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鐘錶編輯帶你玩!探訪亨利慕時錶廠

2015-11-22 00:00 時間觀念 時間觀念
腕錶組裝過程。 圖/時間觀念

腕錶組裝過程。 圖/時間觀念

2015年的3月底,參加完一年中最重要的巴塞爾錶展之後,連續作戰似乎已經耗盡了所有的熱情與體力,但是行程卻並沒有真正結束,在出發前即已得知受邀參觀H. Moser & Cie亨利慕時錶廠的消息,其實也算是數日來一直支撐著我的精神支柱所在。對於愛表的專業媒體人來說,每次的錶廠參訪都是極為珍貴的經驗,而這次走進亨利慕時錶廠,則為我解答了隱藏在心中多年謎團「為何這個獨立家族品牌口碑與市場都能如此快速的成功?」同時我也記錄下自己親眼所見所聞,希望帶給錶迷朋友或多或少的思考與感知。

作為一名專業鐘錶刊的編輯,不說見過多少錶,但這個行業內的見聞幾年來還是聽了不少。有聽過錶賣得好但行業內人士並不算太認可的品牌,也有行業內口碑甚佳卻市場表現差強人意的,但是亨利慕時確實是少數兩者兼具,更何況對於一個沒有大集團背景的獨立家族企業,更屬難得。那麼,到底為什麼亨利慕時可以做到這麼優秀呢?在沒有參觀錶廠之前,我也有自己的認識,總結起來三點:首先就是前面提到的獨立家族企業,雖然資金上可能無法與集團相比,但是策略上卻可以更靈活,喜歡挑戰,不墨守成規,堅持自己的企業精神,這就所謂具備了一個品牌成功的精神要素。其次,眾所周知,亨利慕時的所有機芯都是品牌自主研發和設計的,每枚腕錶均為純手工製作和加工,因此產量也極為有限,這同樣解決了一個品牌成功的技術實力要素。最後,製作有獨創性,亨利慕時的萬年曆腕錶至今也是錶壇上的一方佳話,不僅辨識度極高,更成為長年不衰的經典錶款,鑄就出區別於其他品牌的獨一無二。集這三點於一身,已經有足夠資本傲視群雄了吧!但是話說「江山易打不易守」,如何打造真正的非凡之作,如何繼續立於不敗之地,還要走進亨利慕時工廠一探究竟,順便也要證實一下自己的認識是否屬實與到位。

圖/時間觀念

圖/時間觀念

游絲

走進參觀的第一個環節,就是亨利慕時著名的游絲。亨利慕時生產的斯特拉曼游絲(Straumann Hairspring)採用特殊合金材料製成,已申請專利,可以確保更高的精度和準確性。即使溫度發生變化,這種游絲的重心也不會偏離發條軸的中心。但製作過程卻非常複雜,在現場,我們看到加工過程中不同直徑的游絲樣品,而最終可用的游絲纖細至極,拿在手上都很難有什麼感覺。解說的工作人員稱,所有高純材料到熔煉混合物的精確組成、以及將直徑20cm和重量80kg的原材料,鑄塊加工成直徑僅為0.075mm、比人的頭髮還細的金屬絲,這一切都需要幾代人連續開發與積累的技術知識和最優秀的工具才能完成。用作精密計時器擺動游絲的前提條件是金屬絲的均勻性和從圓金屬絲到薄金屬帶的高精確軋製。因此,Straumann Hairspring金屬絲的軋製精度達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0.0001mm,相當於1mm的萬分之一。之後,工匠將這些超薄的游絲纏繞在一個發條元件上,並且將其放入高真空熔爐內定型,這個熔爐內溫度達到可600℃左右,經過2個小時的高溫定型,取出後的游絲成品再由技能嫺熟的游絲裝配工匠將一個金屬環固定在中心,從而在游絲外端形成一個特殊的游絲弧度,整個過程全部依靠手工完成。自主游絲的能力價值在業界內是公認的,所以能夠自給自足游絲生產即充分佔據了實力話語權。

