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曾士昕/在拍賣會獵表

2014-07-29 00:00 udn STYLE 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只要在拍賣會有過交易經驗的表友都知道拍賣的遊戲規則,在一定金額之下,買表要支付落鎚價25%的佣金,賣表則要付10%佣金。拍賣會經常出現平常買不到的限量表或特殊表款,只要先做好功課,有可能撿到便宜。

鐘表因有國際拍賣行情的支撐,價格一向穩健,這也是吸引買家進場的誘因。在首次參與拍賣時一定要先參考以往的成交紀錄,再扣除佣金,並衡量現今的行情與手表的品相,才是下標的參考依據,太低沒機會,太高又不划算,可請教具有實戰經驗的買家帶領入門。

平日要多瀏覽拍賣行的官網,多閱讀拍賣目錄,了解估價行情及落槌價與成交價之關係。偶爾有買家以超過新表的價格買二手表,這就是沒有事先做功課,當了冤大頭而不自知。拍賣目錄同時也是一本鐘表寶典,特別表款都會詳加說明,不但可獲得鐘表資訊,還可順便練英文。除了香港的拍賣,大都以英文陳述每一支手表的規格與狀態,並可涉獵鐘表專有名詞,幾次以後就變行家了。

拍賣行情也決定了鐘表的價格,無論品牌如何抬高新表訂價,當面對全球的買家,自然有一套既無情又客觀的標準,畢竟真正的價格是由市場機制來決定,在拍賣中創下最高紀錄的價格並非是正常的行情。事實上同一款手表應該是在一年當中,在3個不同城市及拍賣公司同時出現3次,它的成交價在正負10%左右才是真正的價格,而這個價格在拍賣市場出現了多次後就被認定,才是指標性行情。

今年6月在香港舉辦的安堤古倫拍賣會,以兩只一套限量25套的AP表最為超值,手上鍊款搭載2003機芯,是目前全球使用中最薄的機種。另一只搭載2121機芯,是全世界最薄的全幅自動盤雙向上鍊的自動機芯,而且均有精緻的拋磨與雕飾,屬於收藏級的鐘表逸品,非常值得擁有,成交價僅1萬3千美元,約新台幣40萬元,真是買到賺到。

朗格表(A.Lange&Sohne)最近行情也不錯,品牌價值持續升溫中,從拍賣結果可以看出鐘表市場的趨勢,大品牌永遠是主流,值得參考。

拍賣會買表也是絕佳的獵表方式,而且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圖/曾士昕提供

拍賣會買表也是絕佳的獵表方式,而且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圖/曾士昕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拍賣
曾士昕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玩表的人才買表?台灣鐘表市場喊冷
玩表的人才買表?台灣鐘表市場喊冷
曾士昕/問表 是高級的主流表款
曾士昕/問表 是高級的主流表款
曾士昕/機芯的拋磨修飾 決定鐘表價值
曾士昕/機芯的拋磨修飾 決定鐘表價值
曾士昕/W&W觀察報告
曾士昕/W&W觀察報告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