有2場限額餐酒宴
品嚐清酒配海鮮的美味!辻半新推9款佐餐日本酒 還有2場限額餐酒宴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