擺輪

自問世以來,亨利慕時的可更換擺輪元件便贏得了眾多矚目,其中融入了一系列曾經從鐘錶技術舞臺消失了很長時間的技術細節,而這些細節因為在加工過程中非常複雜,所以無法應用在大批量生產中,每年的小額產量也成為保質保量的必然結果。帶有白金合金螺釘製成的真正螺釘擺輪,將強度與高品質融合在了一起。鋼製調節螺釘在螺栓頭內帶有十字開槽,用來進行精密調節,擺輪螺釘孔內的開槽寬度僅為0.07mm,從而使調節螺栓實際上可以在任意位置固定。足金製成的側錨帶有鏡面般光滑的淬火功能面以及淬火足金製成的錨型擒縱輪,確保了整個擺輪無需加油潤滑,然而即使加油潤滑也不會產生不良影響。

調節擺輪的螺釘,由白金合金螺釘製成的真正螺釘擺輪,將強度與高品質融合一起。鋼制調節螺釘在螺栓頭內帶有十字開槽,用來進行精密調節。擺輪螺釘孔內的開槽寬度僅為0.07mm,從而使調節螺栓實際上可以在任意位置固定。 圖/時間觀念

調節擺輪的螺釘,由白金合金螺釘製成的真正螺釘擺輪,將強度與高品質融合一起。鋼制調節螺釘在螺栓頭內帶有十字開槽,用來進行精密調節。擺輪螺釘孔內的開槽寬度僅為0.07mm,從而使調節螺栓實際上可以在任意位置固定。 圖/時間觀念

事實證明,顧客在保養腕錶時,如果可以將需養護的擺輪組件用一個已經清潔和調節過的元件更換,並將需養護的元件交由製錶師進行處理的話,佩帶者將節省很多時間。鬆開兩個螺絲就可以將元件作為一個整體拆下和更換。安裝在所有腕錶機芯中的制動杆可對秒輪進行制動,從而防止彈簧殼脫扣。即便忘記事先鬆開彈簧殼,這也是個輔助保險裝置。因此,擺輪模組可以方便地更換,如果顧客在清潔後重新想得到他原來的擺輪元件也非常方便。換句話說,顧客佩帶的依舊是自己的錶,只不過內裝了製錶師臨時提供的擺輪元件,保養完畢後再重新更換。這就是保養的便利性。

可更換擺輪元件的應用已經讓亨利慕時在全球鐘錶界引起極大反響,而採傳統的超高級材料以及極其便捷而安全的更換方式更是備受矚目。擺輪螺旋一如既往地採用了自補償型材料Nivaro,它與擺輪共同確保了鐘錶的基本走時功能。通過這種方式可以在第二個層面上通過擺動游絲彎出所謂的寶璣末端曲線。該曲線在正確確定尺寸的情況下可以確保擺輪螺旋在振盪時不會變形,從而使重心保持在軸中點,避免了地球引力造成誤差。而儘管理論上正確,但實際上卻始終難以避免出現一個很小的剩餘誤差,因為末端曲線很難彎曲,無法完全確保重心正好位於軸中點位置。因此,他們開始找尋補償方法,以便清除這個重心誤差,便誕生出了雙擺動游絲擺輪系統。

這個擺輪系統一共有兩個相同規格的擺輪游絲,其中一個螺旋在振盪時向一個方向展開,而第二個則在相同震盪弧度時向相反方向運動,從而使兩個螺旋的重心在振盪時在相對應的對稱軌道上向外運動。而迭加重心始終可以位於軸中點,而不會對鐘錶的行走精度造成不良影響。亨利慕時的「Straumann雙游絲」擺輪同樣為可更換元件,可以通過鬆動兩個螺絲簡單地進行更換。組件當然也配有足金錨輪和錨,確保了無摩擦、低磨損的運行。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聯合報系數位訂閱 獲WAN-IFRA亞洲大賽冠軍
聯合報系數位訂閱 獲WAN-IFRA亞洲大賽冠軍
不是人緣不好,是因為太聰明!獨來獨往的3星座 摩羯討厭沒用的人、處女不喜歡蠢貨
不是人緣不好,是因為太聰明!獨來獨往的3星座 摩羯討厭沒用的人、處女不喜歡蠢貨
SOGO母親節檔期端獨家利器 「有這張卡」回饋賺最多
SOGO母親節檔期端獨家利器 「有這張卡」回饋賺最多
迎母親節!肯德基「炸雞桶餐」62折、摩斯套餐2組200元
迎母親節!肯德基「炸雞桶餐」62折、摩斯套餐2組200元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