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曾士昕/機芯的拋磨修飾 決定鐘表價值

2016-03-28 16:14 聯合報 鐘表評論家 曾士昕
江詩丹頓的日內瓦印記三問表機芯有優質的拋磨修飾。 圖/江詩丹頓提供

江詩丹頓的日內瓦印記三問表機芯有優質的拋磨修飾。 圖/江詩丹頓提供

機芯的等級關乎鐘表的價值,其中精緻的拋磨占有絕對分量。現在做機芯其實不難,不過要做出有特色的機芯卻不容易。一只好表端視機芯的優劣,從是否為自家或專用機芯?到特色、功能及拋磨裝飾等,都是挑剔的重點。但當條件都相同時,精緻的拋磨將是決勝負的要素。

機芯的拋磨與裝飾可以立即辨識機芯等級,低階機芯幾乎沒有什麼拋磨處理,主要是賣設計,或是以低價取勝。中價位品牌有基本程度的拋磨,不過對表迷而言肯定還是無法接受。現行的高級表若條件相當時,拋磨與修飾就是比較的重點,A.Lange&Sohne朗格被許多鐘表玩家認為在這方面的處理是最上乘的,尤其是複雜功能的計時表,除了計時結構的獨特性,機芯細膩的拋磨更廣受青睞。

高級機芯的拋磨處理有多種,除了橋板或夾板常見的日內瓦波紋,在其邊角又有兩種處理方式,一般是削角或斜角處理,更高一級則是將削角或斜角的部分再用人手輔以機具拋亮,這就是倒角處理,亦稱鏡面斜角,這是日內瓦印記的基本要求。

直線拋磨又稱髮絲紋處理,通常用於橋板或夾板,另外有珍珠紋或稱魚鱗紋處理,一般用於機板,這種紋路必需以人工操作機具才得以做出大小與紋理一致的花紋。除此亦有品牌獨有的拋磨技術,像Omega歐米茄的8000系列機芯有獨創的阿拉伯風格波紋,可以看出品牌製表的用心。

為何要選擇有日內瓦印記的表款?因為只要有這項殊榮的機芯,打磨拋光一定會達到最高的要求。譬如橋板的邊緣要有倒角處理,而輪系的齒輪若有倒角處理,齒輪間的咬合會更佳,動力的傳輸較好。

另外像擒縱輪有鏡面拋磨與厚度的限制,當與擒縱叉撞擊時才能降低磨擦係數,以免影響走時精準。這是1886年瑞士為了保障日內瓦的製表水準所制定的規範,在2012年6月起又新增了四項要求,讓日內瓦印記的守則更加完備,品質向上提升,因此有日內瓦印記的表款在拍賣市場行情可多出20%。

現代的鐘表除了複雜與創新,還要有細緻的手工修飾才稱得上是鐘表逸品。最近有一些獨立製表品牌在拋磨與裝飾的處理超越了一線的主流品牌,小三針的基本款要價五萬美金起跳,是一般高級表的三倍價格,同樣也引發收藏家的高度興趣。可見好表不懼景氣寒冬,依然可以創造經濟奇蹟。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曾士昕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玩表的人才買表?台灣鐘表市場喊冷
玩表的人才買表?台灣鐘表市場喊冷
曾士昕/問表 是高級的主流表款
曾士昕/問表 是高級的主流表款
曾士昕/W&W觀察報告
曾士昕/W&W觀察報告
曾士昕/玩家嘆為觀止的精湛工藝
曾士昕/玩家嘆為觀止的精湛工藝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