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誤會它!酒精不一定是壞東西 肌膚敏感可能和你「這樣做」有關!

Bella儂儂 Bella儂儂

很多人都聞酒精色變,這種可以消毒的東西,抹在臉上真的行?其實酒精是種溶劑,有些保養品內含的保養成分,必須靠它來溶解才能發揮正常效用,只要酒精濃度在合理範圍內,大可不必那麼擔心!

酒精不一定是壞東西

圖/Bella儂儂提供

酒精真的會傷害肌膚嗎?皮膚科醫師邱品齊在他的社群平台曾這樣說:「酒精揮發性高,使用在臉上很快就不見了,除非是大量接觸高濃度、長時間敷用,或是敏感性膚質,不然一般化妝品中的酒精要造成皮膚問題機會很低。」而更有網友附議:「一瓶護膚品成份都有十幾二十種,很多人用完過敏了,只要看到成份內有酒精就會說自己是酒精過敏,完全忽略其他成份也可能致敏。」

美妝討論版就曾有人提出問題,使用含酒精化妝水,用手抹在臉頰上會不適,但倒在化妝棉上少量擦拭卻沒問題,為什麼呢?邱醫師表示,其實酒精濃度還不是關鍵,重點是怎麼用。乾性或是敏感性膚質更要注意,盡量避免用含酒精化妝水濕敷,酒精成分在密閉化妝棉會讓肌膚更容易吸收。

含酒精保養的3大好處

圖/Bella儂儂提供

1.可以幫助消毒:

就像跌倒的傷口,需要用酒精消毒一樣,先前提過酒精本身就是溶劑,只要濃度運用得宜,加在保養品內可以幫助抑制細菌且帶來清涼感,臉上的微小傷口也能得到收斂效果。

2.去除多餘油脂角質:

油性肌們愛用的化妝水,大多含有酒精成分,酒精可以幫助去除臉部多餘油脂角質,能進一步改善毛孔並幫助其他保養成分的吸收。

3.幫助降低防腐劑用量:

專研化妝品科學的張麗卿老師曾表示,含量5%以下的酒精,不僅是鼻子聞不出來,使用更沒有清涼刺激感,含量介於1~5%之間的酒精還能提高保養品質地的穩定性,這也是為什麼有的牌子寧可加入少量酒精,來降低保養品內的防腐劑含量,兩者權衡之下,安全性也相對高些。

》冬天必囤!除了凱特王妃御用款、范冰冰的「冰冰霜」還有這些「霜」你也要知道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