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尹青/奢華藏在細節裡

2013-10-29 00:00 udn STYLE 黃尹青(珠寶設計)

從事珠寶業,就是需要這樣不怕辛苦地計較小處、追求完美。因為珠寶本來就是一種「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美物,在小處裡決勝負,所有的華美來自細節。有品味、務實、吹毛求疵、為求完美堅忍不拔的人,正是最懂經營它、欣賞它、完成它的人。

所以,如果想成為珠寶高手,不論是從業、消費或純欣賞,我的經驗就是,注意細節…所有的細節。

珠寶最直接的價值評斷,取決寶石的質色等級。寶石的質色等級,正是在小處計較。大家熟悉的鑽石4C,其中一個C-CLARITY(淨度),就是最好的例子。從最高等級的FL(FLAWLESS,完美無瑕)到被列為I(IMPERFECT,不完美)共9級,差一級,價錢就有差,有的還差很多。但是除非已被列為I級,其他等級的差異,光用肉眼通通看不到,也就是外觀都一樣。這就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這個細節,很多消費者都很在乎,也懂得計較。台灣的消費者,喜歡高質色等級的寶石,可是國際通曉的。

對於這個細節,我覺得可視預算調整,因為寶石的內含物若非大到肉眼可見、影響美觀,都是可接受。大家比較可能忽略的,反而是很多裸視即可見的細節,因為未被提醒,不知道要計較。例如,珠寶的背面。

欣賞珠寶時,我的習慣動作就是看完正面,一定翻到背面看,背面的處理不馬虎,過關!如果很講究且還有不輸正面的精采,肯定就要大大的加分。然後,我會借用銷售人員的手套,戴著撫觸一下珠寶,看看鑲嵌作工夠不夠精巧平順。接著,還可以檢視一下,金屬部分的拋光是否夠水準。

我不是在吹毛求疵,而是想著,如果完成這件珠寶的團隊是那麼講究、那麼用心,一定很希望有人懂得欣賞。珠寶的本質是奢華,奢華來自於天地如此長久才能蘊育出寶石,奢華也來自於人們如此耗時費力切磨它、鑲嵌它、讓它盡現光華,奢華更來自工作者那種「工不厭精」的堅持。

這樣的堅持不容易,因為近似完美,需要付出的時間和金錢成本如果是1,那麼達到真正完美的最後那一小步,可能要付出的成本不會只是1,甚至是2、3或更多。

看到這種完美的珠寶,嘴巴或許沒說,心中總是讚嘆:這才是頂級的奢華呀!

珠寶的背面也藏著奢華,不要忘了欣賞。圖/Dior提供

珠寶的背面也藏著奢華,不要忘了欣賞。圖/Dior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星座
黃尹青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從珠寶裡看見羅馬的靈魂
黃尹青/從珠寶裡看見羅馬的靈魂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