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會穿又有型!那些老男人紳士的魅力

2016-05-02 00:00 style master style master
圖/style master提供

圖/style master提供

從1972年開始,每年兩次在佛羅倫斯舉辦的Pitti Uomo,不只是男裝盛會,也是當今男裝圈最重要的交流平台。每屆的Pitti Uomo都會環繞一個指標性的主題,並以該主題為語彙,或輕或重,亦或甚至嘲諷的,去詮釋lifestyle,為的是反映現下正在發生的現象。今年初剛結束的Pitti Uomo第89屆的主題就是Pitti Generation(s)。在這個時間極度被壓縮的時代,年齡的界線越趨模糊,成熟的男人穿著牛仔褲和T-shirt,青少年一邊蓄著Victorian-style的鬍鬚一邊熱衷古著;年齡的差異已經不在數字,而在心態,當然也反映在服裝。括號”s”,是複數又是單數?新一代的fashion generation包含著不同的generations;是一體,也是兩面。這屆的Pitti Generation(s)指出的正是當今不同世代在穿衣和風格上同時並存(coexistence)的現象。

Who are the masters of the look?

Alessandro Squarzi

本期封面人物Alessandro Squarzi,雖然多以筆挺的正裝亮相,偶而也會看到他身穿Tshirt、牛仔褲和皮衣,腳踩著Vans,騎著他的偉士牌穿梭在義大利的小巷裡,像一個老男孩,而且臉上總是笑嘻嘻。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他和另一位大叔尼克比起來,總是有股年輕的氣質。

sir Paul Smith

現年69歲的Paul Smith 總是給人充滿活力的俏皮感,想到他自然就會和小動物連結在一起(Paul Smith對兔子情有獨鍾,每次品牌大秀,太太都會送他一隻兔子的玩偶,四十年如一日,因此兔子就成了Paul的幸運之物),因此總是笑咪咪的Paul Smith永遠像個頑童。或許正因如此,時常以西裝亮相的他,總能將西裝穿出摩登感,令人耳目一新。

Sam Lambert & Shaka Maidoh

在時裝周和商展街拍中很難不注意到Shaka Maidoh和Sam Lambert兩人組,除了他們一貫的大鬍子配上紳士帽,兩人幾乎總是以一絲不苟的紳裝現身,用他們特有的方式和穿搭功力,把復古詮釋得很摩登,摩登詮釋得很復古。

相識超過15年,Shaka Maidoh和Sam Lambert是品牌Art Comes First的創始人,Shaka Maidoh為造型師和視覺設計師,Sam Lambert則是服裝設計師、Savile Row知名店鋪Spencer Hart的首席設計師,同時也是英國知名雜誌i-D的造型師。Shaka Maidoh曾表示自己的style icon是The Duke of Windsor,最愛的西裝是Vintage Armani,雖然年級不及時裝週的眾多大叔,卻是有著十足的老靈魂。

圖/style master提供

圖/style master提供

Gentlemen, it’s all about details

不拘小節是一種美德,但在服裝的範疇,不拘小節往往是造成遺憾的源頭。尤其在著紳裝的時候,決勝點不外乎就在那些「小節」之中:口袋巾、領帶、領結、胸針、胸花、皮帶、手環、手錶、眼鏡、墨鏡、髮型、鬍子、襪子、鞋子、帽子,所有看得見的、若隱若現的、可能在走動的時候不小心露出來的地方,都不得馬虎!男裝界最盛大的trade show、扮演了引領全球男裝趨勢的重要角色的 Pitti Uomo ,是觀察成功案例的好地方,若用一句話總結 Pitti Uomo 穿搭術,就是「膽大心細」。但又,對至今舉辦近數十年的 Pitti Uomo 本身而言,一切都源自於對義式工藝傳統跟Made in Italy精神的致敬與交流,反映了義大利人對穿衣打扮的重視,實在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圖/style master提供

圖/style master提供

講到紳裝,還有另一個以講究出了名的國家,就是孕育最會穿衣服的貴族:溫莎公爵以及西裝聖地:Savile Row的所在地英國。今年春夏,有著濃厚英式傳統的英國老牌dunhill 再度以紳裝為發想,這回乾脆以燕尾服和禮帽開場,來個大舉回歸,只是這個復古復的有學問,褲子刻意放寬了,胸前的花也放大了比例,該有的細節還是一樣也沒少,卻多了一些活潑感和新意。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紳士風
style master
你可能會喜歡
時尚大叔領軍 型男台北101大集合!
時尚大叔領軍 型男台北101大集合!
帥哥開運裝/紳士風 撞色真有型
帥哥開運裝/紳士風 撞色真有型
西裝不是上班才能穿!融入生活的穿法靠 3 種配件
西裝不是上班才能穿!融入生活的穿法靠 3 種配件
藝術家女孩與帥男模結婚 這對「非典型情侶」閃個不停
藝術家女孩與帥男模結婚 這對「非典型情侶」閃個不停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